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管理就是简化简化再简化

MBAChina
2017-01-03 10:48 浏览量: 3115

MBAChina网】管理就是两件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德鲁克


我不是一个反对体系建设的人,但是对于过度地关注体系建设而不关注解决问题,让管理复杂化的安排,我是持反对意见的。

以对中国企业观察的结果看,这些企业并不是缺少管理,反而是管理太多;不是体系建设不足,而是系统能力不足;不是员工执行力不行,而是管理指令太多无法执行。


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是源于一个根本的原因:企业的管理太复杂,组织层级复杂、薪酬体系复杂、考核复杂、分工复杂,甚至连企业文化都很复杂。在这样一个复杂的、权责不清晰的管理状态下,如何能够提高效率来面对变化呢?




我自己一直希望企业能够把管理尽可能地简单化,为此还专门写了一本书《管理的常识》,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发挥管理的效能,是因为管理者把管理做得太复杂,事实上并不需要这样复杂,只要围绕着顾客需要的价值来进行运营和管理,就如德鲁克先生所言:管理就是两件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简化还来自于促进企业的合作与信息交流。面对这样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一个企业是无法独立承受的,这需要企业能够与其他企业达成合作和交流,能够把握住变化的信息,能够借助于价值链的力量来获得成长的机会。因为企业间的合作和信息交流可以获得最重要的能力:快速的市场反应。


成功的快速反应是指企业通过与利益共同体的合作,准确把握来自顾客的所需价值,以低成本高速度满足市场和顾客的需求。20世纪90年代戴尔是成功快速反应的代表:要让分布在全球的供货商、生产基地,能够实时分享信息、了解彼此供需、适时相互支持。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顾客订制化要求,就必须发挥材料管理的最大效率。


同样的情形出现在今天的苹果公司,苹果可以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一方面源于自己对于产品和顾客的理解,另一方面得益于合作的伙伴,当数以万计的开发企业协同在苹果的平台上,共同分享顾客的信息,共同满足顾客的需求,共同提供全新的顾客体验的时候,苹果也就成为这个巨变时代的领导者。


而最具示范作用的是沃尔玛公司,沃尔玛所形成的竞争力来源于被其命名的“高效消费者回应”,沃尔玛要求自己做到对于消费者的高效回应,为此沃尔玛展开了一系列的企业合作和信息交流。沃尔玛关注每一天顾客消费的需求,把这些信息分享到所有的供应商中是其取得成功的“快速反应”的首要因素。


沃尔玛把顾客选择作为尤其重要的事情对待:精心界定每一天的顾客购买信息,更重要的是把这些信息提供给供应链战略的客户。沃尔玛随时和供应商一起来满足顾客的需求,通过销售信息与供应商的直接联系,使得所有的供应商与沃尔玛一起高效地为顾客服务,从而获得持续的、强有力的竞争地位。


版权声明:

图文来自经理人分享,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推荐:


【MBA教授观点】陈春花:重拾经营之本质


大学的意义:管理学教授可以贡献什么


精彩推荐:


独家发布2017管理类联考真题及答案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基本在165左右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