院长观点 | 吴晓灵:大型金融机构应资金支持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

MBAChina
2017-07-25 11:07 浏览量: 1218

MBAChina网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7月20日表示,要完善普惠金融制度,不同层次的金融机构有不同的任务,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应得到大型金融机构的业务辅导和资金支持。


她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上并称,要把市场机制与政府扶持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普惠金融的机构要利率覆盖风险,要做到商业的可持续,价格必须覆盖金融机构的服务成本和风险。对于低收入人群和小微企业来说,部分人承受不了这样的服务价格。


“所以需要政府的财政资金给予贴息,减少他们的负担,或者是给予担保,来为他争取,降低他获得金融服务的价格。”她说。


吴晓灵并称,普惠金融是一项理念,不是一项具体的业务,不是面对小微企业和低收入群体的这一项业务,而是所有的金融机构在向社会提供金融服务的时候,必须让被服务者获得适当的金融服务。


“所以我非常不同意在某些机构之内,要建立某一类普惠金融的机构,我认为不是机构的问题,不是组织的问题,是理念的问题。”她表示。


以下为吴晓灵发言全文: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此成立,我向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普惠金融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决定了社会所有资源的组合效应与效益。然而,金融也是一柄双刃剑,它在财富分配上产生马太效应,如何用好金融这柄双刃剑,既发挥它的积极作用,又避免出现负面影响,一个切实可行的路径就是,就是推行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的概念,是世界银行扶贫协商小组在2005年世界小额信贷年会提出的,他指的是让每一个有金融需求的人都能够及时、方便、有尊严地以适当的价格获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这种服务面向所有人,但因为缺乏金融服务的往往是低收入人群,所以普惠金融的难点和重点是低收入人群,这种服务是公平的、不带歧视的,因而必须是方便的,而有尊严的。


提供惠金融服务的机构必须是商业可持续的,因而要以适当的价格服务,也就是利率覆盖风险。


所谓适当,是指价格必须覆盖金融机构的服务成本和风险。实践证明,充分运用金融工具,让低收入人群获得小额信用放款,给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能够增加低收入人群的财富,缩小贫富差距,给有创意的人以人力资本融资机会,能鼓励创新,促进社会进步。


因而,普惠金融已经成为现代市场经济中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并作为共识成果写入了20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


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中正式提出了发展普惠金融的指导方针。2015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着力加强对中小企业、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之后,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中确立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总体规划。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习近平同志在演讲中表示,我们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


我认为,发展普惠金融必须从更新理念、完善制度、技术应用三个方面推动普惠金融的持续发展。


第一,树立普惠金融理念。普惠金融是个理念,不是一项具体的业务,不是面对小微企业和低收入群体的这一项业务,而是所有的金融机构在向社会提供金融服务的时候,必须是方便的、可持续的让被服务者能够获得适当的金融服务。


所以我非常不同意在某些机构之内,要建立某一类普惠金融的机构,我认为不是机构的问题,不是组织的问题,是理念的问题。根据统计,我们目前尚未获得金融服务的群体人口超过了2.3亿人。全国的小微企业的总数是1170万左右,占全国企业总数的76.6%。大量的金融服务部门要靠整个金融业理念和行为模式的转变来填补。


第二,要完善普惠金融制度。这至少包括两个方面。


首先,具体成本效益和社会公众利益为原则,区分不同的金融机构定位、市场划分和监管定位。我认为,中国的金融企业是分层次的。我们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组织体系应该分层次,不同层次的金融机构有它不同的任务。


我认为,作为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更多的应该得到大型金融机构业务上的辅导和资金上支持。大型金融机构在普惠金融理念方面应该体现的更好,应该是整体金融机构对这个理念的体现,而不仅仅是在这里头的某一个部门。


另外,要把市场机制与政府扶持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正因为普惠金融的机构要利率覆盖风险,它要做到商业的可持续,那么对于低收入人群和小微企业来说,有些承受不了这样的服务价格,所以需要政府的财政资金给予贴息,减少它们的负担。或者是给予担保,来为它争取降低它的获得金融服务的价格。金融机构的普惠理念,再加上财政资金的适当的补贴,才能够让普惠金融持之以恒。


第三,要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以往受制信息搜集和加工的成本较高,金融业服务的范围受到局限。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金融有了服务于长远客户的条件,普惠金融将在信息技术的进步和应用更大更广,让人们能够更便捷地获得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很多的偏远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的地区,因为有了无线移动的网络,从而能够得到金融的服务,这也是许多移动支付服务、移动金融服务能够在非洲的贫困国家和中国的偏远地区得以推广的重要原因。


普惠金融的成立对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有着重要意义,其主要任务是更好地积聚和发挥社会力量,多方面促进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在促进普惠金融机构体系的建设方面,在普惠金融技术、产品的创新和推广方面,以及促进地方普惠金融监管体制的建设等方面,普促会作为普惠金融行业内部交流咨询服务、互助的公共平台,将发挥中小微金融机构、中小微经济体政府联系的纽带作用,和同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


我相信普促会将挑起促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重担,并将在惠金融事业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华尔街见闻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