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创业MBA项目主任张新华:创业教育任重道远

MBAChina
2016-12-26 14:49 浏览量: 1560

MBAChina网】12月11日,第四届腾讯网商学院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本届活动以“变革与重塑 商科教育的智变时代”为主题,汇聚商科教育界的探索者与实践者一起,共同探讨了在“智变时代”中商科教育正在经历的改变,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路径。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项目主任张新华老师受邀出席并接受腾讯教育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四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的采访直播间,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项目主任张新华老师,张老师今天非常感谢参加本届论坛,我们本届论坛主题是变革与重塑,商科教育的质变时代,在这里请你跟我们谈一谈在改革创新咱们学校的具体措施?


张新华: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来到腾讯网,本届主题是变革与重塑,我加一个词:创新,创新的关键是尝试与探路!对于商科教育而言,我们现在处于机遇大爆发大发展的时代,具体体现几个方面:


首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国内商学院提供了走出去的路线图和政策扶持,我印象中,在2016年7月份,教育部公布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了要与沿线国家进行大开放、大融合、大交流,未来,国内的准MBA学员将有更多选择就读的机会,同时,也将会有更多的国际有志青年来国内商学院就读,打造教育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第二,创业创新依然是时代的主旋律,国家、社会和创业者对创业教育与培训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但需求也会更加细分,同时,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对创业教育求知若渴的迫切,对创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和干货分享。


第三,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为教育提供了更大更宽的发展空间。比如拿创业教育来讲,国家和社会对创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和缺口是明显的,但商学院线下年均培养的规模是有限的,同时,有相关数据表明,创业者中的考生对学历学位的需求远远小于考生中的创业者,也就是说,单纯的创业者的需求更加侧重创业教育本质,而兼顾创业和工作的创业者或准创业者对学历学位教育依然是有很大需求,这两者在培养上是平均融合还是分类培养?是需要再实践和论证,但不管怎样,社会对创业教育培训的需求是巨大的,未来,随着在线教育技术以及VR技术的发展,在有一套质量保证体系的框架内,走出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创业商科教育培育更多创业创新人才不是没有可能,目前,国家政策和技术已铺好了路,但最后一公里,还需要有一批敢创新创业的教育人为之努力。


对于新华都商学院而言,作为专注于从事创业教育的商学院,六年来,我们在创业MBA教育过程中进行了不少尝试:首先,在入口关方面,我们严格挑选创业者,通过近三年招生数据的统计,学员入学时,正在创业和准备创业的比例达76%,这是创业氛围的基础。其次,课程设计与师资配备上,除了学历学位要求的必修课程外,我们课程研发团队结合创业者需求,设计出了适合创业者的创业特色课程,并形成了“创业智慧、创业素质、创业知识、创业经验以及创业实践”为一体的课程体系,重点在强调非知识性要素的培养。同时,我们聘请了一批学术与实践“双恓”的教授团队授课。此外,在创业服务上,我们为学员配备了创业导师,通过师父带徒弟的方式,全程多方位指导学员创业,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与调整,同时,学院也正在积极推动创业共同体的进程,逐步建立创业资源生态圈子。


在国际化方面,新华都商学院依然是紧贴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政策,在沿线国家里,招收了第一批国际MBA留学(课程)生,这是继我院在海外设立分院后,在国际化办学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对于接下来MBA和创业教育的发展,我们也正在对项目的设置、课程设计、招生政策等方面进行调整。


主持人:在最后非常感谢张老师接受我们腾讯教育的采访,也祝愿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项目越来越好!谢谢!


版权声明:

文章信息搜索自腾讯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教授观点】陈春花: 百亿企业跟不到百亿企业之间最大的区别?


【教授观点】新国大商学院院长杨贤:当今世界的五个困境


【MBA教授观点】陈春花:得之于己


精彩推荐:


独家发布2017管理类联考真题及答案


2017MBA管理类联考成绩免费在线估分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