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娴:负载梦想,从新出发

MBAChina
2017-02-28 11:44 浏览量: 1878

MBAChina网清华五道口全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全职教师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建设并驾齐驱、相得益彰。仅2016年一年就先后引进了原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Piper Jaffray讲席教授余剑峰,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朱宁,原美国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教授张晓燕,原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等8位高水平师资。传承历史贡献,引领崭新未来,清华五道口将继续站立国际学术前沿、为中国培养金融高端人才。


笼罩在阳光里,在“宁静致远”的字匾下,轻斟上一盏普洱茶,王娴与我们娓娓道来她投身教育、回归五道口的故事。


王娴目前担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作为清华五道口1991级的老校友,尽管一直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政府部门工作,但王娴并不缺乏*的教学经验和学术追求,她多次在母校讲课,并在《比较》、《金融研究》、《金融参考》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


从政府部门调动到高校智库从事研究,对王娴本人来说不啻为一个全新的挑战,“在一个全新的业务平台上从事全新的研究工作确实是一项重大转型。”


即便面临着压力与挑战,投身教育与研究对王娴来说却是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夙愿。


“教师节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王娴似乎注定了要回归校园。


从小在校园里长大,耳濡目染,母亲在学生围绕下绽放的美丽笑容深深印刻在心,“我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如果说重返校园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回到清华五道口对王娴来说确实是一次挑战。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91级的学生,1991年至1994年,在京张铁路五道口的旁边,在当年东升公社卫生院的二层小楼里,王娴和同学们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五道口改变了我们的人生。”


当年风华正茂的那群年轻人已成为我国经济金融领域的翘楚,他们依旧不舍对五道口的留恋。


王娴认为,“清华五道口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理论联系实际,为数众多的五道口学子以各自的方式参与到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市场建设之中。”


1993年12月,王娴在硕士毕业论文《加强我国证券经营机构立法管理》中,就提出了“在证券市场兴起的初期,由中国人民银行审批证券经营机构是可行的,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就不宜再行使这一职能”的建议。四年之后,人民银行的证券经营机构监管机构正式划归中国证监会,王娴也亲历了这场金融监管体制的变革,并从中国人民银行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调入证监会机构监管部,继续从事证券监管工作。


“能亲历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是幸运的,五道口学生关注现实中的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实践,不仅让我们很快就能适应实际工作,而且能够把理论很好地运用于实践。”


王娴不仅在中国人民银行和证监会有着丰富的金融监管经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积极履职,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座谈会”,2016年还参加了振兴东北调研,为国家的经济决策献言献策。


尽管有着丰富的工作实践经历,王娴笑言自己正在“结构转型阵痛期”——“正处在一个淘汰落后产能、孕育新产能的过程中。”在这个孕育新希望的阶段,王娴表示要向学院的老师们、同学们学习。“学生们给了我全新的启迪与思考,他们以敏锐活跃的思想激发着我新的活力。学习是我永葆活力的源泉。”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专注于上市公司公司治理、财务数据、投资者情绪领域研究,致力成为中国领先的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高端人才培养和交流平台、政产学研有机互动的投资实践平台。“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以及上市公司治理将是我们的研究重点。”


“我希望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对中国的当前问题作进一步的研究,提出自己的政策建议。”面对未来、负载着梦想,温婉的王娴同样满怀“而今迈步从头越”信心与勇气。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