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银行既要防范风险还要稳中求进

MBAChina
2016-12-27 09:28 浏览量: 1672

MBAChina网】12月22日举办的“2016中国交易银行年会暨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成立”上,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业界导师、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出席并致辞。他指出,银行近年来受到理念、观念上的冲击,但仍然还是经济主体之一,很多问题应该从服务理念进行根本的改变。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一些领域的金融风险已经开始显现,作为银行既要防范风险还要按照主基调稳中求进。


蔡鄂生: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银行既要防范风险还要稳中求进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第一个,很高兴参加这个年会,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真不知道再该讲什么了,大家都不是什么新手也不是什么新兵,银行的发展、金融的发展,2008年以后形势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现在对于交易银行这个事,贸易和货币就是基础,而且贸易是在前头,然后才有货币。现在这个问题越来越倒着来了,也不是说倒着来不对,到底怎么看?交易银行我并不是太懂,说实话不是太懂,但意思我明白。这个意思加上互联网以后,它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特别全球化以后,再加上中国本身的发展银行应该怎么做?


还是回到经济工作会刚开完以后,对于金融提出的要求,对于银行提出的要求,到底我们怎么来?一个是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另外一个怎么更好的在全球化过程当中,通过努力使国家能够有更大的发展?而且使国际金融市场也能够走出一条新路,是这么一个概念。


这两天特别进入12月以后,大家非常清楚地看到市场的变化。特别是这两天反映比较强烈的债券问题、货币基金问题。这些问题看似好像发生在证券市场上,要我讲跟咱们银行都有关。因为现在的金融已经是一个融合,何况现在又不是一个分业经营的状态,我不是说它是综合化也不是叫混业,它已经是一个链条,是整个社会大市场,再加上集团化。


银行在这样的状态下,到底怎么办?什么是本?你的盈利结构、盈利模式可以服务,到底应该抓什么?什么跟实体经济结合得更密切?值得思考。现在新东西很多,交易银行从本上来讲,严格来讲不是新东西,但是它加上互联网和现代新的理念,它就变成更进一步、更完善的一种服务方式,所谓贸易为主的服务方式。


它最大的特点还不在于我把现金、资产、融资这些融合,而在于你的这种产品和服务方式融合,怎么和企业和贸易融资和企业上下游的生产链、产业链真正融合?这是主要的。你的这种方式,银行的任何一种创新,你的重点不在于你为创新而创业,而在于你的创新产品通过我们的服务,真正和整个经济的链条密切融合。


因为我也学习了,因为现在交易银行有很大的特点,由物的抵质押变成数据的抵质押,数据抵质押不是数据的概念,而是通过数据的变化把银行对企业的现金流、生产,实际上产供销通过数据产品化。


再回顾,不是市场化多重要,在计划经济的时候,我们的信贷员没有不看产供销的。而且我们的信贷员甚至比厂长对他的经营环境还清楚。因为那个时候厂长,计划经济主要是管理的问题。而信贷员本身从原材料开始一直到销售,整个生产过程的成本控制他掌握得非常全面。


而现在银行对企业真正掌握的程度到什么样?在座的各位比我清楚,你们都是第*的,发展了量大了是一回事,因为原来计划经济银行那点活也好干,首钢、武钢都有不少信贷员把所有东西掌握得门清,现在一个信贷员多少客户,加上各种产业发展。交易银行的特点通过交易技术、通过产品的融合,然后把企业上下游的链条、产业链能够连接起来不是以核心产业为主,是以核心产业整个为一个群体的相关产业都能掌握它的全貌。


如果我们银行真正能够通过交易银行这种方式,和实体和企业有通过数据的融合更深入的融入,我们在提高银行的服务水平上,特别是发挥经济的支持作用上,不是现在光喊口号,“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现在银行找银行来,不是不*,是现在资产荒,没有好项目”,不是那么回事,因为通过交易融合,不但能在融资上帮助他,而且也可以在管理上,银行的管理和企业的管理,不光是生产和融资方面,在管理上相互间可能有更深的交流。对于市场的变化,有可能把企业和银行联系得更紧密共同应对市场的变化,这是我的体会。


这几年对于银行监管者来讲,特别大周转讲很多问题,现在银行的表外怎么弄?银行表外并表监管讲那么多年,但是表外的东西还是不断增加,特别是几个小银行。而且现在表外的这些东西确实从监管、从市场参与它都没有起到太好的作用。因为你的表外不是在我个企业之间是到的其他机构,所以杠杆通过这个不断地加大。聪明人一看不对,一抽加了,一个一个出毛病。


作为银行这几年受到理念、观念上的冲击、冲撞,特别2013年以后互联网金融的清洗,传统银行怎么样?实际上现在银行还是经济主体,很多问题、很多事情还是应该从你们的服务理念上得到根本的改变可能更好。


这次经济工作会特别提出一个问题,一些领域的金融风险已经开始显现了。作为我们现在既要说防范风险还要按照主基调稳中求进,银行明年到底应该怎么服务?在座你们应该跟行领导好好说说,到底给交易部门下什么任务?我们应该怎么做?你们战略思想到底怎么样?


现在对银行确实是很大的考验。仔细琢磨一下,包括对区块链的推行很有意思,不是简单地说一个区块链两家银行就用了。对区块链的理解也是货币,我们现在很多认识最好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创新,特别现在国内国际都面临同一个问题,就是总书记讲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银行怎么以创新思维和坚定的服务理念把银行真正地做到转型与变革实行突破?


我就谈这么点思考。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文章信息搜索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教授观点】陈春花: 百亿企业跟不到百亿企业之间最大的区别?


【教授观点】新国大商学院院长杨贤:当今世界的五个困境


【MBA教授观点】陈春花:得之于己


精彩推荐:


独家发布2017管理类联考真题及答案


2017MBA管理类联考成绩免费在线估分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7年硕士入学考试注意事项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