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惠:经济转型时期需要特别关注金融风险

MBAChina
2017-01-03 09:13 浏览量: 2039

MBAChina网】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强调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时,特别提出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凸显了防风险重要性。


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业界导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日前指出,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一定要格外注重防范金融风险,需要从采取预防性措施、调整风险承受能力、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入手予以应对。


张承惠在28日举行的“2016财经战略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她指出,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金融风险。


张承惠认为,中国金融环境复杂,短期风险和中长期风险同时存在,但风险总体可控,因此要将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可以从五个方面对金融风险形势的复杂性做描述。


第一,既有金融市场的风险,也有金融行业的风险。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今年的债券市场违约的案例急剧上升,无论是债券数量还是违约的个数都超过了历年的违约数量之和,这是金融市场风险。由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市场准入的开放,导致竞争加剧,金融机构的经营压力不断加大,盈利能力下降,金融行业的风险也在加大。


第二,既有微观主体的风险,也有宏观金融风险。在资产荒背景下,投资的主体纷纷加杠杆。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不良资产和不良率双升,关注类*比重也在上升。微观主体风险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人才的流失,特别是国有金融机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部门人才大量流失。宏观的金融风险表现在汇率的波动、资本外流压力加大。


第三,既有国际因素导致的金融风险,也有国内因素导致的金融风险。国际因素的风险,比如美元加息,去全球化和贸易保护趋势强化,世界政治格局不稳定,带来对欧元区稳定性的担忧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复杂多变。国内的因素包括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经营环境不佳、预期模糊导致市场敏感脆弱等。


第四,既有单个行业的风险,更有跨行业交叉的风险。随着金融产品的创新和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联系更加密切,不同交易主体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越来越复杂。这也使得金融市场内部的风险传递更加迅捷和隐蔽,使得监管部门更不容易尽早察觉风险。


第五,既有短期的金融风险,又有中长期的金融风险。例如,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置换,短期内解决了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降低了风险爆发的危险性,但是另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如果没有体制机制调整,地方政府投资活动的盲目性有可能加大。


针对这些非常复杂的金融风险形势,防范风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非常重要的决策。


张承惠认为,要防范金融风险,需从以下方面入手。首先是由被动的堵风险转向更加主动的找漏洞,采取预防性措施,比如现在可以控制结构化产品的杠杆系数,加强对信托产品和金融机构表外业务的规范力度等。


在调整风险承受能力方面,她认为,在应对小范围的金融风险中可以让金融机构受到锻炼,但系统性金融风险一定要确保不发生。


治理金融风险要内外并重,比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推进国企改革、适时调整金融监管构架。


加强监管机构之间的政策协调性,特别是加强金融监管信息的共享,做好跨市场动态的风险监控。


她认为,还要加强政策定力,正确引导市场信息,确保传递信息清晰、准确;并且加强金融体制改革,消除制度性、体制性、政策性缺陷所带来的内生金融风险。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编自新华网、中国网


版权声明:

图文来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推荐:


【MBA教授观点】陈春花:重拾经营之本质


大学的意义:管理学教授可以贡献什么


精彩推荐:


独家发布2017管理类联考真题及答案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专家预测2017MBA管理类联考分数线基本在165左右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MBA/MEM/EMBA)备考群459353097,2018MPAcc备考交流群214136678,欢迎各位备考生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