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MBA明星教师马文杰:金融智慧与实践之路

MBAChina
2017-01-05 15:32 浏览量: 3279

MBAChina网讯】司马光《资治通鉴》有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这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使命“为培植商业人才而设,为研究商学而设,为领导商人而设,为构建和传播商业文明而设”是紧密契合的。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的师资队伍,已经不是简单的为“授业”、“解惑”而设,也不是仅停留在解决问题(problem-solving)层面上,而是更注重内涵式发展,更注重商学文明的提炼和传播,以期对商业界,商学发展和整个社会产生显著影响力。


出于此初衷,上财商学院于2013年首次组织评选了“上海财经大学MBA杰出教学奖”,通过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反馈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2016年12月,第三届上财商学院“MBA杰出教学奖”,即学生心目中的“MBA明星教师”评选结果出炉。既然被称作是“明星教师”,除了教学水平过硬外,这些获奖教师自有其引人注意,特点鲜明的“star quality”和人格魅力。接下来,就让我们通过专访,走近第三届上财“MBA明星教师”。




马文杰教授是上财MBA《价值评估与投资决策》、《公司金融》和《资产配置与组合管理》课程的授课教师。乍看之下,这几门课“不好教”。一方面,金融方向课程有大量理论学习内容,不但不易理解,也很难上的生动有趣;另一方面,学习金融相关课程是不少同学选择上财的初衷之一。这些同学里也不乏理论与实践都已具一定高度,工作经验丰富的金融从业者。教授这几门极具“上财特色”的课程,让专业人士听得满意,学得到东西,本身也是对老师授课水平的一大考验。


幸运地是,马文杰就是一位能把这几门“不好教”的课“教得好”的老师。在同学对他的课程评价中,“干货满满”、“学以致用”、“理论高度和实践能力完美结合”等词语被反复提及。下面,就让我们聆听马文杰老师是怎样运用自己的金融智慧让学生走好实践之路。


1.问:我们看到,很多同学在您的投票页面留言,称您的课程“理论和实践很好的结合”,“可以学以致用”, 请问马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是怎样针对MBA学生的特点,对课程内容或者授课形式进行调整的呢?


马文杰:首先,在授课前,我会先广泛地了解学生的行业背景分布,再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内容设计。例如:我们上财的学生特色明显,有相对较多的同学在金融机构工作。这部分同学在之前的教育经历以及日常工作中,已经累积了一定的金融领域知识。这时他们来到上财听课,对知识要点的细节和深度更为关注。我也会针对学生特色积极调整授课内容和节奏,让大家将收获最大化。


其次,在授课过程中,我常使用案例教学法。好的案例能让学生融入进去,深入且广泛地思考、探讨和分析真实情境下发生过的或者正在发生的涉及公司运营活动的金融问题。我们MBA的学生通常比较重视实战应用,有不少学生在之前的教育经历或是工作生活中学习过金融知识,但是他们可能并不清楚金融理论怎么系统地融合到自己的实践工作中。《公司金融》这门课程中案例分析的训练,能够整合学生之前获得的碎片化信息,系统化地掌握专业领域知识,最终为个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2. 问:上财MBA学生有不少是金融行业从业者,也有一部分同学是未来想转行去做金融的。这些同学都是对我们上财的金融特色非常认可的。您个人认为在上财学金融有哪些不同的地方?您的课程可以从哪几方面给到我们学生职业发展上的帮助呢?


马文杰:上海财经大学的金融相关专业历史悠久,门类齐全,商科教师数目多,研究领域广泛。因此学生来到上财,对课程、师资和实践选择机会较多,可满足不同背景学生职业发展的不同需求。


就拿《公司金融》这门课为例,这门课是必修课,主要偏向投资决策和价值评估,面向MBA一年级学生进行授课。这种金融专业课对金融从业者的帮助我就不多讲了。有一部分学生从前并不具有金融专业背景,但学习这门课程以后发现收获也很大。比如:有同学从前学医,具有较强医药行业的业务背景,但缺乏金融视角。他学习完这门课对金融产生了兴趣,将原有的业务背景知识很好地融合公司金融的逻辑和思路,再通过其他金融相关课程的补充,最终成功转型,进入投行,成为了一名分析师。即使没有转行的想法,这门课也为没有金融背景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金融价值评估方向,帮助其成为社会所需求的复合型的人才,从而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比较大的助力。


3. 问:马老师教学多年,培养了不少栋梁之才,在您看来,要成为一个成功的金融从业者需要哪些素质呢?应该怎样利用MBA培养达成目标呢?


马文杰:在我看来,首先,任何一名成功从业者,不管是否是在金融领域工作,都必须具有在真实情景下发现问题并结合经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MBA学生入学前都是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的,但那些工作经验相对来说还较为碎片化。通过上财MBA课程中系统化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能够将原有的碎片化经验进行转化,在大脑中构建起一定的理论框架。很多同学入学以后会发现,MBA的学习经历是能够真正解决不同工作场景当中的不同问题的。


其次,就这个学科而言,金融属于虚拟经济,其价值要通过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体现。金融从业者的目标绝不能定义为赚钱或者套利,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因此,MBA学生未来在职业发展过程中,不管是做怎样的金融实践和创新,都应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结合实体经济,将发展可持续化,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4. 问:您对未来的教学有什么新的打算和想法吗?


马文杰: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 “告诉我的我会忘记,给我看的我会记住,让我参与的我会理解。”这句话启示了我们,学生参与对真正高效的学习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会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尤其在案例教学的环节中,我希望可以更多地扮演起导演的角色,由学生来唱主角。如此,学生才能够有更多领悟。


此外,我也会与学生进一步加深交流。在当下这种时代演进与更迭的阶段,教师不能只沿袭既有模式,只把目光放在三尺讲台上,我们应该通过与学生的交流,知道学生的需求是什么,这个时代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来满足这些需求。同时,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比如在论文指导的交流中,我也会对现实企业和行业的问题和动态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保持我的敏锐度,补充教学素材。 “教学相长”,就是在形容这种良性的互动。


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达到学生和教师共同成长。这就是马文杰老师“教得好”的授课之道。也正是因为这些“教得好”课的好老师,上财MBA才能形成自身特色,培养具有上财精神的学生和校友,服务社会,践行使命!


版权声明:

图文来自上海财经大学MBA官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推荐:


【MBA教授观点】陈春花:重拾经营之本质


大学的意义:管理学教授可以贡献什么


精彩推荐:


*商学院MBA学费明年或停涨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在165左右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