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教师唐英凯:如何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与私募股权投融资创造财富

MBAChina
2017-04-17 10:14 浏览量: 3937

MBAChina网】“不缺钱是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去花钱,不知道怎么花钱是因为他没有明确的发展计划。2017年4月7日,唐英凯教授在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2015级秋季班教学课上如是说。




VC&PE——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唐英凯教授认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VC&PE可以加速产融结合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拓展投资渠道,缓解流动性过剩压力,从而达到优化国内投资环境,推进东、西部经济均衡发展的目的。


同时唐教授认为中国私募股权行业未来的发展应该会走向产业并购的方向。正是因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一些整合的机会,传统行业里面需要非常多的资金注入进行各种改变、重整,这都是并购基金尤其是产业专项并购基金的机会。


资本市场创造金融财富


金融学是研究人们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如何进行资源的跨期配置。对于大多数知其然并不知其所以然的非专业金融人士而言,我们只知道资本市场可以创造财富,产生大众思维的上市即暴富,但并不知道其如何创造财富。唐英凯教授通过对周度的求职旅社的多角度分析,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小旅馆老板如何成为了一位亿万富翁的精彩故事。


“不缺钱可能是企业家的自豪,但是不知道怎么花钱,不知道怎样可持续发展一定是企业家的悲哀”。因此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企业家均可以选择在合适的市场中找到投融资机会,以此来获得新的发展机会。例如:从 PE“募、投、管、退”四大环节来看,挂牌新三板市场为“募”与“投”提供了平台。


从新三板来看,创新层蕴藏十倍股机遇,“死水一潭”只是一时。唐英凯教授认为新三板创新层必将迎来重大的投资机遇。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超过万家,正聚集了大量细分领域的龙头科技企业。对于目前正处于创新层的公司,将是未来十年资本市场中资质较好的配置资产,新三板大概率将成为下一个备受瞩目的“一级半”市场。新三板当前流动性欠佳,但这只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


多层次资本市场下的机遇与挑战


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企业加速发展和社会资金投入地方经济建设开辟了有效渠道,回避了间接融资给企业带来的财务负担,优化了资本结构,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资源流动的聚集机制、促进技术转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创业投资的培育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能够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唐教授认为对资本市场的积极利用,能够扩大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短缺矛盾,培育优势产业,优化资源配置,能够极大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但与此同时,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础上,必须要保持适度的投资规模,以促进投资较快增长,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求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