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蓟门论坛蔡鄂生:深度剖析中国金融改革

MBAChina
2017-04-21 09:17 浏览量: 2103

MPAcc中国网讯】2017年4月20日晚,银监会原副主席、政法兼职教授蔡鄂生先生做客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校区)蓟门论坛,他结合自身经历,以一个监管者的角度深度剖析了中国的金融改革,发出一位监管者的感悟。本次论坛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中信出版社、经济导刊联合主办,中国政法商学院协办,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主持。


金融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坚战。它包括两个重要环节,一是金融监管的组织体系如何重构,二是正确的金融监管政策怎样制定。混业经营趋势下,如何重构“一行三会”之间的关系,实现有效的分工与协调是当下金融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金融市场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主体?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监管在新形势下该如何执行?针对这些问题,蔡鄂生教授表示,现在的金融市场和关系比过去复杂很多,但是从历史角度看,很多东西的制定有其背后的原因和基础,当时不可能走得过快。中国发展历程里定制的东西,它既要按照客观规律发展,也要考虑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即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喊出来的,是有具体内容和实践来丰富的,是根据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发展制定出来的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体制。


银监会原副主席、政法兼职教授蔡鄂生先生


蔡锷生教授认为,支付是金融最核心、最功能的东西。虽然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快于美国和英国,但现在的企业最基本的问题在于项目资本金,中国的市场经济没有地道的商业票据、融资的手段,只是靠着银行,而全额流动资金*使银行完全承担起企业与经济发展流通的风险。针对于金融市场存在的一些乱象,蔡鄂生教授认为,要以历史的经验和目前的实际情况来采取监管措施,不能走得太快。


谈及金融创新时,蔡教授表示问题是创新的源泉。监管本身作为监管者是种责任,但它是种服务责任,不能讲为监管与被监管,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是办好自己的机构,不让员工失业,若是做不到基本责任谈何社会责任感。


随后原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孔丹先生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点评,他从监管和被监管两个维度与蔡锷生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当场发出“一位被监管者的感悟”。他表示,监管与被监管是分工不分家,二者是紧密的兄弟关系,并非猫鼠关系。


原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孔丹先生


最后蔡教授提出:考虑政策下,人的行为有哪些变化?货币政策下,监管部门应怎样做?涉及多部门监管机构的事件该怎样处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银行体系有哪些摩擦?


蔡锷生教授这样一位在金融监管机构干了一辈子,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学者型官员,拥有30多年央行要职和8年银监会副主席的丰富经历,他不止讲解了一部金融史,更是引发了众多金融者的深刻思考。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为MBA China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及原文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