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观点:创业注定是九死一生?

MBAChina
2017-05-04 13:32 浏览量: 1954

MBAChina网创业者之所以创业,有很多原因。可以是被像李嘉诚、马云、盖茨、乔布斯这样的创业神话所激励,也可以是看到亲戚朋友创业成功了就觉得自己也可以复制,很多人甚至是因为在政府或大公司的事业走到了难以跨越的瓶颈,无路可走,所以才不惜一搏。


创业者之所以创业大多是为了追求创业成功带来的丰硕成果,或者是要改变自己,或者是要改变世界,总之那种几乎完全自己主宰自己的世界的感觉是大多数人永远无法得以体验的,却是创业者独享的风光。


创业者大都是梦想家,大多数人会过高地估计自己的能力和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有人做过统计,初创企业90%在前两年内就会死掉,能活到五年的就更少。具体的数字不见得完全准确,但初创企业能活下来的概率毋庸置疑是很低的。侥幸活下来的企业,真正能成长成优秀甚至杰出的概率恐怕又不及10%。




那么整体算下来,一百个创业企业最后能变成优秀企业的概率不会超过一个。实现梦想的概率低于1%,99%的梦想都是要破灭的。


所以创业者的人生路只有两条,一条是99%的创业者要走的:一开始就被人笑在做白日梦,挣扎一段后,最后因为失败继续被人嘲笑,我当初怎么跟你说得来着。


另一条是极少数像马云这样的创业者走的,一开始也是被人笑在做白日梦,但后来试了N多次后,成功了,就被人们当圣人一样膜拜着,哪怕吃饭穿衣锻炼身体这样的寻常事都会被关注研究,以为与创业的成败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既然创业免不了被人笑,厚脸皮就是创业成功的重要条件。人家越笑你,你要干得越来劲,给他更多的笑料。厚脸皮不是道德败坏,是内功,需要长期的修行。要想不怕人笑就必需把自己的面子收起来,把自己放到最低。有人说企业家都得当孙子,创业者得是孙子的孙子。人身上最贱的是鞋子,创业者要认为自己连鞋子都不如,就是鞋底的一块泥。成功是创业唯一的衡量标准,既然成者为王败者为寇,面子值几个钱?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厚脸皮精神。脸皮薄的人创不了业,因为经不起社会的风吹雨打,最好是呆在风和日丽的办公室里。


要想成功,创业者还必需有牲口一样的韧劲和体魄。


创业就是折腾。创业者就像是被丢到一个没有路的大山里,想走出来,必需踏出一条路,但因为没有路就要不停地尝试才能找到正确的一条。没有韧劲,中间就挂了。厚脸皮实际就是自尊这个问题上的韧劲。创业不是跑百米,是马拉松,韧劲比速度来得重要。


创业和体魄的关系也往往被人忽略。很多人过分关注大脑的聪明程度,而低估了身体条件的重要性。创业是件体力活,竞争对手一周干六十小时,你干九十小时,即使他很聪明,智商超过你百分之二十,你赢的概率也很大。韧劲和体魄有遗传的因素,修炼无疑可以加强。通过运动减压、增强体魄不是奢侈的消费,或一时的心血来潮,是必需的补给。身体条件低于平均水平的人,即使有思想或雄心,如果无法让身体强健起来,创业成功的希望就不大。


有了天下最厚的脸皮,有了公牛一样的韧劲和体魄,剩下缺的就是一个科学的方法和态度。是否聪明,是否有创造力,并不关键,关键的是能不能坚持一套判断事情真伪的科学方法,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


创业成功的第一步是要活下来。 想活下来就必需找到一个受到市场欢迎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不见得马上能带来收入或利润,但一定要受到客户的肯定。产品或服务一定要让客户愿意用,用得爽,而且愿意推荐给别人。这就是马云说的刀子进去要捅出血来。


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竞争是商业的不二法则,你能想到的东西其他人可能早都想到了而且试过了,只是你还不知道。要想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需有创新,或者提供市场里没有的产品,或者能提供更好更便宜的产品,总之要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经济理论里有一个假说叫“有效市场”,说的是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该做的事情都已经被做了,市场的边际状况是没有创造价值的机会的。这个假说虽然听起来极端,但实际很有道理,在大多数情况下适用。如果创业者意识不到这一点,等待他的一定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创建自己的商业模式时,就必需仔细推敲,光有想法还不行,要能解释为什么市场里没有人做同样的事,为什么自己能想到,自己有什么优势做这件事。这套思维体系和投资实际是不谋而合。资本市场和实体市场一样,在一般情况下是有效的,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出现不寻常的机会。


当前的创新创业大都集中在互联网领域,就是这个道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都是新东西,大家都不太懂,有很多商业经验的人都四五十岁了,跟都跟不上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所以这里年轻人才有机会。虽然他们并不很懂商业,但对互联网很熟,因此能看到老人们看不到的商业机会,这是他们的优势。但这样的机会也是瞬时即逝,往往在几个月最长一两年空白就被填补了,重新形成白热化的竞争。从门户、到搜索、到电商、到社交,到共享经济,没有一个领域能给创业者独享的机会。当然,最后我们看到的往往是剩下的少数企业,殊不知这是在浴血奋战后的结果。纵观四周,创业者看到的是横尸遍野,血流成河。




如果说创业像打仗,主要创始人就是主帅。最牛的主帅不是像赵云这样的猛将,也不是像诸葛亮这样的谋士,而是刘备、曹操这样的领袖。这些人之所以可以成大事,是因为其杰出的领导力。


简单地说,领导力就是掌控大局的能力。领导者可以不聪明,只要能领导聪明人就行;领导者可以没有强的创造力,能理性判断新想法新模式就行。领导者不能外包的是胸怀、视野和科学态度。在创业初期,领导者还需要给公司提供一些比如资金、技术等核心资源。公司有了制胜的商业模式后,再能走多远和主要创始人的领导力息息相关。领导者是狮子,公司才能占山为王;领导者是老鼠,公司就只能打洞。


优秀的企业,一般都有优秀的产品,但不是有优秀产品的企业都是优秀企业。优秀的企业的特质是有持续产生优秀产品的能力。比如腾讯,有了QQ还能有微信;再比如说阿里,有了淘宝还可以有天猫。 这种持续创造优秀产品的能力和企业的资源禀赋关系不大,主要的驱动因素来自于公司的文化和管理体系。


很多国有企业因为资源丰富可以做得很大,但很难说得上优秀。但像星巴克这样的看似极其简单甚至不起眼的企业,却是大家学习的楷模。它强在管理体系和文化上。


所以,要想实现创立一个优秀企业的梦想,创业者从一开始,就应该竭力打造高效的管理体系和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公司文化。文化就像人的性格,每人都可以有他的特点,但万变不离其宗,有优秀文化的企业一定是在整体上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用科学的方法来看问题。


打造优秀的管理体系和文化的任务全在领导者身上,这个任务绝对无法外包。但如果领导者本人就是短视的、不规范的、不科学的、多疑的、自卑的或是过分自信的,很难想象公司的文化和体系能变得更好。就像孩子的脾性是父母的映射,公司的文化往往是创始人的倒影。如果创始人没有足够的修行,创业企业即使侥幸活下来,在上一层楼就又会变得渺茫。


创业有两个阶段,先是刀子进去捅出血来,找到一个市场欢迎的商业模式,再是从活下来到优秀,打造杰出的的系统和文化,很多创业者无法把两个阶段连接起来。


能做到第一步的创业者常常是市场导向型的,一切以市场为中心,会从根本上忽视培养公司长期的竞争优势。由于系统和文化是对公司所有人的约束,在第一阶段非常生猛的创业者往往会膨胀,不愿意有任何对自身的限制,喜欢搞一言堂,认为系统和文化只对别人适用。岂不知领导力的核心是知行合一,以身作则,企业老大说什么不重要,他的行为决定了企业的真正文化和系统。


所以,从一个想法到一家优秀的企业,创业者要经过艰难险阻、万水千山。资本市场,各式的创业营,各级政府的扶持政策,这些东西都是外部因素,最终是靠不住的。创业者能百分之百依赖的只有自己。企业成长的核心是企业家的成长,企业家的成长靠的是修行。企业家没有厚脸皮,企业会被人笑死;企业家没有韧劲,企业会在困难面前自杀而死;企业家不能加班,身体单薄,竞争对手会活活把你累死;企业家没有科学的态度就找不到合理的商业模式,企业会自动饿死;企业家没有格局,没有境界,没有胸怀,没有自律,企业即使活下来,也不能长久,更无法谈及优秀。


当你看到一个优秀的企业,请注意它后面的企业家和他的修行。这样的人、这样的修行,如果他来再次创业,成功的概率会出奇的高。一般的创业者,如果你能向他靠拢,走上修行之路,你的成功概率就不会只是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作者刘劲(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