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观点|葛剑雄:读书,永无毕业

MBAChina
2017-04-24 14:57 浏览量: 1271

MBAChina网讯】其实在生活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一定是喜欢书的。我说读书,不毕业,还要继续看下去。会不会引起大家的愤怒?好不容易摆脱了,你还让我们毕业以后继续看?


我们讲读书,其实每一个人基本的目的都是通过读书来获取知识。当然,到了今天,我们不一定用纸本的图书来读,我们可以通过网络、通过手机。未来,也许人人都可以通过一个接收器,拥有世界上全部的资讯。但是我认为这也是一种阅读,哪怕是你一个实证的项目,比如我今天要通过实验发现一个最佳的比例,或者找到一种最佳的物质,找到一个什么流程。你如果跟读书结合起来的话,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可以在前人的基础上前进,而不是自己从头开始。


也许有同学说:“我就是毕业以后不再做任何的研究,也不需要再求什么知了。”即使这样,我想你也离不开读书!




其实读书是很好玩的,如果你有这个兴趣的话。在学校阶段,你读书必定要有一定的目的;毕业了,读书可以成为你人生的乐趣。你可以排除一切功利,从这个目的出发。毕业,并不是我们读书的宗旨,而是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


古人说:“读书破万卷”、“多多益善”,到了今天是否仍然正确呢?我想应该学会选择。在今天,知识爆炸,每年产生的新书,不要说看,就是我们图书馆编目经常都来不及。一个人的时间精力以及现实需要总是有限的,一味地追求多多益善,很可能到最后劳而无功。


怎么决定读什么书呢?那就要看你的目的。古时候,知识结构比较简单,更多讲究融会贯通;今天学科的分类、知识的分类很细,你必须要控制自己的欲望,把精力集中在某一个方面。找到最适合读哪些书,理解也加快了,而且你能够得到更多的幸福。


我们经常抱怨图书馆、宿舍条件还不够好,其实在艰苦的条件下读书,有时候也可以留下美好的回忆,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念高中的时候,在地摊上看到一本《六朝文絜》,我记得大概要两块钱,是一个星期的伙食费,我就把它买来了。这本书听说现在拍卖价是几万,但是更主要的是,这样一本书我一直带着,它给我带来的乐趣,绝不是两块钱或者今天有多少万的代价所能替代的。


所以正因为这样,在结束我的讲话的时候,我要祝各位:读书没有毕业,在今后的人生中读书取得更大的愉快、更大的成绩!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