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浩:雇千里马还是小毛驴儿!

MBAChina
2017-04-14 17:29 浏览量: 1605

MBAChina网】对企业来说,最有价值的资源是那些价格低于其所创造的价值、能带来超额利润的资源,无论其价格本身多高或者高得多么离谱!


“我们给他的工资过高了,但他确实值这么多。”


当年美国米高梅电影公司的老板Samuel Goldwyn曾这样评价某位当红演员的身价。


既然值这么多,怎么又说是“过高了”呢?如果是过高了,不就不值了么?殊不知,这句看似矛盾的话,却是入木三分地道出了评判资源价值的真谛。


一分钱一分货与两分钱三分货?


一分价钱一分货。我们常常用这句话来比喻价值和价格的正比关系。如果某项资源值多少钱就付多少钱,那么企业用什么资源都无所谓,因为它们没有为企业带来价值盈余。这些资源对于企业来讲都是一般资源,而不是有价值的资源。


两分价钱三分货。这时候,资源便是有价值的。虽然价钱贵了一倍,但价值产出长了两倍。关键是雇主得到了一分价值盈余。


如此说来,有价值的资源可以被这样来描述:即使雇主支付高于现行市场价若干倍的天价,雇主仍然能从该资源得到价值盈余。


对于一个需要雇用资源的主体来说,资源所创造的价值大小本身并不重要,对资源的偿付价格高低本身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二者之间的差距。


最有价值的资源注定是那些价格低于其所创造的价值的资源,这种资源能为其雇用者带来价值盈余或超额利润。


在这里,价格与价值不成比例地增长,价值增长的幅度高于价格增长的幅度。




雇千里马还是雇小毛驴?


说到这里,不禁想到旧社会地主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某些做法,比如员工的选聘。


某些地主在选长工的时候,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饭量。一般的信条是能干力气活的人大都能吃,能干就能吃,能吃就能干。


地主一点儿也不傻,多吃几个馒头费不了多少成本,而多几倍力气的好把式干活时很可能一个顶俩。


欲挂“千顷牌”的地主们肯定是找饭量大的长工。当然,也有小富即安的地主,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他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减少长工的饭量或者去雇饭量小的长工,而不是怎样设法让长工更好地为他创造价值。


因此,雇千里马还是雇小毛驴儿,反映的是对人才的态度以及不同的经营理念。


千里马因为绝对价格较高,雇的时候也就容易多想对它的价格付出,而较少考虑它的价值创造潜力。


即使千里马能带来数倍于其价格的价值贡献,而它的价格本身就会让那些用惯了小毛驴的雇主血流加快,心动过速,本能地望而却步。

小毛驴因为绝对价格便宜,雇的时候也就容易不去想那么多。可是越图便宜得到的实际价值越低,甚至往往价格高于价值。


自己挣也给别人机会挣


从企业经营管理的角度来看,企业所雇用的资源是否对企业有价值,取决于这些资源是否为企业带来盈余。某些资源可能比一般资源有超额的价值贡献,但问题的关键是要看这些超额价值如何在资源拥有者和资源雇用者之间进行分配。


我们现在可以看人力资源管理中另外一个重要问题,薪酬定位。请问:迈克·乔丹在芝加哥公牛队打球时,他的工资是过低,过高,还是正好?


不懂球的人当然想不通为什么玩球的人能挣如此大钱。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他的工资简直太高了,高得离谱。


但是,如果这些人知道乔丹直接和间接地创造的价值是多少,他们一定会为乔丹打抱不平的。乔丹拿到的工资和所有收入肯定小于他给所在球队和NBA以及相关商家创造的价值和财富。


乔丹之所以有价值,就是因为老板虽然付给他的工资比其他一般球员高若干倍甚至几十倍,他仍然能够给他的雇佣者带来巨大的价值盈余。可谓千分价钱万分货。


自己挣,也给别人机会挣。这也可能是有价值资源的一个特点吧。这些资源从不把属于自己的(或自己创造的)价值完全彻底地拿干净,而是给雇佣者或者合作者留有盈余。


长此以往,雇佣者和他人在第一时间想到的必定是这些资源。于是,这些资源也就不会断了档期。


有些企业为什么会采取合伙制?


在与企业交涉的过程中,资源所有者也可能完全占上风。比如,当某些人力资源可以一手遮天,功高震主之时,他们就会对自己所创造的价值进行更全面和彻底的索取。


在某些专业服务领域,比如咨询公司、广告公司、会计公司、律师事务所,明星雇员掌握关键的客户资源。在有些情况下,他们与客户的紧密关系是在个人层面,而不是在公司层面形成的。如果这些明星出走,客户很可能随之而去。


因此也无怪乎,这类企业往往采取合伙制,力图将个人人力资源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拴在一起。


于是,雇员也是老板。地主也是长工。肉烂在锅里,价值盈余归谁也不必分得那么清。


获取有价值的资源是管理者的必修课


如果从资源本位的角度来看企业经营管理,一个企业的盈利与否或者盈利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资源特质。


举土地资源为例。某地主有两块土地可以耕种。某农场向地主租用这两块土地种玉米。假设这两块土地的大小和形状完全相似,农场方面的各类投入完全相同,劳作者费的力气和心思也一样。但是,第一块土地共产出价值1000元;第二块土地产出1200元。


如此说来,第二块地的盈利率要高于第一块地的盈利率。但第二块地相对较高的利润率是土地(资源本身)的贡献,而不是因为第二个管理者更善于管理。


也就是说,由于企业恰巧拥有比较有价值的资源而得到较高的利润率是理所当然、情理之中的,并不一定说明管理者的超常天分。相反,拥有比较有价值的资源却不能实现超额的利润率简直就是管理者的失职或无能。


一个企业要获得有价值的资源,可以依靠运气,也可以通过管理者的远见和在复杂、不确定环境下的判断。但不可否认的是,能够鉴别、获取和使用有价值的资源,也是管理者的一项必修课和基本功。


本文原文标题为《乔丹与长工》


这是收录于《决策就是拍脑袋》的一篇旧文。如今再读,仍然觉得有些味道。


据说任正非在华为曾声称,如果三个人拿了四个人的钱干了五个人的活,这是值得鼓励的。说的正是人力资源的性价比。


谷歌认为一个天才工程师的创造力可能是一般工程师(平均资质)的300倍。但谷歌肯定没给其最优秀的工程师雇员300倍于普通工程师的工资。谷歌赚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