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观点 | 赵岑:保险业创新与监管新思路

MBAChina
2016-11-09 10:13 浏览量: 3000

MBAChina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保险业创新发展应面向未来


保险是一个古老的金融行业,保险的原始形态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的古埃及;保险业又是一个年轻的行业,随着风险的演化,保险需求不断变化,新型保险产品不断涌现。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推动着这一古老而年轻的行业不断创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切实增强保险业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保险公司积极运用新技术促进保险业销售渠道和服务模式创新。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保险费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等,均为保险业打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在政策环境和技术革新的驱动下,保险业在产品、服务、管理、机制和技术等方面开展创新,对社会管理、企业生产和个人生活等产生了积极意义。


保险业创新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政府公众责任保险机制协助政府处理突发事故引起的行政纠纷和赔偿责任;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减轻群众的医疗负担;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畅通社会存量资产向养老资源转化的途径;住宅地震巨灾保险提升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小麦制种保险和天气指数保险等服务农业发展;“投贷保”保险和国家助学*信用保险等助推精准扶贫。


保险创新帮助小微企业和科技企业成长。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政府+银行+保险”模式的小额*保证保险为高成长性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增信服务;首单太阳能光伏组件质量保证保险为光伏电站的稳健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保险创新服务人们应对日常风险,方便日常生活。结合互联网,保险业推出了退货运费险、网络账号安全保险、航班延误险等产品,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风险保障;今年,北京保险业推出“事故e理赔”APP,实现移动互联网与保险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创新,社会反响良好。


世界金融监管改革始终围绕着一个重要命题,即寻求加强监管和保护市场创新活力之间的平衡点。保险业要坚定不移地把创新驱动摆在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位置,通过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发展水平。创新要有利于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有利于提升行业运行效率、有利于改进社会福利水平。创新不能偏离保险保障主业,要坚持“保险姓保”,并要与市场接受程度、企业管理能力、行业监管水平相适应。同时,创新不能忽视潜在的风险因素,保险监管在推动创新的同时,需要守住风险底线,为创新营造稳定良好的制度环境。


“一带一路”的实施、互联网的跃进、大资管时代的来临、“医养结合”的发展,给保险业在商业模式、产品服务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带来了巨大变化,将成为保险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保险业应抢抓历史机遇,以创新提升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声明:

图文信息搜索自清华五道口金融MBA教育中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长江商学院汪恭彬:我的“首马”故事与创业感悟


西邮张鸿教授:勇做内陆改革的破局者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