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商学院MBA主任陈亮:塑特色化教学体系

MBAChina
2017-01-01 14:19 浏览量: 2194

MBAChina网第四届腾讯网商学院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本届活动以“变革与重塑商科教育的智变时代”为主题,汇聚商科教育界的探索者与实践者一起,共同探讨了在“智变时代”中商科教育正在经历的改变,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路径。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冯承才接受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华理商学院MBA主任陈亮


主持人:首先恭喜贵校获得影响力/创新力MBA院校的奖项,请您分享一下获奖感言。


陈亮:感谢腾讯商学院、广大考生和社会同仁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的认可和支持。作为MBA项目部主任,我非常荣幸分享此次获奖感言。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始于1997年。在18年的发展进程中,我们不断创新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2年,华理商学院MBA项目通过AMBA最长5年期的国际认证。2015年,又通过了CAMEA(中国高质量工商管理教育认证)最长5年期的国内认证。


与此同时,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此次被评为2016年度影响力MBA院校归结于一直践行“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培养理念。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通过实施行动学习为核心的管理教育创新提升学员实践能力,通过构建职业发展平台帮助学员实现职业发展转型,鼓励国际交流拓展学员视野,通过搭建公益平台帮助学员进行心灵的修炼,并全面支持学员的创业创新项目。


主持人:贵校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迄今为止,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学院之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MBA项目整体的发展情况及特色?


冯承才:华东理工大学自创立MBA教育项目以来,开办了通用MBA项目、国际MBA项目以及中法双学位MBA项目。各项目之间的补充与融合,师资共享及相互促进,国外师资队伍的大量引进,大大促进和提升了华理商学院MBA教育项目的办学实力,使华理商学院的MBA品牌日渐凸现,越来越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与风格。华理商学院MBA秉承“培养知行合一的商界精英”的宗旨,为企业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中高级管理人才而不懈努力。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特色主要为:


教改创新,知行合一


华东理工大学MBA、EMBA教育用行动学习改造传统商学院的教育模式,而7年的改革实践形成了互联网+管理教育的新范式。这种教学新范式,不仅仅包含行动学习课程自身的创新,还包含了以行动学习的工具改造传统的管理教育课堂,通过这种创新,在师生角色关系中实现了去中心化,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方式为师生共创、相互学习。


职业发展,助力转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部为学员提供了包括猎头合作平台、VAULT图书馆、企业实践、职业发展、职业测评、企业招聘、职业导师等七大职业发展服务平台,助力学员职业发展和转型。华东理工大学MBA年度职业发展报告显示,学员的平均薪酬增长率在70%左右。此外,每年有70余位来自知名企业的高管或人力资源总监成为MBA学员的职业导师,为学员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化、全方位职业规划服务。


放眼国际,拓展视野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惯例又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人才。华理商学院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教育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国际化师资的引入,提高了商学院自身的办学能力,这几年,华理商学院的国际化进程交出了一份令学员、令雇主、令社会满意的答卷。”


目前,华理商学院除与法国南锡-梅斯商学院(ICN)合作的“中法双学位班”项目以外,还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合作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方向的国际MBA班,并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共同开发了“跨文化沟通与领导力”等国际游学项目。


此外,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还与德国汉堡大学,法国南锡第二大学ICN商学院、ESCEM管理学院、ESDES商学院等,瑞典林奈大学、哈姆斯坦德大学,瑞士弗里堡大学国际技术学院(iimt),美国华盛顿大学、密西根大学弗林特校区、密苏里州立大学、罗林斯大学等开展了长年互换交流机制。


公益同行,修身修心


“融入城市”项目是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倡导,华理MBA学生联合会主办,商学院教师、校友、在校学员共同参与的大型社会公益项目。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融入城市”公益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先后获得上海教育系统文明创建特色奖,浦东“金种子”优秀公益项目奖、2014年上海市十大最具潜力公益创投项目奖。


创业创新,全面支持


华东理工大学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结合方面占据领军地位,每年高达50%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远高于国内高校百分之一二十的转化率平均水平。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依托大学的资源优势,为MBA学员全力构建创新创业平台。


主持人:本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以“变革与重塑 商科教育的智变时代”为主题,那贵校在改革、创新等方面有什么样的具体措施呢?


陈亮:随着互联网时代和VUCA时代的到来,商业和社会格局正越发呈现出动态性、复杂性和难以预测性。值此背景,商学院传统的案例教学法已经难以适应这种变化,必然要求商学院在教学方法上求新求变,这成为了国内商学院与企业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华理商学院在国内率先引入行动学习,秉承“知行合一”的院训,将行动学习植入于核心课程中,并在MBA、EMBA中专门开设了行动学习实践课程,鼓励MBA和EMBA学生参与并将所学应用于实际企业的问题解决中,学生、教师、外部专家和企业相关人士组成背景多样化的行动学习小组,应用行动学习方法进行研讨,通过多样化视角发现问题的本质,进而找到创新的解决方案,并将方案付诸实施,此过程中不断进行反思和总结,实现个人、团队和企业组织多方获益。


在双创时代,授课式商科教育已经很难满足创业者的需求。华理商学院MBA也在大胆、努力地尝试,将行动学习融入到双创教育中,将创业团队、校内外专家、投资人、MBA学生吸引在一块,围绕着如何帮助创业团队解决创业中的实际问题,借助行动学习研讨的方式,四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既为创业团队解决实际战略性问题,MBA学生也能够学以致用,了解并实际参与到创业中,校内外专家、投资人贡献各自智力和战略资源。该项目目前已经得到参与各方的好评。


主持人:贵校在业界口碑过硬,受到众多媒体的高度认可和赞赏,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您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陈亮:作为MBA项目部主任,同时也为MBA学生授课。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能有如此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主要是其教育模式的转变:用行动学习改造传统的商学院的教育模式,形成互联网+管理教育的新范式,实现了“颠覆性创新”。


以行动学习为核心的互联网+管理教育实践


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华理商学院从2008年开始在国内率先将行动学习运用到MBA教育改革中。


与日益纷繁复杂的商业环境相比,当前国内很多院校的MBA教育存在着“普遍的不适应”,如教学仍然单向地传递知识,忽略学员能力的提升,不能顾及其需求,案例教学材料针对的仍是静态、过去时的管理问题,不能准确反映复杂环境下企业的经营困境,由于理论的滞后性,也使得优秀的管理实践被“挤出”和学员的管理经验被浪费等。


针对这些问题,2008年,华理商学院借鉴此前与德国汉堡大学、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财经大学合作实施的Living Case教学项目,引入行动学习理论和方法,开始进行改革试点;2010年,开始在MBA项目中全面推广,设置行动学习理论课程和行动学习实践项目,并将其理念向理论学习和毕业论文两端延伸,推广到MBA培养全过程之中。历经7年改革,华理商学院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学员管理实践问题为导向的理论学习、行动学习项目和学位论文“三位一体”的MBA培养新模式,提出了互联网+管理教育新范式,建立起包括教学内容、师资、制度、组织在内的整套的教学系统。


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


在行动学习项目中,背景多元的学员会组成团队。经过初期的破冰后赴企业现场调研后,由团队成员轮流担任小组研讨协调人和引导师,经过多次的小组研讨提出项目方案,在方案实施环节,团队成员根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对部分方案进行了统计验证和修订。


行动学习的过程中。华理商学院MBA项目部还与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阿克苏诺贝尔等80家知名企业合作创建了实践教学基地,为行动学习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很多行动学习的合作企业对于行动学习实践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他们认为,学员为合作企业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想法,并帮助企业将这些观点和想法付诸实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存在的管理问题。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这些企业均有专人或者专门的团队配合项目组共同实施,这种合作帮助企业参与项目的员工掌握了行动学习的研讨工具和方法,通过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合作行动学习项目,让他们也成为了行动学习“忠诚的信徒”,他们也把行动学习的理念运用到企业管理实践中,提高了管理水平。


从学员反馈来看,据亲身参与行动学习实践的MBA学员反映,这种新型的培养模式确实有助于提升其职业经理人的综合素质。一位在国有大型企业担任高层管理人员的MBA学员表示,通过行动学习活动,小组成员对行动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了解,掌握了又一项有效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工具,小组成员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团队精神得到了发扬。他非常愿意把从行动学习中取得的成果运用到以后工作中,为企业发展和决策提供帮助。


运用行动学习方法改造传统课堂


互联网+管理教育新范式,不仅仅包含行动学习课程自身的创新,还包含了以行动学习的工具改造传统的管理教育课堂。这种教育新范式采用的是融合交互、质疑与反思、引导技术、体验式学习、团队学习为一体的教育方法,在师生角色关系中实现了去中心化,变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方式为师生共创、相互学习,对管理教育的创新来说,有更为深远的意义。互联网+管理教育的新范式着重解决了如何让学员在体验与情境中学习,如何实现以学员为中心的主动学习,如何将学习重心从知识的积累转变为能力与态度的提升等几个传统教育模式无法解决的问题。


国内外商学院界认同的管理教育新范式


华理商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的突出成就得到了商学院教育界的肯定。2013年,行动学习为核心的MBA教学模式改革项目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华理商学院作为发起单位,全国20余所知名商学院共同成立行动学习联盟共同探讨以行动学习方式推动商学院MBA教学模式的创新。2015年,华理商学院召开首届行动学习课程师资培训会,与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0所商学院的近60位老师分享了华东理工大学教学改革的成果,华理的教学改革实践得到了与会老师的高度认同,不少院校的老师表示希望能够在本校借鉴华理的经验开展教学变革。


与此同时,在华理AMBA国际认证中,认证专家评价华理的行动学习项目对MBA是一种有效的和创新性的教学方式,实施效果很好,已形成为华理MBA的培养特色,华理商学院是通过AMBA国际认证的商学院中最有教学特色的学院之一。华理商学院的创新模式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赞许,认为华理商学院在以行动学习为载体的体验式教学上走在了国际前沿。


华理商学院基于行动学习的理念改造传统的授课模式,从传统教学发展到体验式教学,实现了突破。以行动学习为核心的互联网+管理教育的新范式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首创,同时也代表了国内外商学院改革的趋势,这种模式能够更好的应对商业环境变化、雇主需求以及学员需求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已经成为了中国MBA教育的特色之一。


版权声明:

文章信息搜索自腾讯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教授观点】陈春花: 百亿企业跟不到百亿企业之间最大的区别?


【教授观点】新国大商学院院长杨贤:当今世界的五个困境


【MBA教授观点】陈春花:得之于己


精彩推荐:


独家发布2017管理类联考真题及答案


2017MBA管理类联考成绩免费在线估分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