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EMBA教授讲授商学院那些事儿

MBAChina
2017-07-18 18:45 浏览量: 1078

MBAChina网】以前或者现在,商学院是一个高大上的地方,有各种西方经济管理学的最新课程,课间有点心,西式的范儿,学习的人非董事长即总经理。这种地方,人们多少是有点向往的吧。


商学院到底是什么样的地方呢?我在商学院讲课,已经三年多了,这两年,高频度地讲课,很大精力放在了这里,对商学院有了一点了解,随意聊聊吧。



我的观点是:商学院,是目前中国最具正能量的平台之一。


中国的企业家,在创业初期,多是自己拼出来的,很多人没有读过多少书,或者有读书出身的,但是,在企业经营中遇到了新的问题,是自己没有考虑过的。于是,这些人渴望学习,是商学院,给了他们集中在一起,放下繁忙的工作,拿出精力,来商学院学习。


在这里,其实我看到的,都是一张张非常渴望知识的面容,有很多是几十岁的人了,但是会像小学生一样做在那里认真听课,有的人自己的企业有几万员工,平时自己开会主宰习惯了,可是,这个时候,却认真听老师在讲课。


无数次,在课间,我听到他们激烈地讨论经营管理的内容,自己的经验,给同学企业的建议等等,有的时候甚至会辩论起来。


记得有个商学院的EMBA学员对我说:“在这里,同学都是顶尖的经营者,我们从老师那里学来的,占收获的30%,剩下的都是同学之间探讨来的收获。”这让我大吃一惊。


可见,把他们聚集在一个平台上,大家以同学的身份,互相交流探讨,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他们能够提高,让企业越做越好,我们社会财富增加,国力强盛,岂非好事?!


我总是想,这些人,如果没有这些引导,在以前,很多人最后就是陷入赌博和夜总会,花天酒地,难道那样好吗?与进入商学院相比,这该是多么大的进步!


他们之间也聚会,聚餐喝酒,这是有的。很多人以为这是花天酒地,其实,我参加过很多场这些同学们的聚会,他们像回到了孩子时光,放下了在企业里的架子,和大家都是同学,坦诚相待,往往其中的交流,让我觉得非常感动,经常被他们的同学情谊感动到深入其中。


这是仅将我三年所见,告诉大家。


有的朋友会说,EMBA是有钱人的游戏,学费动辄几十万!其实,短期班也有几万的,但是与企业经营的硬件投入相比,这些学习成本是很低的,有的企业家甚至将企业高管、中层管理者都送来学习,综合素质提高,企业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我们历来不重视经营管理软件的发展,要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你面对的是全世界的竞争环境,不投入学习,不去了解,怎么行呢?


我在商学院,就如EMBA吧,往往做的多是讲座,也有课程,讲的并非中医,而是国学的内容,讲大家如何从国学中汲取智慧,领悟“无我、利他”的道理,虽然不能纯粹做到,但是可以向着这个方向努力,然后在企业中奉行,去建立正向的、关爱员工的企业文化,这样,员工心理越来越健康,身体也会健康,企业效益也会上去,我们之前用了太多的绩效考核一个车轮运行,导致管理者和员工压力太大了。


这些内容,是我发现现代人的身体疾病,多是情绪不佳、肝气不舒导致,因此我想找个平台,讲述建立文化体系的重要性,但是发现居然很难找到,电视台多以无收视率拒绝,我曾经想,一个社会,总该有这样的平台吧,可以大家在一起学习,然后将思想辐射给社会的。


最终,找到了商学院EMBA,这里,企业家们对这样的理论如饥似渴,我在很多商学院,讲完课的时候,甚至有的学员是带着眼泪的,有的甚至双手合十。很多学员热切地表示,我一定要改变我们的企业文化,一定要让员工幸福!


甚至,我会经常收到这些学员的微信,说自己的企业已经开始改变了,员工的幸福感已经开始增加了。这让我开心不已。


我觉得,中国社会,是由无数个企业构成的,如果每个企业都能建立正向的、关爱的企业文化,那么,整个社会应该会积极、阳光很多。


任何一个倡导这个方向的平台,都是弥足珍贵的。他们是我们未来社会的火种,我希望,这样的平台越来越多,有更多的商学院、书院、学堂出现,让我们这个社会,具有正能量的地方越来越多,这样,社会会越来越好。


现在的养生,必须要考虑大环境,当我们心态不佳,焦虑紧张的时候,吃什么龙眼肉、枸杞子都会火上浇油的,此时,如果能够将周围的人文环境,与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则才会获得真正的健康。为此,希望每个人都努力,而不是互相指责、谩骂、瞧不起,那样,于社会于都没有什么好处。


我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个凭借理想生活的人,我认定了一个方向,会努力下去的,之前宣传中医,有的人评价我的工作效果快赶上一个部门了,呵呵,过奖了。这次传播养心的内容,我也会尽力工作,虽然难度会大很多,但是,坦然前行就好了,也许不必问结果如何。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能对自己的内心说:“我尽力了”。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惟愿这个社会,有更多的商学院、书院、学堂,有更多大家能讨论一下思想的地方,有更多大家可以启发心中阳光、点燃心中希望的平台。无论它们是商业运作还是公益组织,对于今天的社会,它们都弥足珍贵。


而立之年对于EMBA需求决定就像前面说的,EMBA学员都是顶尖的经营者或者企业高管,对于EMBA最关注的肯定不是文凭和学历等方面的问题,最在意的而是课程。这和刚毕业不久的申请人有很大的不同。


SO,从EMBA申请学员的经历看来,既然志不在文凭和学历,大部分不会去选择参加统考的EMBA。会选择不需要参加统考且质量优秀的项目,竞争格局和教育体系的变化,原本考虑系统内的院校EMBA的学员都选择自主招考国际EMBA(中外合作办学EMBA和国外大学国内独立办学EMBA),这一类颇受工作已久不善于应付应试教育的申请人的青睐。


顶尖的经营者和企业高管选择EMBA,多半是有了很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实战经验,希望能够突破瓶颈,升华自己,很明显这些不是单单的拿几个证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的是丰富的知识和实例教育,当然其中的人脉圈子也是他们的追求。


就像北京邮电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办学EMBA,先来介绍下他的背景,2012年6月,经中国国家教育部批准,法国里昂商学院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举办全球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Global Executive MBA Program - GEMBA),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造就信息时代全球化视野的创业者与管理精英是GEMBA项目的愿景。GEMBA项目旨在塑造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高级管理人才,提升高层管理者的战略管理与决策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国际领导力。


法国里昂商学院 emlyon Business School 由法国里昂工商会的企业家们于1872年共同成立,是欧洲一流的商学院,也是全球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力发展领域的先驱。emlyon是世界上少数同时获得三大国际管理学教育认证组织 -- EQUIS, AACSB和AMBA -- 认证的商学院之一,法国排名前三(*法国《观点》杂志2016年商学院排名位列法国第二)。北京邮电大学建校于1955年,是新中国第一所邮电高等院校,被誉为中国的信息通信黄埔军校,1960年被确定为全国64所重点院校之一,1998年成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61所“211工程”项目院校,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目前是全国56所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


比较国内多如牛毛的在职EMBA学习课程,北京邮电-法国里昂商学院的这个项目还是有质量的,都是有实际行业经验的鬼佬教授。申请人在很多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在课程中得到了所谓“理论升华”,学费交得蛮值得的。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院校EMBA研修班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