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MBA中心主任吴昀桥:加强精英化教育模式

MBAChina
2016-12-26 09:22 浏览量: 1434

MBAChina网第四届腾讯网商学院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本届活动以“变革与重塑 商科教育的智变时代”为主题,汇聚商科教育界的探索者与实践者一起,共同探讨了在“智变时代”中商科教育正在经历的改变,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路径。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吴昀桥受邀出席并接受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吴昀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四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的采访直播间,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吴昀桥主任,吴主任,您好!吴老师,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迄今为止受到众多媒体包括很多院校的认可和赞赏,这里请你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咱们MBA项目的整体发展情况和特色,方便网友详细了解一下。


吴昀桥:对于上海外国语MBA项目是顶层的国际化发展思维,也是基于国际化的理念,着眼于国际化与本土企业的互动,这是整个大背景,为什么上海外国语MBA项目发展很快,我们感觉一个现象发生,在当前中国环境当中,国际化速度越来越快,过去讲国际化更多是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现在国际化是中国走出去,大的环境和战略,看到的新闻和事件都明确的在变化。在新的大时代环境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获得快速的发展,它非常急需要能够懂得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管理,又能够懂得国外的文化,国外的企业管理复合型国际人才,这是和大背景,我们MBA项目在这段时间以来获得了快速的成长。我们MBA项目从09年获得办学资格起,就有一个核心理念,我们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复合型无国界培养人才包含三个核心理念,我们语言水平沟通能力是基础,国际的管理能力,这是硬的专业本身,文化的理解和沟通,这是软实力,三个核心要素融合在一块,支撑MBA核心办学理念,把这个理念融入到整个MBA办学过程当中。我们所有培养的方案,一是秉承即是符合国际上最需要的人才缺口,同时又要符合国内企业发展的需要。


主持人:两者之间需要相互融合。


吴昀桥:不是盲目的国际化,国际化能让企业快速发展,我们在目前涉及三个方向,能够理解国外企业文化,基于企业文化的理解做推动我们中国企业在国外快速发展的专业很好的方向,还有数字营销,这是全球非常火的方向,怎么样通过大数据获取分析决策,办好这个方向很难,你需要整合教学资源,整合顶级企业资源,我们跟国际商学院合作,他们核心老师成为这门课程的老师,我们跟很多国际性互联网公司合作,用开放数据平台。第三个时尚奢侈品管理,这是广义是服务业,高端的水平,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国际化发展获得更好国际话语权,服务业是最好的证明,服务业获得国际顶尖的高度,很显然人才缺口很大,所以基于这样的方向。这些方向的开设显然需要技术,我们跟法国知名专门做奢侈品的商学院进行合作,把它的课程体系拿过来,我们分析评估是否适合符合我们中国企业的需要和中国服务业的需要,形成新的课程体系,这是一个核心。基于这个核心使得我们系统的研发。培养方案存在使得我们学生从发生变化,通过非常核心的方案设计,老师的设计,教学方式的设计,学习过程的国际化,我们有很多国际化的项目,学生有很广泛的连接,大学生毕业的时候能够有一些改变,能够胜任国际性的事务,这一个点是我们秉承坚持的,正好符合了中国目前行业大的背景和经济形势的态势,使得上海外国语MBA获得快速的发展。


主持人:跟我们聊了那么多,这几点也是形成咱们上外非常显著的特色,包括行业内可以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取得这样一些成绩,您觉得最主要原因是什么?而且对于很多关注上外的学生来说,非常想知道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可以跟我们说一说。


吴昀桥:可以简单谈一点,为什么从09年获得办学资格,2010年办第一届,年轻意味着活力,活力意味着创新,创新意味着发展,发展意味着引领这个行业的潮流,这是个人得看法和间接,上海MBA项目秉承这样的发展轨迹,非常清晰的脉络。为什么我们学生的口碑,学生的话语权的传播很快?我觉得很核心一点我们始终坚持做MBA一定以教育为主,以育人为本,一直不忘初心,坚持教育,在任何时候我们无论面临怎么样复杂的环境,考虑的第一个事情在是否最新的环境之下学生需要什么?需要学习这个东西能不能连接?以及社会未来趋势对学生有什么要求?以学生为核心思考他目前的需求,他未来的需求,基于这个背景设计我们的方案,匹配我们的老师,构建我们学习的过程,最后使得每个学生获得发展,这很重要。


主持人:刚才聊到包括咱们学生的发展,刚刚说到咱们未来发展规划,咱们包括2017年有什么新的方案可以简单说一说?


吴昀桥:我谈三点,第一点在2017年一如既往秉承以教育为本,精英化教育,精细化教育为手段,致力于国际性务实的专业性的专业人才培养为导向。第二点各种国际跟中国的连接进一步深入,2017年会发现上海MBA国际化项目,2017年会发现这种国际化程度在目前进一步深化,不断落地,而不是在表面,深化到原来可能是国外老师跟我们学生授课,现在慢慢逐渐深化到我们学生跟国外学生相互之间可能不仅仅只是交流,可能共同创业,有可能共同产生商业行为,这个深化两层含义。新的更好的国际项目加入进来,第二个交互的频次越来越多。第三个层面2017年可能发生的变化,2017年作为上外MBA学生,会借助国际化的平台,会打开更多职业生涯的通路,我我们会包容更多知名的国际性企业,打开通道,让我们学生能够在一个平台上获得更多的职业生涯的东西,获得自己希望的变化。


版权声明:

文章信息搜索自腾讯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教授观点】陈春花: 百亿企业跟不到百亿企业之间最大的区别?


【教授观点】新国大商学院院长杨贤:当今世界的五个困境


【MBA教授观点】陈春花:得之于己


精彩推荐:


独家发布2017管理类联考真题及答案


2017MBA管理类联考成绩免费在线估分


34所自主划线院校MBA管理类联考复试分数线汇总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