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授观点】毛基业: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理解过于狭隘

MBAChina
2016-11-29 10:48 浏览量: 1456

MBAChina网讯】“2016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颁奖典礼于2016年11月22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毛基业莅临现场,并发表专题报告。


毛基业在报告中称,现在企业在如何做到最受尊敬方面普遍有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是目前的企业对利益相关者的理解过于狭隘,第二个误区就是我们对社会责任的理解过于狭隘。




以下为报告全文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要感谢《经济观察报》的邀请,感谢他们为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所做的不懈努力。今年已经是这个活动的第十四届了,非常不容易。我们公关部门的同事也跟我讲,一定要来,我也说只要不出差再忙也要来贡献一点时间。


当前是一个社交媒体时代,是个知识碎片化时代。我每年在我们迎接新生的导向活动中都跟同学们讲,建议大家不要打游戏,不要看电视,减少手机刷屏的时间。但是要做两件事,第一要读经典,读经典是为了了解洞察过去;第二要读《经济观察报》,读《经济观察报》是为了深度了解社会,为了预测未来,《经济观察报》有很多深度调研报告写得非常深刻。


我来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最受尊敬企业”的活动和我们学院的使命愿景高度相配,我们学院的愿景就是要做“最受尊敬的商学院”。之前做了一些思考,为了表示重视,准备了一个书面的小提纲。接下来我简要跟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第一就是什么是最受尊敬的企业?刚才李校长从他的研究方向讲了什么是“最受尊敬的企业”。我分享一下对我来说什么叫“最受尊敬的企业”。第二如何做到受尊敬的企业?第三为什么要做“受尊敬的企业”?


第一何为最受尊敬的企业?我个人认为要成为一个最受尊敬的企业,你要有最受尊敬的人,你要做最受尊敬的事。我做的是学院管理,我们有学院的国际认证,放眼世界,业界同行通常认为,如果你是一个最受尊敬,我们国际认证排名最高的档次,你一定是有全球范围内的最佳实践。你要受别人尊敬,你一定在某个领域有一些创新,有最佳实践,这才是最受尊敬的企业。你说你很大,你说你很强,这个未必受尊敬。你靠的是污染环境,靠的是开血汗工厂,靠的是山寨别人,别人不但不会尊敬你,可能还会鄙视你。


刚才我听了几位分享,比如说刚才高通讲的他们受尊敬,是因为做研发、对中国的承诺、对中国社会的承诺。做研发,在研发上受到别人尊敬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420亿美元的投入,现在你在管理流程上创新,要受别人尊敬这还是比较难的。但有一个相对比较容易的人人都能做到,就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


第二如何做到?我感觉我们企业在如何做到最受尊敬方面现在普遍有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是我们目前的企业对利益相关者的理解过于狭隘。比如大家觉得现在中国企业最牛的是谁?本土最牛的是华为。大家讲华为的文化是客户第一,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谁对员工好,企业对谁好,这强调的是客户第一。“双11”大家关注阿里,马云讲的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再问一步,利益相关者谁是第四呢?我想这个第四大家讲的很少,很少去思考。第四在我看来就是我们企业所处的社区和广义的社会。社区跟社会可不可以成为第三,可不可以成为第二,如果成为第一对企业意味着什么,我想我们都要思考。


第二个误区就是我们对社会责任的理解过于狭窄。讲到社会责任,大家想到哪里发生地震、灾难,做一些捐款捐助,CSR节能环保、服务社区社会。这次主题是共享,我们现在也是共享经济,很多东西可以共享。个体层面有像Uber、Airbnb,企业层面有很多可以共享。你想受别人尊敬,你可以讲你贡献多少员工时间,多少千小时,多少万小时,你做多少社区服务,你有多少公益项目,你贡献多少资源,在企业层面如何做共享经济。我们为刚才获奖的企业点赞,但也有反面例子在共享方面缺乏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的理念。


我在北京住的小区周边是一个比较密集的大型生活区,有在全国也是大型的购物中心。北京停车难是众所周知的现象,尤其是晚上回家晚的时候停车有多痛苦,相信各位感同身受。我观察到的现象是,大的购物中心边上的停车场空档,但路边先是有钢铁路障占一条停车线,不可以停车,不知道为什么。然后边上又有移动的路障占一条停车线不可以停车。我想(作为购物中心来说)你是业主,你有权利做这个事情管理你周边的物业,但是不让别人停车。


早晨你去购物中心办事,只有一个入口,保安把你引入路面停车场,要收费。我小人之心猜想,目的就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增加收费。我觉得如果你能够把这个白天繁忙但晚间稍微空荡的停车场,在晚间把它共享出来,把管理成本回收下来,我想一定有回报,因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是会比困难多。


第三个我们为什么要履行社会责任,尤其是对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我想企业稍微做一点点回报社区的事情,那企业一定会有更强的社会忠诚度。对企业来讲,其他条件相同,你多做这些履行社会责任的事情,你在市场、社会上有这样的口碑,你对员工会更有吸引力。招聘上其他条件相同,但这家企业有社会责任,那么他招到的员工会更有情怀和更有爱心、更有吸引力。同样工资待遇让员工满意的企业,我觉得你也会招到更好的员工,会招到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的员工。如果你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顾问第三,员工会怎样对你的客户,怎样对你的员工同事,怎样对你的公司和股东。这是我们需要思考,需要更多企业去付诸行动的一件事情。


最后,再次恭喜前面的各个获奖企业,感谢你们在中国为履行社会责任所作出的引领,感谢你们的付出和努力和表率,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教授观点丨滕斌圣:联合办公也要人以群分


教授观点 | 宋华促政府部门解决:有数据但是不互通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