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未来已来

MBAChina
2016-12-01 17:51 浏览量: 2763

MBAChina网】2016年11月18日,北大国发院校友讲师课堂第二期《陈春花:未来已来》开讲。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为广大校友带来了精彩演讲,并与天行九州控股集团总裁、阿那亚品牌创始人、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马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州市分公司总经理,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曾俊健、 住友酒店集团董事长、CEO、北大国发院EMBA校友朱晖展开对话。


以下为陈春花老师当天分享的完全干货,以飨读者。


最近三年研究的聚焦点主要集中两个话题:第一,激活个体。在一个互联技术和环境巨变的过程当中,企业最重要的一个能力是创新能力。创新其实是由组织内的人决定的。第二,如何面对不确定性。原因是我们会看到今天所有的东西你都不可预测,今天所有的东西都跟你想想的不太一样。


今天的环境得用一个不确定性去表达,原因就在于它更加多元,更加复杂,更加不可预测。而如何面对不确定性?在我看来,就是创造未来比预测未来更重要。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要讨论的最重要的内容就是,你现在要做什么?因为你现在做的东西,就决定了你未来的东西。




未来已来的五大中心议题


我们今天实际上所面对的一切都是未来将发生的一切,我用了一个词叫未来已来。比如说我们今天讲非常多的无人驾驶,你今天可能看不到它,但是它已经在今天发生,其实是未来已经来了。如果说未来已经来了,最主要面对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我想有五个:


第一,旧观念是否被终结。我们中有不少人生活在2016年,但是其实观念和习惯可能是1998年,或者是1956年。比如说对雾霾,很多人都很愤怒,但如果你恰恰只有这些观点,你的观念就是旧的观念。那新的观念是什么?如果你要留在北京,可能首先就是要接受雾霾,然后通过戴口罩戴面具来解决它、对待它,有的人还会在这方面发挥创意,这就是新观念。


第二,发展模式的更新。当未来已来,其实非常多的模式需要调整,尤其是当需求在改变的时候。今天很多年轻人他们最喜欢的方式并不是你交给他什么东西,而是与这个事情发生关联。需求会改变一切。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发展模式一定是要更新的,没有人可以用原有的模式一直走下去。


第三,经验作用的式微。我相信这个问题可能对于更成功的人来讲,影响是会更大。很多人对经验的作用十分看重,甚至很怕别人挑战。我们总是说我们的经验都证明过,这恰恰是你最大的妨碍。今天成功的人,那些成功恰恰有可能是你的陷阱。


第四,代际会不会和谐。很多人在讲企业家的传承,但我认为不应该有传承这个词,应该有创造和创新。第一代企业家是创造,第二代企业家是创新。创造创新才可以让企业有持续永久的概念。如果我们一味地谈传承,有可能就没有办法保持持续,所以不太可能有代际和谐,一定是一代代的超越和淘汰。不少人总认为90后、85后不好管,原因是你用你的逻辑在管他。你是在对过去负责,他是在对未来负责。


第五,会有稳定吗?会有你想要的环境吗?你能够在一个你认为适合的结构当中吗?很多人都在判断和预测2017年会是什么样?大家之所以对这些事情非常的在意,很大的原因是我们都希望能够有所判断。然而在今天这样的环境下,最为重要的是你要学会用动态去面对稳态,不太有可能有稳态。


五大议题引发的五个挑战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未来已来的五大议题带来了五个挑战。如何以更积极的姿态和更充分的准备,化挑战为机遇,是值得企业管理者们认真思考并踏实付诸实现的。


第一个挑战是企业有没有边界。如果发展模式要变,经验不能有用,代际之间无法和谐,不存在稳态,也就是说企业的边界就是一直要被打破,是较为模糊的。假设你能告诉我你的边界在哪里,我其实多少对你是有担心的;相反,边界处在模糊地带的企业则更有机会。


第二个挑战是驱动的力量。今天真正驱动的力量一定是技术的变化跟需求的变化。能驱动你的,驱动这个企业进步的,就是技术的变化跟需求的变化。今天新兴的和拥有源源不断机会的企业,正是因为对技术和需求者两大变化理解的更好。


第三个挑战是你对生活方式的理解。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今天的生活方式一定不会按照你原来的想法,新生活方式其实已经完全出现了,而现在的问题是,你要不要跟着调整。


第四个挑战是技术、思想与未来的联系与统一。你怎么理解技术?你怎么样跟别人形成认知?你怎么样面向未来做思考?这些其实对你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也是第五个挑战,就是你面对的是“新人”。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个“新人”不仅仅是80后、90后,还有可能机器人。


未来的我们在哪里


我们今天谈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当未来已来时,你在哪里;当未来已来时你跟这个世界的关系是什么关系。


有人问我说企业在今天什么东西最重要?在我看来,规模、大小和当前拥有核心能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你的成长性和未来感。你所有的经验有可能都不够,而面对不确定性的时候,就会有困惑、焦虑和惶恐。因为每个行业都有跨界,每个行业都有新进入者,他们不按常理出牌。


未来已来,其实内在含义就是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也是未来发生的一切,这意味着现在跟未来之间不会像从前那样有一个巨大的时间差。从工业1.0到工业4.0,所用的时间是越来越短的,比如互联网之后一定会讲物联网,然后会讲人工智能,再讲生命科学。最根本的结果是每个行业会重新被定义,所有行业的边界都被重新定义。智能互联产品不但会影响公司的竞争,更会扩展整个行业的边界。竞争的焦点会从独立的产品、到包含相关产品的系统,再到连接各个子系统的体系。


如果今天你不清楚你在一个什么样的结构跟系统当中,孤立的存在,我就一定会很担心你。如果今天你很清楚你在一个什么样的结构和系统当中,我不太担心,因为今天所有关联都已经发生了。


今天起决定作用的一定是新的东西,工业4.0需要的关键技术,以及它跟数据的关系,和工业3.0以前需要的关键技术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必须改变,重新找准自己的位置。这种改变的尝试可以从效率和商业模式两个方面开展。


以通用公司为例,它发现为制造业提供解决方案就必须依托技术调整。今天的制造业有三个重要的难题:一是没有更多的资源可以消耗;二是没有办法完全只依赖于商业模式创新;三是很难直接了解最终消费者。通用电器在2006年开始进行调整,毅然决然卖掉了它的财务公司和起家的电器业务,尽可能依赖于内部的能力,解决消费者的问题,从而进一步解决效率问题。


商业的变化也同样重要。我们以前实际上是非常希望获取规模,但现在可能最重要是怎么样柔性化。将来的制造可能会是分众分包的制造,不会是集约的制造,我们需要去适应,去跟上这种改变,并且做出更大的创新。


变化中的战略


按照上面的逻辑,其实一切都在变,而且一切都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发现两个东西做了彻底的改变。一个是行业的本质竞争要素改了,一个是增长的逻辑变了。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在变化的背景中,如何制定更好的战略?最为重要的要求是:对行业的关键要素理解得非常透彻,并且了解今天的增长到底由什么构成。


战略其实就是回答两个问题,第一增长从哪里来?第二如何做竞争?不同时代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不一样的。从行业的竞争要素来看,工业时代,它所要的竞争要素是规模、质量和成本。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一个企业要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就是扩大规模、做好质量、降低成本。


互联网时代,我把2015年做一个分水岭,2015年之前,互联网只是基于消费端,2015年之后变了,互联网进入产业。互联网1.0叫做消费互联网,行业要素为规模增长、盈利增长、技术进步以及资本驱动;互联网2.0叫做产业互联网,当产业进入互联网,或者互联网进产业的时候,行业最关键的要素变成有效市场、精准用户、流量、大数据和价值创造。今天所有做互联网的企业都有一个巨大的转型,由原来资本驱动变成改为用户驱动。


另外一个改变是增长逻辑变了。工业时代是线性增长,投入多少就会产出多少。但是互联网时代所有的增长实际上是来源于创新,即非连续性增长。每个时代的价值创新都不一样。工业时代最重要的价值创新就是产品,就是质量至上、渠道为王、规模经济;到了消费互联网时代,就是产业跟互联网之间的融合,包括产品、服务跟共生经济。一个真正跟生活和消费,和顾客组合在一起的价值创造,这个就叫共生。


不论是IBM从单点突破到系统整合,阿里巴巴的智能化、资本化、共生化,还是腾讯的移动化、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些改变中的唯一不变都是专注、集中焦点为顾客和创造价值。




直面未来,从自己开始改变


我们真正要了解变化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变化,就是人的变化。这个改变决定了很多东西都在变。比如人跟组织的关系都变,因为这恰恰是跟人最相关的一部分,而组织模式也会改变。因此在这个层次上,面向未来得满足四个关健词:跟数据必须关联,跟创造必须关联,跟智慧必须关联,跟技术必须关联。


在做好这些关联准备的基础上,我们要尽量努力往前走,跟得上这个时代的步伐,不至于被代际之间的调整被淘汰掉。你今天做的事情就是你未来的样子,这就一定要自己很认真的去努力的做,很认真去寻找你的答案。


在企业文化的层面上,最难的改变不是接受新观念,而是放弃旧观念。当真正放掉旧观念的时候,我相信你能找到你的答案,为什么?因为答案就在风中飘,它就在那。你自己去拿就好了。


版权声明:

图文内容来自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钱颖一:读懂中国经济的过去与未来


耶鲁大学校长:感恩的能力是一种核心竞争力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12月15-26日下载打印2017MBA联考准考证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