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天人之际 通古今之变——北京邮电大学牟焕森教授关于《创新思维》的讲座

MBAChina
2017-04-11 15:52 浏览量: 2798

MBAChina网】为促进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推动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发展与进步、加强与台湾中原大学商学院间的互动共赢,2017年4月6日上午10时,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牟焕森教授在北邮经管楼304教室为台湾中原大学商学院23名EMBA同学带来了题为《创新思维》的讲座。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牟焕森教授




讲座现场


讲座分别从三个方面对创新进行了阐述,即为何创新,何为创新以及如何创新。


首先,关于为何创新,牟教授分别从个人层面和国家层面进行了解释。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曾多次提出全面发展创新创业,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应重视。联想董事长柳传志也曾提出过“奔日子”的说法,强调的正是在生活中的不断创新与奋斗。牟教授指出,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把奔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学习生活中发展创新思维,敢于打破思维僵局。牟教授通过对中国近几十年在世界五百强名单上出现的企业数量的总结,指出中国近些年在经济上的确取得了巨大发展,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即中国企业在实质性进步上仍有待提高,需要更多的仁人志士通过创新思维进行革新。创新创业,不仅是在学习工作过程中开拓新思路,更是为中国在未来发展上提供驱动力。牟教授表示,在现代生活中,应培养年轻人的批判性独立理性思维,既要学习新知,也要保持自己怀疑与探索的态度,“吾日三省吾思”。两岸同胞也应向着共同的方向努力,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共赢。


然后,对于何为创新,牟教授通过一张鸡蛋的图片,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探讨,进而引出创新没有标准答案的观点。牟教授又引导同学们一起书写了“教”、“孝”、“创新”、“研究”等字,通过汉字的造字法,对中国传统思维进行了深入挖掘。牟教授指出,传统的教育方式是给出标准答案、顺从前人观点,这与创新的理念大相径庭。因此,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对传统思维转换的挑战。


牟教授表示,创新的实质是对现实的否定,与中国传统文化相悖,强调个人要敢于差异化、多元化地看世界;创新的三大特征,即价值、可行、新颖,三者缺一不可,但年轻人在进行创新时,应先弱化对可行性的顾忌,勇于激发拓展思维,从多方面思考问题。






互动讲座现场


最后,牟教授为引出如何创新,通过在纸上画线连球的小游戏,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地课堂环境下,既开阔了思路,也体会到了自己的思维定式并开始不断探索新的解决方法。牟教授说,太极图中的阴阳思维如果运用于创新也十分恰当,因为它正是对逆向思维的提倡,要求大家突破思维的条条框框,寻求多样化与差异化。


讲座在愉悦的气氛中渐进尾声,台湾中原大学EMBA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纷纷要求同牟焕森教授合影留念,同时也期待未来两校间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期待海峡两岸在创新、经济等领域更强劲的发展!




合影留念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国MBA教育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