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转型比创新更难,只有改变才能成长

MBAChina
2017-04-11 09:49 浏览量: 1385

MBAChina网讯】对我来讲,我最关注的是组织管理,我本人非常在意的是中国企业能不能找到非常好的成长方式。大概20年前我开始做“中国领先企业的研究”,在这二十年研究过程中,最深的感受就是我们的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遇到最大的挑战是组织的瓶颈和惯性。一个组织到底有什么样的思维惯性,这对企业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陈春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


我们常常说改革难、转型难,很大原因是整个组织的思维惯性卡了壳。我昨天跟一帮企业家聊天,我说:我不认为创新很难,我觉得转型比创新还难。我曾经帮一家企业做转型,我进入这个企业一年半的时间,取得了一些我们看得见的变化。所以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转型比创新到底难在什么地方,其中很重要的是整个组织的思维惯性。这个思维惯性当中重要的是区分,你是一个增长型的思维,还是非增长型的思维。非增长型的思维就是把KPI完成,不要冒险。


但是如果是增长型的思维就会不断地努力去做,我们在任何情况下看到的都是机会,不会仅仅看到挑战和压力,所以不可能有焦虑。这时我就在想,如果你有焦虑,那么一定是你的思维方式错了,如果你的思维方式没错,按道理你看到的应该是机会,因为今天从未有过这样的商业机会,那样的丰富和多元化。我相信这是所有人都承认的,所以我们也要求,你在战略上有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就是要从外向内看,不是从内向外看。


很多人在问我,说我的公司有30年历史,核心竞争力很强大,我就说忘掉它吧。我们都知道为什么华为有竞争力,因为在华为的逻辑里面只有成长没有成功,他从来没有讲过成功,一直在讲成长。我在新希望六和时,他们问我新希望六和有什么,我说我们只走在成长的路上。我想这就是我们要讨论的事情。在今天来讲你一定要从外边往里看,而不是从里往外看,你只有从外往里看的时候才能找到真正的发展方向。这个从外向内看的原则很简单:


第一个你从外审视你的企业;


第二,不断扩大对市场、对行业的理解;


第三,一定要利用真正的细分来明确顾客需求;


最后一个是你的能力,特别是核心能力要不断地重新构建,只有不断地重新构建打磨这些能力的时候才可以做到。这对很多企业来讲可能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如果是这样,根本的问题就是你愿不愿意确立一条增长的路,这是根本。


我们知道今天的经济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北大的海闻校长对新常态用了三个概念,增速开始调慢、结构开始调整,新技术产生。我非常认同的。的的确确整个外部环境在变化,我们大部分产业都遇到产能过剩的结构问题。像我所在的行业,中国的饲料产能利用率只有38%左右,这样一个完全产能过剩的概念中,你的增长从哪里来,我跟同事说增长点只可能在结构内不可能在结构外,结构内的增长和结构外的增长这两者对企业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新的技术出现,不仅仅包括互联网,我们看到更多新兴的技术在各个行业都产生了非常多的挑战,所以这里面就需要大家一定要明白,在新常态下,我们就要问自己这条路应该怎么去下走,我相信这就是今天对各位最重要的问题,你怎么确定你的增长之路?希望大家更重要的是看到变化带来的机会。


你对你行业的认知应该是要改变的,我之前十年当中离农业稍微远一点,十年之后我回归农业,在2013年10月的时候,我跟这个行业许多同行交流时,探寻我们这个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以前是农民来评价饲料企业好不好,现在是消费者来评价饲料企业好不好,你的产品安不安全。如果从农民的角度评价,最重要评价的是你的服务方不方便,成本低不低,质量好不好;但是消费者就是看你的产品安不安全。整个评价体系变了,这时候你对行业的定义就要变。


我相信所有的行业也一样遇到这个难题,这个难题就是行业的定义会变,你不能用你的经验、历史再来规划你的行业,如果是那样,我相信你被淘汰也是必然的。所以我个人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能重新定位,其实机会更多。重要的是你要知道顾客的需求是什么,你增长的路径怎么安排,你的产品、技术怎么组合,你用什么方式和速度去发展,更最重要的是你跟谁组合在一起。事实上,如果你想确定一条增长的路,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超越自己,做出改变。


版权声明:

文章来源于价值中国,作者:陈春花。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