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华盛顿EMBA招生成绩斐然:独具匠心 逆风直上

MBAChina
2017-06-15 15:19 浏览量: 1558

MBAChina网讯】今年,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可谓逆风直上,不仅未受统考政策的影响,相反招生成绩相当出色。C16班一共有66名新生加入,比上届整整多出14人,成为该项目有史以来第三大班。可以说,这也是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项目在EMBA市场形成竞争全新格局后迎来得又一新高峰。



据官方数据统计,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今年多项招生指标都创下佳绩,其一是班级学员平均年龄超过40岁,比往届又略有提高。其次,新生中有35%的成员目前在职担任VP、GM、CEO职位,且其中不乏已获得硕士学位。从这多项数值来看,本届新生在“资深程度”、“职位层级”上创造双高,这一点,让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主任邵勃颇感欣喜。


2016年10月金融时报“全球EMBA项目最新排名”显示,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由稳定多年的第6名跃升至全球TOP5,其中一个关键排名指标,则是学员入学前与毕业后收入的显著提升。这也从一个非常重要的侧面反映了该项目学生的资质和发展前途。


商海沉浮,大浪淘沙。或许收入提升只是学有所成的结果之一,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究竟拥有怎样的“独家配方”,吸引那些已不把收入作为唯一事业追求的高净值人群重新回炉再造,且在EMBA市场的逆势中力挽狂澜?为此,邵勃接受了记者专访,揭开他心中的项目优势和愿景。


记者:开宗明义,您认为项目之所以成功的最关键要素是什么?


邵勃:我认为最关键的要素就是项目拥有清晰的定位。从课程设置到招生范围,我们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地区,吸引并服务于这个区域就职于或曾就职于外企的中高层。


自2000年以来,长三角地区作为一体化经济带,天然成为外资企业蓬勃生长深耕发展的摇篮。大量外企为中国培育了大批本土高级职业经理人。这些人不仅英语过关,具备全球视野,且拥有跨国企业管理能力及领导力。他们在外企历练20多年后,逐渐占居高位,成为外企驻中国的中坚力量,当他们需要在职场最后耀升冲刺的时候,势必会需要一个“血统” 气质相符的EMBA项目去二次深造。


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的“血统”恰恰是纯正老牌的美式经典商学教育,作为中国EMBA市场中少有的全英文项目,无论是痛点还是气质,都与这群菁英的诉求十分契合。从本届及历届生源来看,制造、制药、汽车三大行业一共占到招生比例的60%,这也正是长三角经济效应的写照。


因此,我们不会放弃传统优势,转而进军其他地域比如华北或者华南; 我们就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这片区域是我们独特的地缘优势,也是根本。


记者:以往我们对EMBA项目的认知是很多职业经理人、商人甚至政要为了扩大自己的人脉圈、生意圈,来选择就读EMBA。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是不是在这方面做的特别突出,才吸引了众多高净值人群报名,同时这也是收入指标提升的关键因素?


邵勃:恰恰相反,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观是学术的严肃性,所以不提倡大家以社交为目的选择EMBA项目。一方面我们的课程设置本身就非常硬,有大量基础理论及学术案例要学习;另一方面我们课业相当繁重,所有课程都由预习和作业两部分组成,我们教授在这方面要求相当严格。所以没有一定的时间和体力地付出,一般很难坚持。还有一方面,我们项目保留了美式正统的商学教育模式,几乎很少有变化,这也是我们硬派作风之一。


此外,我们对外宣传、宣讲甚至网站设计,在项目描述上都强调了“读书”是核心,在学前、学中我们都会一再告诫学员这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不是社交平台。我们希望所有人明白,要抓住人生最后一次坐在课堂里的机会,去学到真正有价值有分量的商业知识。只有真才实学才能为职业辉煌再加筹码。


有幸的是,选择我们的菁英十分认可这样的严肃性,这也是他们想要的。另外,我们新学员中,有三分之一都是来自于校友推荐,由此可见校友成果不仅是学有所成的标杆明灯,更佐证了他们对这一项目价值观的认可。


记者:可以说,校友也是我们项目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那么我们在校友服务上有哪些独特之处?


邵勃:的确如此,校友的支持和帮助对我们有不可估量的意义。真诚是我们打动校友的关键词。近几年,我们在校友服务上投入了大量的工作与精力,亲子返校、返校读书、华盛顿大学校友会、校友圆桌论坛等都颇受欢迎,其中圆桌论坛更成为校友与在读生交流、深度探讨行业问题的纽带。


此外,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作为美商会成员,每年都会邀请校友代表参加年度答谢会,等等这些都已成为情系校友脉脉相传的连接。


记者:您刚提到我们项目基本上少有变化。但随着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崛起,某种程度上已经走在了美国前面,我们项目会不会也有所变化?


邵勃:是的,从大的架构上我们没有调整,但在细节上今年会有两项重要变化。


一是我们首次引进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EMBA已成熟实施两年的创新项目计划。该计划会在基础教学完成之后的下半学期启动,通过学生分组提出创新商业概念,通过进度追踪及指导,学员们将在美国圣路易斯答辩,最后由专家及教授组成评审团,对项目评审打分并计入学分作为结果,来结束长达一年的学习生涯。在整个项目过程中,校方会配备资深校友资源予以辅导,同时美国校方及复旦大学本部都会给予全面支持。


这里必须要强调的是,我们的创新项目必须是本质上的创新,而非功能改造和规模提升。所谓本质创新,就是发现一个未被开垦或满足的市场,它可能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或产品。


另外一个变化是,到项目尾声学员去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布鲁金斯学院访问,从备选项变成了必选项。届时我们可能会邀请8位专家,他们是在美国本土公共政策、法律、经济政策有影响的人物,更包括在南美、非洲、欧亚等关键市场的专家,与学员分享政策文化、市场壁垒等全球性的话题,从中了解并领悟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意义。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