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璞:如何让中国MBA的能量得到更大释放?

MBAChina
2017-01-09 09:31 浏览量: 2805

MBAChina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MBA以科班出身的专业水准,形成创业群体中一支特别队伍。调研发现,MBA学生的初创企业的存活率高于一般的初创企业,其中84%的企业在创业3年后仍在运营。


王璞

(一八九八联合创始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


王璞,一八九八联合创始人,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首席咨询师。中国著名管理专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首届MBA,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委员,八届九届全国青联委员, 九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及MBA委员会主任,北京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会长,中国MBA联谊会会长,中国MBA联盟荣誉主席。


对MBA学员在创业中的出色表现,王璞一直持有信心。上世纪90年代,他从北京大学第一届MBA班毕业后即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开创了国内第一家只吸纳MBA学员为员工的企业——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2013年,王璞再次创业,着手搭建100个“后MBA”班级平台。2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将中国MBA群体进行力量整合,为MBA学员编织了一张纵横交错的联络网。



王璞与后MBA学员潘小利、“朴道五行闭关”发起人于佳言在书院


再次见到王璞是在香山脚下的朴道书院,绿树成荫,凉风习习。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璞正在那里体验 “五行闭关”——五个环节分别与中国传统五行相对应——金对应古琴、木对太极、水对书法、火对丹道、土对双盘打坐。在闭关的三天里,辟谷贯穿始终。


辟谷是源自道家的一种养生修炼的方式,可根据自己的状态选择能喝水能吃水果的“浅辟”、只能喝水的“深辟”或者完全不吃不喝的“全辟”。它的理念是以不食五谷杂粮的方式,让五脏器官得到修养并激发其潜力,同时,坚持辟谷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修行,是对自我的一次深层认识体验。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此时已是辟谷的第二天傍晚,大部分人都选择坐在树荫底下保存体力,却闻王璞的说话声从道场另一头传来,他正在与北大纵横的高管们开会。那声如洪钟的精神头,哪像是不吃不喝两天的样子。“气足不思食,精足不思眠,讲话本是耗费精气神的事。”“朴道五行闭关”的发起人于佳言忍不住感慨,“他的心气足。”


辟谷、双盘静坐、闭关禅修、跑马拉松,王璞提倡的这四种修行方式让后MBA班得以与其他的教育培训机构有了质的不同。王璞认为,这都是磨练意志、净化心灵、了悟生命本质、强健身体机能的有关生命的课程。在这个过于关注肉体享乐物欲横流的时代,对自我内心和精神有着高要求的人终究是不多了。


见素抱朴,北大纵横成功的秘诀


上世纪90年代,国内社会普遍对“MBA”这个概念非常陌生,没有也不知该如何给他们充分施展拳脚的空间。眼见周围的同学发现在这无法实现自身价值后大多选择出国或去外企,王璞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把这批中国的人才留住。


分析下来,王璞认为MBA学员与企业之间的鸿沟是源自不了解,企业领导不清楚MBA毕业生能为自己的企业带来什么实际价值。在与有志同道合的同学多番讨论后,他决定着手创建北大纵横,并公布公司的员工只启用MBA学员的决定。王璞想通过企业自身的壮大,为社会与MBA群体之间打通一个了解的渠道。


王璞的授课激情澎湃


让公司构架整体MBA化不是说着那么轻松随意的,这是因为MBA群体的特殊性。学校树立了他们身为职业经理人、企业管理者的专业与自信,那么多MBA学员在一家单位共事难免会出现各执一词的局面。对此,王璞自有他独此一家的解决办法,总结下来是源自老子无为治国的三大方略——“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


王璞首次出招就是砍掉自己的权力,一个“三无四不”的律己制度把自己主动放在群众的监督下;举贤任能是王璞的第二招,经与合伙人共同商议,北大纵横决定采用公平公开的全员选举方式来决定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这在90年代可谓是创举;第三招,对待任何人都毫无保留,永远以诚相待。对此,王璞经常揶揄自己是“橡皮人”、“墙头草”,而其他同事也打趣道:“王总解决问题从不用权力,用的是微信。”


“王总给公司的定位是平台公司。”北大纵横事业部经理杨振燕说,“平台+公司”与单独提供平台是两码事,在北大纵横,员工就是合伙人,可凭着自己的意愿和能力选择加入或离开,同时,根据王璞开创的“零百模式”,成员接到业务的价值回报百分之百都归利益贡献者所有,公司不拿一分提成。简言之,如今备受互联网企业追捧的扁平化管理模式,王璞在十多年前就已经设计出来了。


不曾历经千锤百炼,不会感悟人性之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大中型企业是重灾区,而这些企业多半是北大纵横的顾客,当危机来临时,企业需要砍掉不必要的开支,首当其冲的就是价格不菲的投资咨询费用。不仅没有新客户,以前的老客户还在不断取消咨询业务,许多同类的咨询公司要么面临倒闭要么大量裁员,北大纵横作为一搜大船,冲击带来的影响比很多同行要严重的多。


王璞深知大家此刻的担心与忧虑,虚浮的套话并非振奋人心的良药,于是决定将公司的实际状况与大家坦诚相对。“因为这是大家的公司。”王璞说,“在我提出自己不要任何薪酬时,董事会立即响应我也不要薪酬,接着,公司上下也都纷纷响应。那段日子是大家一起咬紧牙关熬过来的。”

在这样独特的管理机制下,北大纵横虽然看似队伍“松散”,但成员间的凝聚力可说是无以伦比,如今在网上搜索北大纵横的信息,其中不乏曾在那工作过的成员的留帖,字里行间无一不提到两个字——怀念。


强大的人才吸引力和凝聚力让北大纵横从最初的几人迅*长成千人企业,同时,凭借超前的管理经营理念让北大纵横荣登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案例库,成为亚太区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咨询机构,王璞为自己20年前的决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见微知著,微信搭建100个后MBA班级


北大纵横的成功让人们记住了做事高调,为人低调的企业家王璞,让社会和企业充分认识了一个叫MBA的群体。但在不断前进中王璞发现,MBA们的价值并非一个企业能够完全激发的,他们需要一艘“航母”,能最大化每个人的力量,又能包容每个人的短板。


这个想法由来已久,但还差关键的一环王璞迟迟没能解决,那就是用什么概念能够集结分散在全国各地的MBA们。直到2013年3月1日,王璞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的活动上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教育发展的一番讲话。以此为契机,一个O2O形式的学习、分享平台概念逐渐成型,叫 “后MBA”。所谓“后”,主要不是表现时间意义上的先后,而是如同艺术史中的后印象派、后现代派那样,代表着新的辉煌。


身为北大第一届MBA毕业生,王璞知道MBA毕业生要的不是地面上围着墙的“避风港”,他们渴望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鉴于那几年,互联网发展势头正猛,思维向来超前的王璞决定将校址选在云端,用微信群来构建学校的围墙。


学校的主体由100个后MBA班组成,每个班都有不同的主题,既有总裁班、金融班等通常专业的主题,也有以单身人士为主的班级,每个班的人数上限是100人。


因为性格爽朗办事麻利,潘小利被公选为后MBA第31期班长,在她眼中,后MBA是个视野开阔的富饶之地,任何一位成员都拥有开发这片土地的自主权,只要用心经营,都能从这收获他想要的。“王校长是个有着大爱之人。”潘小利形容王璞,“他总是无保留的把自己的资源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为了让每个“云班级”保持活跃又能够细水长流,王璞以纵横的概念设计了班级的规定活动。横向的是每班每个月要自己发起举办一次线下的活动;纵向是由王璞牵头的每个月一次的“后MBA大讲堂”,每次由100个班各选出一名代表参加。


去年成功举办的“国际商学院绿色国土行恩格贝沙漠邀请赛”中,成员们一路高歌猛进,全然不觉长途跋涉的辛苦。到达第一天的宿营地达丁红湾绿洲后,王璞也没歇着,而和一位当地村民攀谈起来,细细聆听才发现,王璞是通过与当地住民聊天,了解沙漠农牧民的真实生存状态和沙漠绿洲养护及改造情况。大概是感受到王璞谈吐间的善意,大娘还将珍贵的绿豆汤给他盛上。路途中还有很多诸如此类动人的画面都被有心之人偷偷记录下来,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


后MBA的招生,王璞靠的是学员之间的口口相传,能在短短2年不到的时间将100个班级在云端集结完毕,其魅力在于这艘航母作为平台的超级资源以及在建设时秉持着的公益理念。由此而聚集的学员年龄跨度从50年代覆盖到90后,范围上包括了国内绝大多数开设MBA的高校,堪称一部中国MBA的活历史。


画梦,打造公益的生态社群


在后MBA的课程中有一门叫领导力的课程,由王璞主讲,全是他过去十几年创办企业的经验总结。王璞说:“领导力就是影响力,再说白了它其实是一种个人魅力,而这种魅力往往都存在于‘画梦人’的身上。”


“画梦人”指的是那些敢于定下大可包天的梦想,却仍有胆量去实现的人。“梦想不是白日梦,需要我们对说过的话负责,是要我们用生命去实现的!”王璞总是强调梦想与白日梦的区别,在他看来,白日梦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任何人都可以做;而梦想则代表责任,做梦的人有义务要为之奋斗直至实现的那一刻。“2013年3月1日,我做下一个梦,两年内,我要做100个班,覆盖中国所有知名学校的MBA。”


如今这个梦已然实现,在传说故事中这应该就是圆满结局,但王璞却不会因为一个节点的目标达成而停下脚步。他是个“贪心”的人,总试图从有限的24小时中活出25小时,甚至26小时的价值。


“我希望自己是一个造钟的人,而不仅是报时人。”为了这个新目标,他正逐步打破自己对于MBA这个群体的偏好壁垒,“璞道研习社”和“朴道书院”就是尝试,让更多的人——不管是不是MBA学员,都能无差别入场。王璞说:“未来,这将是一个公益的、社群化的生态市场,更多的人能从这获得成功。”


做梦的人还在梦里,画梦的人已经醒来。从开始的汇众MBA精英之力共搏事业梦想,到集百家之长搭建云端平台,再到拥大众之心打造生态社群,这就是王璞画下的梦。


采访手记:为公益让步


如果仅仅是为战舰们提供一个待定之所,航母就不能被称为万航之母了,后MBA平台即是如此,讲师授课只是作为召集大家的手段,学员精英们的交流碰撞才是这艘“航母”的真正价值所在。私董会就是由后MBA延伸出的新版块,专门为有新项目要上的成员提供一个路演甚至融资的便捷渠道。如今,私董会平台已经孵化近百个项目,涵盖各个热门领域。


去年9月底的一天,王璞先生已经是马不停蹄的连续工作好几天,又讲授了一天的后mba课程,授课的过程中他已需要不断吃咽炎含片,到课程结束时几乎说不出话,这样的状态,他仍然坚持要为定在那天的私董会保驾护航。


18:45,我们到达私董会所在的国奥村门口,王璞让我们在原地等他一会,十几分钟后他才骑着自行车和我们一起到达私董会现场,稍微迟到了几分钟。


之所以记录下这个流水账般的细节是因为王璞一向非常守时,尽管只接触了一天,仍能感觉迟到这种状况发生在他身上有多么奇怪。在看到参加私董会的一位成员带了女儿来旁听后,王璞才道出缘由。


在我们等待王璞的十几分钟里,他本是回家拿自行车钥匙,看见太太正哄着1岁多的女儿玩,他忍不住停下脚步给了女儿一个亲吻,再准备开门离开时,正巧他3岁半的儿子回来了。“3岁多的孩子不像1岁的孩子好糊弄,我儿子一进家门看见我要走,立马一把抱住我腿不让我出家门,我太太劝了好一会才不情愿的准我走。”


王璞风趣地学着刚才的场景把大家都逗乐了,但他的内心想必是苦涩的,几个小时前在车里问到他如此忙于工作家人不同意怎么处理时,王璞沉默许久后叹了口气:“人这一生真的很多无奈。现阶段,家庭和公司都在为公益让路,而我尽量承担好家庭的责任。”


对王璞先生,印象最深的是他私家车的后座,被一左一右两个婴儿椅占领着,其实关于工作与家庭的问题,这已然是个答案。


版权声明:

图文来自光明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推荐:


【MBA教授观点】陈春花:重拾经营之本质


大学的意义:管理学教授可以贡献什么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