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声音】蒋炜:快递加盟制模式易陷困局

MBAChina
2017-02-20 10:54 浏览量: 1452

MBAChina网】晨报率先报道的申通快递上海3个网点快件爆仓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早在2015年年底,申通快递三林分公司就曾因经营不善拖欠员工工资导致2万余件快件积压站点无人处理。这次申通快递加盟制模式再次陷入困局,也引发了业内的思考。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三通一达”加盟制的模式下,各加盟商是经营活动的主体,系独立法人,原则上自负盈亏,快递员的工资由网点支出。“如果网点的收件量小,派件量大,利润其实很小,经营压力也就大了。尤其在上海市中心,房租和人力成本高,出件少派件多,利润被压缩就可能出现资金链短缺等经营问题。”


如何解决用工荒?申通明年将推出调整方案


针对此次爆仓暴露出的用工荒问题,申通快递新闻发言人回应,这是全行业面临的问题,大城市尤为严重,只能慢慢解决,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他分析原因:“第一,现在打工的都是90后,90后的员工本身流动性就比较大。第二,上海的快递市场非常庞大,每年都在以50%的速度成长,业务增长太快导致人员匹配不上。第三,电子商务发展太快,竞争过于激烈,销售价格在下降,各个环节收入被影响。”


“为了解决用工荒等问题,申通将在2017年进行一个比较大的调整。这次调整的具体方案还没定,但是主要思路已经确定。第一是对区域进行重新对划分调整; 第二是对申通的盈利模式进行调整,将以取件为主的盈利模式转换为以派件为主的盈利模式。不过,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实现盈利模式的转变尚存在难度,因为牵涉的利益比较多,可能通过设置试点方式先行尝试。”


如何改善加盟模式?部分企业将重点网点收回直营


除了用工荒,“三通一达”的加盟制模式也是此次爆仓的一个关键所在。记者昨天采访了申通某郊区分公司的负责人,对方表示其主要业务是派发从其他地方送来的快件,自己发出的快件比较少,“我们公司发出的快件,一件的毛利润约为3元,但派发其他公司送来的快件,一件的毛利润不到1.5元。我们本来效益就不如市中心的公司,这两年,为了争取跟淘宝卖家的合作,快递公司采取恶性价格战,利润严重减少,派发有些快件还会亏损。”


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快递加盟商的主要利润来自收件,对快递员来说,收件获得的收入也远高于派件的收入。


目前各大快递公司都已上市完毕,对加盟商的控制力和服务质量,直接关系着未来的发展。据悉,为增强对加盟网点的控制,一些快递企业将主要或重点区域网点收回直营,例如圆通已经将大部分省会城市以及重点非省会城市一级网点收回直营。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申通对加盟网点的控制力相对较弱。“申通基本没有直营网点,全是加盟制,导致总部的控制力较弱。但另一方面,加盟制的投资回报率又是比较高的,所以申通才坚持走这个模式。”


对于此次申通网点爆仓产生的巨大影响,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原因在于申通网点的规模较大,“从加盟网点的数量上来说,中通、圆通和韵达的加盟点都超过2000个,单个加盟商体量小。而申通只有1500多个,加盟网点的单个体量最大,一旦某个网点出现类似的爆仓事件时,波及范围也就更大。”


如何面对升级转型?专家:根据用户需求进行精确调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运营管理系主任蒋炜教授指出:此次春节后快递行业的用工荒,表面上是由外卖行业冲击导致的,但实际上,主要原因是快递行业自身不够集中,相互竞争过于激烈所致。


目前,快递行业已面临着升级转型的迫切需求,而升级转型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大浪淘沙,更新换代。蒋炜说:“快递公司应该在这个过程思考,用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根据用户的需求对服务进行精准调整。比如我们最近经常发现的一个问题,快递或外卖小哥为了保证速度进行超速驾驶。我们应该反思,快递真的需要那么快吗?对速度的过分追求恰恰是快递行业竞争走向极端的表现。”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 上海交大安泰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上海交大安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