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观点 | 李新春: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创新是主要驱动力

MBAChina
2017-04-25 09:15 浏览量: 2265

MBAChina网互联网创业一直是近几年比较热门的话题,中国互联网创业也在高速发展着,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企业。但中国互联网创业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创新问题:创业很多,创新却少。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发挥互联网平等、开放、共享的特性,怎样通过“互联网+”破垄断、清障碍、倡公平,降低人们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的门槛,释放蕴藏在群众之中的巨大能量,如何在创业中如何通过“互联网+”抓住机遇、提高成功率?


本次财富大讲坛请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新春教授,分享多年研究的独到见解,剖析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与创新成功之道。



李新春教授在财富大讲堂上演讲


一、创新创业与互联网+时代


早在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一起,构成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双引擎”。中国已经从最初的鼓励创业,到创新与创业并重。


从“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双创政策”等一系列的政策方针,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创业已成为国家战略。


互联网+的意义就在于创业和创新。当今,互联网、物联网、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基础性技术创新和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公司(BAT)的出现和发展,标志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


商业模式也在发生着革命,小米、华为、滴滴、OFO、京东、唯品会等企业就是传统行业转型+新商业模式推动创业的。



新增企业持续井喷


新兴产业正在崛起,在国内,大疆科技、沈阳新松、比亚迪等公司,国际上谷歌、西门子、Facebook、特斯拉……这些公司都是将互联网与机器人、无人机、VR、3D打印、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结合在一起,使企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从1999年到2016年,互联网公司的市值正在下降,而物联网竞争已经展开。Intel、Google、Amazon、IBM、微软、腾讯、阿里、百度等行业巨头纷纷加入,逐鹿网联网战场。


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既充满着机会又伴随着挑战。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4.0等技术升级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带来了机会。同时,创新从技术-产品主导转为商业模式主导,创新的模式转向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迭代(演进)和颠覆成为主逻辑使得创业创新速度加快;从传统的企业竞争转化为平台、生态竞争,竞争更为复杂多变;这些使得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充满着挑战。


二、高速创业—低水平创新


2012年全球创业观察报告显示,亚太/南亚地区TEA(创业指数)最高的是泰国(19%)和中国(13%),2015年,中国每日新登记的企业每天超过1.2万户。中国企业的创业速度极快,然而创新水平却不高。在《MIT技术评论》全球最聪明的五十家公司的榜单上,中国企业仅占4家,分别是百度、阿里、腾讯和小米,而美国有38家。在2015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的全球排名中,中国企业仅有3家。



2015年最具创新力企业排行榜,中国仅有腾讯、华为、联想3家公司上榜


正如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黄亚生教授所说,“中国创业很多,但创新却相对少见”,创业者们不断进行免费、打折、优惠这些价格竞争、创业企业缺乏创新积累、忽视社会价值创造、缺乏平台社会治理责任、无限制的跨界……


三、互联网+时代的创新驱动


互联网+时代的创新驱动,分为四个部分:


1.互联网战略思维驱动。主要是两种思维,一是互联网思维,其核心是战略连接、开放、线上线下、社区内部的参与-整合。小米是互联网战略思维驱动典型的企业代表。二是互联网+思维,其核心是万物互联、平台、生态。有两种模式:共享模式和共创模式。共享模式的代表如共享汽车、单车、住房;共创模式的代表有腾讯、谷歌、海尔等。


2.创业精神驱动。其核心是跨界团队与创始人精神。互联网+时代创业团队需要应对挑战有:如何选择正确跨界领域、如何建立生态系统、如何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迭代与颠覆。为应对这些挑战,创业者团队需要以下知识系统组织:


1) 跨专业、跨产业、跨国界的多元化知识团队;


2) 持续创业的创始人精神;


3) 在治理与激励上可采用合伙人制度,进行共创共享,形成创业生态。


3. 创新平台驱动。创新不再是创业组织单独的行动而是通过共享、平台、生态建立创新能力。


4. 创业生态系统驱动。其核心是共享、共创、融合。企业的创新创业将越来越强地依赖于外在环境及企业所在的城市或地区。创新生态系统是区域系统和企业系统的集成,企业应当积极融入地区生态系统,成为其合作者、贡献者、和发起者。企业内部创新创业平台要寻求与外部创新生态有效结合。


国内创业生态最好的城市当属北京和深圳。其中深圳创业密度居全国首位,为什么会是深圳呢?其原因有3点。


1. 深圳聚集的外来人口是城市的主要人口,年轻人多,思维活跃,具有企业家精神。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制度先行,创新的氛围浓厚。


2.政府推动了深圳的创业发展,在科技金融、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实施力度大而且到位。


3.深圳的创业产业链丰富:从传统产业到现代机器人、无人机到各类创客空间、风险投资、创业板等都有体现。


四、总结:


创业需要数字式思维:共享经济、万物互联、数字经济、人工智能


创业需要创新:技术迭代与颠覆、组织-商业模式创新


创业需要管理:平台管理、商业模式-价值链管理、创业生态系统管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