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燕:国际学者的中国实践

MBAChina
2017-02-27 09:19 浏览量: 2139

MBAChina网清华五道口全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全职教师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建设并驾齐驱、相得益彰。仅2016年一年就先后引进了原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Piper Jaffray讲席教授余剑峰,原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朱宁,原美国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教授张晓燕,原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等8位高水平师资。传承历史贡献,引领崭新未来,清华五道口将继续站立国际学术前沿、为中国培养金融高端人才。


我们将陆续介绍这些专家教授,今天先一起来了解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清朗的笑声是张晓燕带给人的第一印象;走近张晓燕,你更会被她的热情与活跃所感染。这位干练的女教授已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除了学术建树之外,张晓燕更难得地拥有商学院管理经历。在深耕于美国学术界和教育界之后,她将更深沉的目光投注到了祖国的发展。


“做空”是调整市场的不二法门还是加速市场投机的洪水猛兽? 打开这个黑盒子是利还是弊?经过不懈的努力和长期跟踪,针对美国市场的做空,张晓燕已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和政策建议。


从2008年至2016年,经过8年的努力、搜集38个国家的详实的实证数据,让张晓燕对做空这一课题有了抽丝剥茧的深入了解,从过程效果分析到对做空的监管管理研究,四篇学术论文逐步奠定了她在做空领域的学术地位。


通过对比历史上以及世界上多个国家针对做空交易的监管经验,张晓燕认为温和监管更能促进做空的积极作用,严厉监管反而大幅增加交易成本,应该谨慎使用。


除了做空之外,张晓燕在量化投资和对冲基金研究上同样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她关于波动率对股票价钱的影响的论文是2000年以来被引用最多的10大金融论文之一。文章发现,波动率大(风险大)的股票将来的回报率较低。这个发现悖于大量的模型预测,成为学术界的一个谜题。此后,大量的学术论文致力于解开这个谜题,同时由此产生的波动率投资战略也被大量对冲基金所采用。


目前张晓燕研究方向集中在国际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应用计量经济学,在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Economic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她与Ekkehart Boehmer、Charles Jones合作的论文"Which Shorts Are Informed"于2005年获得BSI伽玛基金会奖,2007年获得Journal of Finance 的Smith-Breeden奖。她于2009年获得密西根大学第16届三井金融研讨会最佳论文奖。她关于国际金融和资产管理的研究获得了欧洲中央银行奖和Q Group研究基金。


美国市场的研究成果会在中国有何反应?学术政策建议将对中国监管产生哪些影响?张晓燕面临着更加崭新的命题。


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对喜欢做新事情、学新事物的张晓燕有着莫大的吸引力,“美国与中国的市场环境千差万别,中国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被理解,庞大的中国个人投资者理应受到更好的金融教育”。


适合中国市场的做空监管机制、国家队救市的有效性研究、中国房市价格指数量化研究……张晓燕已经着手研究数个中国市场课题。而身兼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还积极关注区块链、大数据、金融科技、资产证券化等现阶段热点问题,“申请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召开国际性的研讨会目的都是产学研结合”。


面对新鲜的课题、取得诸多的成绩,实证和计量是张晓燕研究的利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自认资质普通的张晓燕有着一颗不服输的心,“金融学兼具文理属于交叉学科,这样不容易走极端”,尚在北京大学就读本科时,她选择了金融学。北大毕业后,张晓燕又选择了金融人才济济,离华尔街咫尺之遥的哥伦比亚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尽管直言“金融能赚钱,赚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实际上张晓燕从未离开学术界。“一度想去市场上检验一下研究成果,但不幸遇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张晓燕笑谈起自己的职业生涯。


除了扎根学术界之外,从康纳尔大学再到普渡大学,张晓燕也逐步由研究转向商学院管理,难得地同时具备学术及管理经验。


“研究是商学院的生命,商学院的管理就是要尊重学术资源、将智慧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社会发展”,张晓燕坦言说,“我在美国先做金融研究,然后做金融系系主任,觉得做学术难、做人的管理更难,尤其是在推动革新和变化上。”


她同样不吝将自己的赤诚播撒到国内金融教育界,“清华五道口是年轻的学院,我将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高校管理经验引入到学院建设中,帮助学院建成国际一流的商学院。”


在繁重的科研和管理工作之余,张晓燕坦言教学是她的最爱。张晓燕像一位母亲一样关心学生的喜好。“我很爱我的学生、很在乎他们,当老师要有一颗当母亲、当朋友的心,要知晓学生们在想什么,他们的难点痛点在哪里。”张晓燕的课堂上充满着热情与感染力,“我很喜欢自己教授的内容,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分享给更多的年轻人。”


张晓燕的热情与负责还体现在一次越洋在线访谈上,2013年她以普渡大学金融学副教授的身份在“人大经济论坛”上进行了一场在线访谈活动,风趣详实地回答了国内学子 30多个问题,实际上这场在线访谈是一次跨洋访谈,“做完访谈已经是美国时间凌晨两点多了,但如果能帮到学生们我就会很开心”。


在康奈尔大学期间,张晓燕被多次提名Apple教学奖,在普渡大学的课程评估体系中获得了罕见的满分10分;2014年她被提名为世界“40岁以下最佳商学院教授”。“这位活跃的金融学老师为课堂注入了活力。每次带完八周的课程,她整个人都会瘦5斤”——美国商学院教育界8大未来之星的颁奖词是这么描述张晓燕的。


“我做每一件事都尽量从大局出发,我又天生有好奇心,有热情和责任心”,这是张晓燕的自我评价。中国呈现出的新气象和涌现出的丰富课题给了张晓燕更广阔的空间,“创新在中国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我在中国能找到更新的研究课题”张晓燕充满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