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非全日制MBA有*?EMBA对MBA招生有冲击?

MBAChina
2017-04-25 09:43 浏览量: 1793

MBAChina网】3月30日,《教育大智汇》商科教育专场沙龙活动在浙江大学成功举行。由腾讯教育携手江、浙、沪地区商学院领域专家、学者、媒体人,聚焦“探寻‘智’变新机遇”,共同深入研讨“互联网+”时代下,未来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并围绕“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前景、社会环境、政策环境、技术环境等话题,展开了创新研讨。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寿涌毅应邀出席并主持本次活动。以下为现场实录。


寿涌毅:我们非常欢迎大家来杭州做客,2017级的招生工作刚刚结束,我们也刚好交流交流,顺便展望下2018年有哪些新的挑战在那里等着我们。




1

MBA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策


在教育部统一下达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招生计划之后,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提供给管理学院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名额为75个,由MBA与其他硕士项目共享,学院要综合考虑分配给MBA具体名额的多少。整体来看,2017年约200名学生申请浙大MBA全日制项目,录取比例是1:4,全日制MBA学费比非全日制MBA学费低20%左右。浙大的课程采用模块化的形式,不管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学生,都可以任选模块,2018年计划在借鉴知名院校MBA课程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


2

EMBA纳入全国统考对MBA的影响


某种程度上看,EMBA纳入全国统考,对MBA招生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具体影响如何还不清晰。希望可以借助腾讯商学院媒体渠道,做一点呼吁。或许可以影响到政策制定者或者潜在的考生,让考生们更准确地理解什么是MBA,什么是EMBA,帮助他们做一个合理的选择。


3

如何融合中西管理教育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跨国并购及跨业务整合等越来越频繁,这意味着领导者需要更多的跨国经营能力。浙江大学MBA项目从2009年开始,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设计与开设融合中西管理的课程。浙江大学全球MBA项目有两个:一是全球创业管理硕士项目,与美国及法国的商学院深度合作;二是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联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共同设立。这两个项目背后的出发点也是一样的——让同学真正理解全球创业和全球管理意味着什么、我们又应该怎么样去解决这里面的文化差异、法律的冲突等各种问题。对于中文MBA项目的同学来说,我们也开设了相关的课程,比如跨文化交流、国际商务等课程。


4

在线教育对商科教育的冲击与挑战


目前,国内大学还没有正式推出MBA在线教育,但美国的大学已经做得相当成熟。体制外的院校例如湖畔大学,自由度较高。如果这些机构推出类似MBA的在线教育,将和MBA、EMBA教育形成非常直接的竞争。浙江大学MBA项目为新生入学提供前置课程,分别为《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它以线上的形式呈现多元化的教学体系,减小新生心理上的空间距离感,并将在线教育与课堂教育适当地结合起来,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二者之间的冲击带来的挑战,化阻力为助力,进一步推动MBA教育的进程。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浙大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