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未来10年全球经济将面临再次调整

MBAChina
2017-02-28 11:47 浏览量: 1589

MBAChina网】2017年02月26日举行的“浦山奖”颁奖大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就世界经济未来10年现状的低迷、结构的变化、和现在正在面临的拐点等话题,发表了讲话。


朱民提到,就世界经济的结构变化而言,2017年全球的经济增长,整体还将处于下行态势。同时目前全球的通货膨胀率相对较低,PPI跌幅较大,整体处于通货紧缩的状态。与此同时,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全球真实利率也将持续下降。


朱民认为,过去10年,世界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已经呈现出一些趋势。


首先是全球人口结构重大变化,主要从两个方面去呈现:


一是全球人口不断增长。2017年全球人口数字是74亿,到210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110亿。在这一过程中,也伴随着人口结构的巨大调整,全球GDP增长将从人均较高的地方,转移到相对较低的地方。


二是美国人口迅速老龄化。就美国来看, 虽然到2050年,美国劳动力人口还处于净增长状态,但是人口结构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全球人口的老龄化,特别是就业人口的比例下滑,将在根本上改变未来50年的全球经济金融基本格局。


其次是全球经济继续轻化。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全世界服务业比重在上升,制造业比重不断下降,制造业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在这一过程之中,轻资产变得越来越重要。


“世界变轻的同时,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人不再像全球化浪潮汹涌时,那么强烈地需求那么多的物理进口产品,而是转而消费更多国内的服务业产品。”朱民提到,在美国,新一代的人,不愿意买车、不愿意买房,对物质需求下降,而是旅游、饭店等需求在上升。


在他看来,没有新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如果人口持续的老龄化,我们将无法用更多财富支持未来老龄和社会人的需求,也难以改变收入分配的不均现象。所以在未来的10年,寻找劳动生产率新的增长点,是第一等的要事。


朱民还提到,目前世界经济出现了一系列的拐点,也会不断影响未来经济金融结构性的变化。


第一是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总体来说,一是紧货币政策,通过提高利率强势美元;松财政政策,通过基础设施投资等创造总需求空间。


“虽然政策还没有具体实施,但是人是讲故事、听故事的动物。特朗普的政策已经改变了市场预期,市场开始动了。”朱民认为,特朗普的政策,是推动目前经济金融改变很重要的拐点。


第二是在特朗普的政策下,货币市场汇率波动在不断的加大。


再者则是财政政策拐点。朱民认为,未来主导经济的,将会是特朗普的财政政策。而财政政策受政治影响较大,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朱民认为,未来10年,政治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会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的风险。全球经济金融将面临再次调整。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