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博采众长,丰富多元

MBAChina
2017-02-27 09:25 浏览量: 2129

MBAChina网清华五道口全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全职教师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建设并驾齐驱、相得益彰。仅2016年一年就先后引进了原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Piper Jaffray讲席教授余剑峰,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朱宁,原美国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教授张晓燕,原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等8位高水平师资。传承历史贡献,引领崭新未来,清华五道口将继续站立国际学术前沿、为中国培养金融高端人才。


我们将陆续介绍这些专家教授,今天先一起来了解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泛海金融学讲席教授朱宁。


一走进朱宁教授的办公室,四本英文版、韩文版、繁体版、简体版的《刚性泡沫》格外醒目。“明年马上要出版日文、法文、西班牙、葡萄牙文版本。”这已是朱宁出版的第二本专著。


作为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席勒的博士生,朱宁正在中国传承着“行为金融学”的衣钵,正如席勒所言,“朱宁的著作点到了中国经济的敏感之处,它会引发全世界的兴趣。”


朱宁现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泛海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全球并购重组研究中心主任,凭借着在北京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的求学经历以及在美国加州大学、雷曼兄弟、上海高金、清华五道口的执教经历和从业经验,朱宁正深耕于丰富深厚的金融研究沃土之上。


在致力于金融研究之外,朱宁更有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的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十余篇学术论文。


专注于经济金融研究的朱宁从小对历史充满了兴趣,朱宁的祖父是一位心理学教授,早在1933年就在康奈尔大学取得心理学博士学位,朱宁自小就对心理学研究耳濡目染。


多元的兴趣、多重的文化背景让朱宁在金融学研究中更具宏观、纵深的政治经济大视野,而在耶鲁大学的博士求学经历无疑让朱宁厚重的知识沉淀真正激发出来。


“除了席勒教授之外,耶鲁大学商学系导师威廉·戈茨曼也对我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威廉教授不仅研究兴趣广泛,生活中更是热爱历史和社会科学,还是一家博物馆馆长。”在导师们的言传身教之下,朱宁不仅在行为金融这一交叉学科展露不凡,更将研究领域延伸到了中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翻阅朱宁个人的微博和专栏文章,中国政府债券评级、人民币汇率、股市变动、自贸区金融改革······朱宁的研究课题议题广泛,但无一例外都集中在中国当前的经济热点。


除了行为金融学之外,资产定价及投资、公司银行及企业破产、中央财政状况及债权市场发展都纳入了朱宁的视野当中。


早在1993年在北京大学就读国际金融专业的时候,朱宁就耳闻过当时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少年时代的憧憬在人到中年依旧鲜活,基于学院在国内商学院的研究水准和学界声望,朱宁毅然加入了清华五道口。


目前朱宁已开始向学院EMBA2015春季班学生授课《行为金融学》,“朱宁老师的课程将理论和实操相结合,通过对全球金融泡沫的介绍,让我们正确看待风险,对公司对外投资与上市很有帮助。”朱老师甫一登上清华五道口的讲台,就获得了学生们的欢迎。


“我对行为金融学研究主要着眼于对投资者的行为分析及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朱宁表示,“行为金融学比传统金融学更适合中国国情。”行为金融学同样在中国的发展面临挑战,“中国市场情况独具特色,国外很多金融学家认为中国经验在国际市场上不一定具备代表性;此外,理论检验也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和观察。”


作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的副院长,朱宁也开始着手研究院管理,未来还将以举办高端论坛等方式积极开拓研究院的对外影响力。


同时,作为研究院全球并购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朱宁正在制定该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心将每年发布两次并购重组的白皮书,对全球及中国重要的并购重组案例进行梳理和集纳,使之成为实践的热土。”


尽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态势正风生水起,但目前国内对其系统性学术研究较少,“国内企业未来还应关注收购之后的资本重组及处置分配,帮助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升级。”


“中国企业未来应在事前、事中、事后做好详实准备,克服境内外不同监管和法律要求、不同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融合的挑战。”朱宁认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步伐稳健将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同时通过引进国外技术服务可以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改造。“作为高校智库,全球并购重组研究中心能在此过程中发挥更大的决策参考作用。”


金融学是社会科学中实践性最强的学科,席勒教授曾编制美国房地产指数并在市场上取得不菲的成绩,欧美高校金融教授不仅可以创办公司,而且*资深从业者还有机会回到高校返聘执教,“摩根斯坦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洛奇、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创始人及掌门人吉姆·查诺斯都在耶鲁大学担任高级研究员。”


对于近期出台的“允许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适度兼职兼薪”的政策意见,朱宁抱以积极评价的态度,“政策的支持将营造出宽松的科研环境,理论最终要转化为生产力,实践能破除天真的假设,也能开拓新的研究领域。目前我也担任企业的独立董事和投资顾问,今后还可深度参与企业并购重组的实际业务操作中去。”


除了高密度的学术科研之外,朱宁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达沃斯经济论坛顾问和专家组成员,并有较高的媒体曝光度。


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朱宁分享了他的经验:“我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喜欢网球、游泳。一般早上4点半起床,早上是我效率最高的时候,《刚性的泡沫》这本书就是利用早起的时间完成的。”


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健康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让朱宁在丰富多元的研究领域游刃有余,“西谚有云:人生只有一次,要尽可能活得丰富多彩,做研究也是一样。”朱宁说。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