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操控用户情绪、谁在左右舆论?

MBAChina
2017-02-25 11:13 浏览量: 1462

MBAChina网讯】2016年是一个注定载入社交媒体史册的年份,“内容创业者”在这一年成为新的焦点。


许多内容创业者在这一年获得资本青睐,也有许多内容创业者慢慢摸索出了新的内容营销商业模式,当然,仍有大量内容创业者在这场厮杀中慢慢退去。


始于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创业热潮,在起始阶段的红利推动下,被推向最高峰。内容,从未像今天这样重要,或者说能够像今天这样直接带来显在的利益和价值。


这些利益和价值当然不仅仅是金钱的回报,更重要的是,今天的内容信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已经有相当的能力去操控大众舆论了。


左右舆论所带来的回报除了金钱之外,还有个人或品牌营销的利好,当然还有那份令互联网世界喧嚣杂闹的极度快感。浪潮之中,凭借个体的话语力量往往就能掀起整个网络甚至整个社会的波澜。


尽管在2016年,所有的起起落落已趋于平稳,随着红利期的褪去,内容生产者的成败、优胜已成定局。


然而,内容却已成为给养社交媒体,使其维持活跃度的重要因素,内容的作用以及由内容激起的“舆论”浪潮将成为社交媒体的新常态。


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岛理工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所在2016年下半年启动了“内容传播”项目调查研究。


这份调研,更多着眼于用户角度去研究核实:究竟是什么力量操控着用户的情绪?又是什么力量左右着舆论?在促使用户传播内容方面,究竟什么在发挥作用?

此次研究,重点考察了使用微信并发朋友圈的用户的内容传播行为,最终发现了一些有趣且重要的研究结果。你的点赞、评论和转发并非无意识,背后其实有大量的传播规律。


三大因素促使用户打开朋友圈文章:相关、标题、“评论推荐”


在研究微信用户对文章内容的分享转发行为和原因时,我们不可忽略的前提是,用户最初为何会打开某些文章?调研报告特别考察了,微信用户在什么情况下看到朋友圈分享的文章时最想点开查看。


研究结果显示:当用户在朋友圈看到分享文章并感到文章“是我关注的内容”时(68.5%),最有可能点开查看文章;其次,如果用户在朋友圈看到文章“标题很吸引人”(49.2%),也会较大程度上吸引他们点开查看;第三大情况是,用户看到“别人在朋友圈转发某篇文章时写的评论”(48.8%),也很容易点开查看这篇文章。


因此,“相关性”、“标题吸引性”、“他人转发文章时写的评论”是促使微信用户打开查看朋友圈文章的三大因素。


另外还有其他因素也会促使用户点开查看朋友圈文章,比如“朋友圈都在转的文章”(27.4%)、“我关注的人转发的文章”(17.6%),但相对比例较低。


值得玩味的是:用户在看到一篇文章时,如何感觉到“与我相关”?


其实很多情况下,仍然是根据标题来感觉和判断的。所以,我们认为,标题与目标用户之间的“相关性”或“关联性”,以及标题的吸引力,就像“阀门”一样,在最大程度上决定了用户是否会查看文章内容,继而间接决定了文章内容是否能被进一步传播。


但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另外一个严肃问题:这一方面已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但另一方面却又使得 “标题党”问题严重化,“逼迫”内容生产者不得不标题党。


除此之外,我们需要重点注意的是,普通用户在转发某篇文章时写的评论也非常重要。


用户转发文章时附加的评论就好像“推销员”或“推荐语”,是对文章内容的评价、总结甚至批判。也就是说,你在朋友圈转发某篇文章时,附带写上一些评论,就会增大这篇文章被朋友圈其他用户查看甚至再次传播的可能性。


普通用户可以通过评论对文章产生“推销”力量,这对内容营销者和内容传播者来说,何尝不是一个利好的启示呢?


情绪的极强传染性推动内容传播,内容传播又促进情绪的扩散


据数据显示,微信用户在朋友圈中分享最多的文章是“励志哲理”、“心灵鸡汤”类,这些类型的文章中往往蕴含着较强的情感或情绪。比如像“咪蒙”、“新世相”等微信公众号就善于生产这类型文章,他们的文章也的确经常能够获得较大量传播。


另外,除了这两类文章,用户最常分享的文章还包括“时事新闻”。“时事新闻”一方面会体现最近社会上发生了什么事,而另一方面,朋友圈中对“时事新闻”的传播除了新闻资讯本身外,传播更多的便是围绕“时事新闻”产生的各种评论性文章。


所以,我们可以感受到,每当热点来临,朋友圈就会有大量围绕着热点话题的文章,形成“这件事很火”的状态,同时也会形成一股或多股舆论态势,并且一些追热点的内容生产者经常会凭此迅速获得大量的粉丝关注。


我们通过大量的跟踪研究发现,这些与热点时事新闻有关的文章中,充斥着强烈的情绪,比如愤怒、担忧、喜悦、慈悲等等。


例如,在2016年最典型的热点新闻“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雷洋案”等都一度刷爆朋友圈,讨论这些事件的大量评论性文章蕴含着强烈的情绪,可以说这些文章在推动这些事件成为热点传播方面功不可没。


因此,与其说人们在朋友圈常分享时事新闻类文章,不如说人们容易分享带有强烈情绪的新闻内容,容易被情绪左右。


这样看来,无论励志哲理也好,心灵鸡汤也罢,亦或是时事新闻,用户其实最常也最爱在朋友圈分享传播的是“情绪”。那些善于生产此类型内容的内容生产者,往往懂得如何拿捏情绪甚至煽动情绪,他们也会从内容的广泛传播中获得利益。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融媒观察。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