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孙龙:打造国际知名商学院

MBAChina
2016-12-26 14:33 浏览量: 2260

MBAChina网讯】12月11日,第四届腾讯网商学院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本届活动以“变革与重塑 商科教育的智变时代”为主题,汇聚商科教育界的探索者与实践者一起,共同探讨了在“智变时代”中商科教育正在经历的改变,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路径。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孙龙受邀出席并接受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孙龙


▶ 主持人:首先恭喜贵校获奖,请您分享一下获奖感言。


孙龙:能够获得影响力/创新力MBA院校这一奖项,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说明复旦MBA项目不但广受学生欢迎,也得到教育界、企业界和媒体的厚爱。


在思考思考复旦MBA各项工作中,我们都会问自己,复旦MBA要培养怎样的人才?我们希望把中国最好的管理教育资源,带给那些勇于追求梦想,有使命感的同学,希望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最顶尖的管理、创新人才。


教育,从来是一次长跑,是一个长期投入、不断追求的事业。它容不得任何功利和短期行为,教育的确是从灵魂深处改变你的思维、你的态度、代替你的使命和标准而赋予你崇高的标准。


过去的30多年,复旦MBA项目培养出来的人才已经为各行各业、这个国家、乃至这个世界的发展做出了许多重要的贡献。他们已经把复旦的影响力带向了全球,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骄傲。


评价我们的影响力,也应当看未来十年、二十年以后,如果我们MBA项目毕业的同学能继续在全国各个地区、各个产业、各个企业里取得成就,继续对国家的发展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将是对我们的工作和业绩的最高体现。


▶ 主持人:贵校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迄今为止,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学院之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MBA项目整体的发展情况及特色?


孙龙:复旦MBA项目是中国开办最早、最具品牌影响力和最受考生欢迎的MBA项目之一。自1991年开展MBA教育以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立足中国国情,借助上海得天独厚的经济优势,充分撷取国外先进工商管理教育经验的精华,逐步走向了将国内外优秀工商管理教育经验荟萃于复旦的创新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出色成绩,使得复旦MBA品牌深入人心、广受赞誉。


复旦MBA项目的使命是借助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优质资源,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为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复旦MBA项目目前已经培养了近8000余名MBA毕业生,他们遍布在全国以及世界各地众多行业和领域,很多已经成为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复旦MBA项目分为: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在职MBA),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国际MBA)和S3 Asia MBA双学位项目。


2016年1月25日,英国《金融时报》(FT)发布2016年全球MBA项目排名,复旦大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47位,连续四年稳居全球百强,且排名成绩持续提升。


复旦MBA项目通过25年日新月异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清晰的项目特色:


复旦MBA项目注重课程方案设计和学生知识体系的搭建,通过六大方向选修课程群打造专业型管理人员。学院与国际顶尖院校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为学生提供一流国际视野拓展机会。项目引领中国MBA行动学习发展,通过iLab等实践课程培养学生的战略思维与管理经验。


复旦MBA发扬“聚劲传承”的文化,潜心打造有思想、有深度的平台与活动,凝聚各界精英,打造“专业圈”与同侪共修的良好氛围。最后,学院提供专业的职业发展与校友服务,为学生的终生学习与发展保驾护航。


▶ 主持人:本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以“变革与重塑商科教育的智变时代”为主题,那贵校在改革、创新等方面有什么样的具体措施呢?


孙龙:从2015年开始,复旦MBA项目施行了新版的培养体系,着重强调三点。首先是课程改革。在课程改革这个方面,推出了三门线上课程,分别是管理经济学、会计学和数据模型与决策。这三门课程作为MBA教育的一个基础性学科,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是必经之路。把它们做成线上课程后,可以使学生在入学之前反复巩固 。


其次,项目还推出了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群。分别为财务金融方向、创新创业方向、营销管理方向、电商及大数据方向,在这四个基础上还陆续增加了产业分析和投资管理方向,以及企业决策与领导力方向。


还有行动学习。复旦MBA项目在学习过程中非常注重行动学习的内容,目前的管理咨询项目,其中的50%是涉外的,是国际、全球的ilab项目。学生会与来自沃顿、MIT、葡萄牙里斯本MBA、澳大利亚的UQ这些学校的学生合作,帮助当地的企业走进中国,或者中国企业走入当地,为他们度身定制一些咨询方案。这些共同形成了复旦MBA项目的未来走向,也就是互联网、国际化和行动学习。


最后,结合培养理念以及多维平台不同阶段的需求,复旦MBA项目一直在源源不断地推出非常丰富多样的活动组合。目前在我们的课外培训体系的版图上每年有3大序列,总计有18档、超过100期活动。


对于复旦MBA而言,“课堂”永远不止是老师讲、学生听的一个空间,它更是由一系列丰富活动所组成的精彩天地,是由核心的“内涵”与生动的“外延”共同组成的成长蓝图。正因为如此,构建全面而富有针对性的课外培训体系,这一直是复旦MBA全心努力的方向。


▶ 主持人:贵校在业界口碑过硬,受到众多媒体的高度认可和赞赏,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孙龙:所有伟大的人、成功的人,都有着高远的志向,都有自我驱动。我们的学生,知道自己为什么选择复旦,知道毕业以后做什么;也许现在不知道具体的职业或台阶是什么,但知道前进的方向和最后的目标。


我们会跟每一位选择复旦管院的学生说,读书的态度将决定你收获的价值。我们的学生背景多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专长、经验和自己的独立思考,你跟另外一个同学交流时,就会得到许多信息与启发。我们让同学们感受到复旦管院的教育一半来自于课堂内,一半来自于课堂外。


我们的同学能够在复旦管院获得终生的收获,将复旦管院的优秀品质与基因一代代地传承下去,懂得什么叫责任、什么叫奉献。


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未来的20多年里能够成为国际上一流的商学院。国际顶级的商学院是我们的标杆,同时我们要结合国内经济发展的特点来办好商学院。


首先,在整个管理研究方面,特别是结合中国企业特点的研究方面,我们要有更多自己的见解和影响力。坦白说,虽然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有显著的发展,但发展特点的总结、研究到今天都不是特别充分,国际上也有很多争论,我想我们在这个方面应该要发出更多声音。


第二,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希望在未来20年培养出能够替代现在国际顶级商学院学生的人才。我们能够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培养的人才输送到国际上,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这才能够真正把复旦管理学院这样一个中国的商学院提升到国际一流的地位。


版权声明:

图文来自腾讯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推荐:


【MBA教授观点】陈春花:重拾经营之本质


大学的意义:管理学教授可以贡献什么


精彩推荐:


独家发布2017管理类联考真题及答案


2017MBA管理类联考成绩免费在线估分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