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弘弢先生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师生进行国内量化投资交流分享

MBAChina
2017-04-06 10:33 浏览量: 4842

MBAChina网】2017年3月31日晚,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张弘弢先生为北航经管学院师生分享量化投资策略及评价指标、金融创新对量化投资的影响及量化业务产品线及市场的机遇与挑战。经管学院金融系赵尚梅教授、李平教授、杨海军教授、张军欢副教授等老师和七十余名博士、硕士、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经管学院副院长牟晖老师主持。






张总经理首先解释了什么是量化投资。他指出量化投资实质上是一种利用程序辅助实施投资策略量化模型并与市场长期配合的方法论。而量化投资的优势主要在于通过实践目标风险控制,也就是从建立风险模型过渡到能深度体现市场有效性的α模型的这一过程为投资者提供风险分散;其次量化投资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资产管理图谱,但同时因为量化投资是基于统计检验的结果,因此市场择时的选择非常考验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


随后,张总分享了量化投资的具体范畴及理念,并展示了量化投资在资本市场中具体实践的策略体系和评价指标。策略体系包括股票α策略、套利策略、衍生品交易策略和大数据、CTA等创新投资策略。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应用的投资策略正在向“事件驱动策略”逐步转化,张总指出这并不是简单意义上传统的多因素模型,但却可以利用多种因子进行融合,本质上也是金融创新的结果。关于证券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张总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个人见解。他指出场内交易型产品的创新,其最终目的在于提高市场交易的深度。目前他所管理的基金主要是利用资产配置来捕捉各类资产长期的风险溢价,以实现风险配置的分散化。目前资本市场面临的挑战主要是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单一产品规模受限以及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


最后,张总就师生们关心的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发展趋势,量化投资的未来前景,量化投资数据库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经管学院金融系以数理金融分析见长,学生们对量化投资的兴趣非常浓厚,大家都期待下一步有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附:张弘弢总经理2000年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具有17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在量化投资产品,尤其是指数基金、量化投资、大类资产配置等方面具备丰富的产品研究和投资管理经验。2004年作为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推出中国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2009年起管理华夏基金旗下多只指数基金、ETF以及主动量化产品,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2016年,作为量化团队负责人,在和海外资产管理机构磐安公司联合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国内首批风险均衡策略产品,获得市场各方包括银行、保险、券商等的广泛关注和应用。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