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观点|谢旭辉: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知商生态圈

MBAChina
2017-04-12 12:38 浏览量: 2133

MBAChina网讯】从联瑞到汇桔网,我们始终聚焦、深耕知识产权领域,倾全平台之力,打造知商生态圈,并希望通过知识产权的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实现其最终的生活化,推动中国企业走创新发展的知商之路。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 撑。”对知识产权重要性,李克强一语中的。知识产权改革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知名知识产权电商平台汇桔网创始人、汇桔联瑞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旭辉, 针对如何构建知识产权商业生态圈的问题,提出了基于互联网思维的解决方案及实践。他表示,旗下汇桔网及联瑞网、知商金融等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是他在2009年创立联瑞集团之后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二次创业。2014年底,汇桔网完成2.1亿元的A轮融资, 2015年各类知识产权交易额突破10亿元,交易平台流量实现UV68.6万/天,网站流量排行在同行中全国第一,全球第三。


如何构建知商生态体系


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知识产权作为创新的关键要素备受关注。其实,知识产权与国家战略产生关系,要回溯到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之时,这也成为我当年创立瑞联的契机所在。从国家层面进行推进,意味着我国将举全社会之力,掀起一场由上至下的知识产权事业推进运动,我国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将迎来又一个巨大机遇期。


2009年我们在广州成立联瑞后,2年内陆续在佛山、上海等5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分公司,进行集团化、规模化运作。后来,我们发现许多企业并不缺少知识产权,而是缺乏运营知识产权的能力。因此,在2011年我们推出“用权”业务,激活企业知识产权的运营价值。


2013年,我们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二次创业,创办了汇桔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性的知识产权交易与创新资源交互平台。另外,我们推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知识产权注册与保护的“联瑞网”平台、帮助客户通过质押知识产权获得融资的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平台“知商金融”等。通过三大平台的联动,打通了知识产权从基础的注册申请服务,到交易与产业升级以及金融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从联瑞到汇桔网,我们始终聚焦、深耕知识产权领域,倾全平台之力,打造知商生态圈。我们以“让天下的创意成为现实”为使命,以中小微企业为核心客户,以行业平台开放化战略与O2O服务模式为差异化竞争手段,通过知识产权的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实现其最终的生活化,推动中国企业走创新发展的知商之路。

提出知商概念,是因为在多年服务十多万企业后,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并不注重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只是一味地拼价格,在网络平台上大量甩货。汇桔网希望帮助这些“网商”升级为“知商”。


知商与网商的主要区别在于:第一,网商信奉“卖得多、卖得便宜、流量大、价格低”,知商信奉“不一定卖得多,但绝对卖得值钱”;第二,知商有知识产权,比如商标、版权、专利技术、域名等;第三,知商拥有产品定价权,而网商则没有。有人说网商要追求“小而美”,但我倡导中小微企业要追求“大而强”,这就是知商的生存逻辑。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经理人,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