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孙龙 | 转换视角: MBA市场潜力的探讨

MBAChina
2017-06-15 15:01 浏览量: 2097

MBAChina网讯】6月8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副主任孙龙出席了由MBAChina主办、南京大学承办的第六届中国MBA/E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并发表了题为“转换视角:MBA市场潜力的探讨”的主题演讲,指出了MBA的市场潜力及MBA招生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以下为讲话实录:




中国MBA从1991年走到现在,培养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MBA校友,并分布在各个行业 领域,随着他们对MBA的理解加深,逐步增强了MBA在整个社会的接受度,也加大了MBA对身边人的影响力。当下MBA的市场究竟有多大,则需要进行系统 的分析,一般分为两个角度。第一为纵向视角:从时间来看,习惯性将历史数据,如历年报考人数、参加培训人数以及咨询人数作为依据。第二为横向视角:从规模 来看,据统计,美国目前每年共培养MBA17万人左右,中国东、西部再加上国际市场培养的MBA每年约为5万人,可以说招生规模差距还是较大的。


我国每年培养本科生约750万人,根据MBA招生规定的使用条件,这750万人毕业3年 之后将达到MBA报考标准。按照传统角度,我们会习惯于问“他们去哪里了?”,从而跟着他们去辅导班,去其他学校寻找生源,这是一种过时的思考方式。新的形势下,商学院应当转换角度,由问“他们在哪里?”向“他们需要什么?” 转变,了解潜在MBA考生的切实需求,满足其需求,从而吸引考生报考。


这引发了另外一个问题——是什么阻碍着潜在需求向有效报考的转化?孙老师认 为有三大鸿沟。其一、产品鸿沟,考生的预期培养内容及学习参与方式与院校提供的课程存在差距,产生产品鸿沟。其二、信息鸿沟,招生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把课程特点信息全面传达给考生,或者考生不能听到相关信息,导致信息鸿沟。其三、成本鸿沟,事实上不可规避的时间机会成本以及财务机会成本,成为阻碍考生由潜在 需求向有效报考转化的第三大鸿沟。


明确了阻碍潜在需求向有效报考的转化三大鸿沟后,要着力采取相关措施克服。孙老师在论坛 现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通过深入了解潜在学生群体及其需求,挖掘院校自身优势和特长,思考包括基本产品在内可以为学生提供持续的独特价值来克服产品鸿沟;通过了解潜在学生和雇主的所在,清晰传播自身独特价值以及创新宣传方式,使考生有效得到招生信息来克服信息鸿沟;引导学生理性思考,强调学习的自我投资提升属性,摒弃MBA是消费的理念,并通过奖学金、灵活支付方式、帮助学生助学*等举措缓减优秀学生短期财务压力,从而克服成本鸿沟。


孙老师最后强调,报考人数反映的是社会对我们提供的教育产品的当下需求,所以需要我们在此基础上,挖掘潜在需求,重塑和引领有效需求,努力弥合三大鸿沟,以此促使潜在需求完成向有效报考的转化。


孙老师还表示,教育行业是非盈利行业,希望各界能够通过不同的渠道共同爱护、呵护MBA品牌,一起发出对MBA的正确声音,以促进MBA的发展和繁荣,共同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持续供应优质管理人才!


版权声明: 

本文为MBAChina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 China及原文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