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珠明:“苹果税”实际上是苹果与腾讯的利益博弈的起点

MBAChina
2017-07-18 13:51 浏览量: 1517

MBAChina网讯】近期,苹果最近更新的App Store条款正式指出,通过虚拟货币的打赏,应当被视为应用内购买,苹果将从中提取30%的分成,而且必须走苹果支付渠道,被业内称为缴“苹果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珠明教授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房贷政策收紧的原因外,“苹果税”实际上是苹果与腾讯的利益博弈的起点,苹果更大的目标可能在于腾讯盈利更大的游戏板块。该采访近日在广东南方卫视粤港财富通节目播出。




陈珠明教授表示,在“苹果税”推出之前,微信并没有收取微信公众号作者的费用,所有的打赏均归作者所有,而现在苹果公司突然间要对微信打赏抽成30%,这其实苹果公司对腾讯的一种试探性的博弈。我们目前还不能充分地了解苹果这一举措真正的动机,它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动作,苹果很可能盯上了微信的某一块更大的利益。


陈珠明教授认为,腾讯盈利最多的游戏板块可能才是苹果公司真正的目标。苹果公司如果在游戏板块上进行盈利抽成,才会真正伤及腾讯的利益,仅在微信打赏上进行抽成,对于腾讯的影响不大,损失的是实际上还是微信公众号的作者的利益。陈珠明教授认为,苹果公司与腾讯博弈的核心所在应该是在于腾讯利益更大的板块,而游戏就是目前腾讯最大的盈利点。



陈珠明


陈珠明,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实物期权博弈论、企业产权定价、商业银行管理、风险投资。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Decision Making (SSCI&SCI),Computational Economics(SCI),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engineering(SCI), Journal of Emerging Markets[J],以及《中国管理科学》《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国内外较高级别杂志发表相关研究文章近50篇,在MFA 2012 meeting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宣读研究论文。《当代经济》2013年12期封面人物。出版专著1本,主编《中山大学管理案例研究》6本。主笔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委托项目《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规划研究报告》 获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高度评价。汪洋书记批示:这是一个比较系统的思考,对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也专门作了批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批示认为此调研课题能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肯定是银监会的骄傲。


案例海航展翅,九万里—一个融资视角的解读,获得教育部MBA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百篇优秀教学案例。《战略配售股东的投资行为和最优减持策略》获评“第十一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优秀论文。《移动互联网金融组织创新研究》获得 第十四届金融系统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学术年会(FSERM'2016)优秀论文。


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二台、凤凰卫视、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卫视、《经济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中国经营报》、广东电台、东方财富网、网易等媒体的访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8个项目。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