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水龙:资源整合 优势互补 提升专业学位新高度

MBAChina
2017-06-15 11:18 浏览量: 2503

MBAChina网6月8日,由MBAChina网举办、南京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MBA/E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在南京大学盛大召开。北京理工大学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副主任吴水龙出席论坛并提出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提升专业学位新高度!”的独特见解。



吴老师首先从自身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不确定环境下学院的变化。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并有211和985两个平台。北京理工大学于1980年成立管理工程系,1992年管理工程系更名为管理学院,1998年更名为管理与经济学院。根据发展需要,学院的学系也经过了多轮“重组”,目前有8个系,分别是管理科学与物流系、管理工程系、应用经济系、国际贸易与金融系、会计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技术经济与管理系和市场营销系,学校的学位教育也要依托这些学系。管理与经济学院有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点,还有2个交叉博士点;有包含教授在内的全职师资队伍130余人。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目前已先后通过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QUIS两大国际认证,以及国内的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学院获得这些重要认证,一方面成为MBA/EMBA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也使得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的MBA/EMBA项目成为国内知名品牌。


为应对政策和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从自身的角度进行了必要的整合,优化了组织结构,成立了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把原来的EMBA项目和MBA项目、工程硕士等项目合并在一起,通过“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创新服务”的专业学位管理理念,强化了服务意识,创新了管理模式。


目前,学院的学位中心分成三大模块,包括招生部、教学培养及国际合作部、校友学生及行政工作部。学院依托师资力量、依靠品牌,再依靠自身内部管理的优化,把服务做好。所有学员都是顾客,学校是服务的提供商,北京理工大学希望这样一个变化与调整能够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在2017年今年刚刚结束的招生工作,MBA是将近600人,也是第一年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全日制是306人,非全日制是270人,学校希望在后期的培养当中保证质量。目前,学校的报名人数一直都很靠前,这也得益于学校的深厚基础,包括建立的工作模式、自媒体的交流方式。


最后,吴老师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学校提出来的四化、四圈、四证、四业,国际化、专业化、实战化、人性化,学员在学校培养的同时,需要有自己的圈子,这也是学生得以发展的重要环节,即所谓的班级、职业、兴趣、感情等。学校在做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包括走出去和请进来,有一些短期交换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学校MBA专业特色之一。首先是引进来,国际师资比例不断有要求,请一些教授定期为MBA学员作为课程讲述,包括一些国际学生。北京理工大学MBA的国际班也做了一些调查,形成了学校MBA的特色,这甚至是吸引考生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学校的国际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国际班的构成大概是30%的留学生,四三三的结构。学校也有自己专业化的模块,包括有第二课堂,一方面提高学生的专业化素养,还可以拓宽国际视野。依托八大系,学校还有一些其他的特色,包括人力资源、国际化经营、营销、财务管理等等。


北京理工大学师资也是很多学生比较关注的,学校有自身的师资,还会请一些校外的优秀师资。通过请老师的方式,增加MBA学员上课的需求。学校还通过移动课堂的活动,和企业做一些交流,一方面提高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对学员的就业有些帮助,增加了学习的生动性。此外,还有名家讲座的方式,也是学校MBA品牌的固定之一,包括四大讲座、名家大讲堂、职业经理人、职业发展等等。从专业学位来讲,学校的发展要紧随国际化的趋势,发展要适应新经济的要求,之前很多的专业学者都讲到了,可能更多地要做一些市场需求的满足,毕竟是市场化的项目。更重要的是学校需要在教学方式上不断创新,让学员耳目一新,提升MBA整体的项目。学校要共同发展好MBA的品牌,教学质量和教学要求是非常重要的,真正使它无愧于MBA的品牌。


版权声明:

本文为MBAChina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 China及原文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