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授观点】尚增健:对中国的案例研究充满信心

MBAChina
2016-11-29 10:27 浏览量: 1847

MBAChina网讯】在“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2016)”十周年会议上,《管理世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尚增健教授在开幕致辞中以“感谢”为关键词,阐述了他对案例论坛和案例研究的想法。


他分别感谢了与会者、为杂志投稿的案例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案例论坛带来前沿思想的国际学者,以及论坛稿件的评审人,表示正是因为各方的关注和支持,才使案例论坛得以持续下去。


尚增健教授还鼓励各位学者结合中国的制度性因素和文化性因素,开发出更多的本土案例。但同时他也强调,在做案例研究时,要注重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不仅要注重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还要注重通过案例研究发现新的理论。


以下为我们对尚增健教授进行的采访。




Q:为什么一开始就选择与人大商学院合作来举办案例论坛?


案例研究本身有它的特点。我们了解到人大历史悠久,学科综合实力很强,并且当时人民大学已经开始案例研究的学习。其实我们一直在寻求合作,因为单单凭借我们杂志本身的力量,影响是不够的。经引荐后,我们了解到人大商学院,并且一拍即合。案例论坛发展的十年间,双方一直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公平地看待学者们的成果,合作得非常好。用毛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无意中找对了对象。


案例论坛的举办,对双方来说是一个合作过程,也是一个了解的过程。前三届后,我们合作的决心就十分坚定了,这完全是基于双方的良好关系,特别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就是如何促进国内案例研究的有序发展。在合作中,双方的契合度越来越高,所以相当于双方的不谋而合。


Q:作为《管理世界》副主编,想必您接触了大量国际和国内顶尖的案例研究成果。您能谈谈对我国案例研究现状的看法吗?国内案例研究现状与国外的差距在哪里?


我认为国内案例研究的整体状况非常好,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强。


案例研究更多的是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更多的是要靠思想逻辑。他不像大样本研究,只要假设验证就好。案例研究像是在解剖一个麻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尤其是结合到中国的制度性和文化性因素,案例研究能够产生更多新的思想,能够进入到带有我们国家的代表性、原创的、本土的管理领域,这是他本身的特点。通过我们十年的坚持不懈,现在的案例研究更多地集中到我们本国的问题上来,甚至有一些国际性的研究也开始关注中国问题。所以我对中国的案例研究充满信心。


国内案例研究的整体水平与十年前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与国际水平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了。但主要差距体现在能不能够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发现和追踪问题。从国内来讲,有一些客观因素限定学者们不能花费较长的时间去研究。但是在国际上,这个条件比我们更好一些,他们关注的东西更深入一些。国内可研究的素材很多,但留给研究者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我希望国内的研究环境可以越来越好,国内学者也能够持续地关注一个主题,持续研究,最终建立起更多的学术理论。


Q:您能从杂志编辑的角度谈谈您希望看到怎样的案例研究成果吗?杂志的偏好有时会影响学者做学术的方向,因此杂志需要设定合适的评审标准来引导学术研究朝着健康的方向走。请问《管理世界》在案例研究方面是如何确定自身的评审标准的?


我特别希望看到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一些研究,这不是普通的结合,因为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指导实践。目前来讲更多的研究偏重于理论指导实践,是用原有的理论解读指导实践,少了一些由实践中发现新的问题,原有理论无法解释现象的探讨。


从审稿标准来看,我特别希望从实践中提出一些新的问题,沿着原有的学术脉络能往前再走一步。


《管理世界》在评审标准上,首先看符不符合规范。案例研究有它本身的研究方法,方法是一种工具。不是说要压制创新,而是说必须使用规范的研究工具,这样才能使人信服。其次,要看是否扎根于本土,我们不太倡导单纯地研究国外的案例,因为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尤其是案例本身,管理学本身,具有很浓重的人文特色,离开人的社会特征,研究出来的东西可能就水土不服,并且对于中国的社会进程和社会实践来说,意义并不是很重大。所以我们坚持做中国问题的研究。

另外,我们严格按照期刊的编辑规范和编辑程序去审核稿件。一方面是希望案例研究者们能够做出一些更规范的东西,在国际上交流,有一个共同的语言平台,同时也能更多地指导中国实践。


Q:您对案例论坛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您希望案例论坛对中国案例研究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或者说达成什么效果?


期待太多了。十年来,双方的合作很不容易,共同克服了很多困难。本届论坛是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我特别希望结合中国目前的乃至于以后的发展趋势,认真地关注企业的管理问题,发现一些新的问题,产生一些新的思想,发现原有的理论是不是不足以解释中国现有的一些问题。根本上来说,就是正确处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通常意义上,用原有理论足以解释和分析,足以说明管理问题是什么的研究,那么他的学术贡献并不突出。只有当你发现的社会现象,是原有理论不足以解释的,那么你就可以回过头来,沿着原有的学术脉络,看一看是否能做出学术贡献。


我们每年都有成果转化。我们接收到稿件后,评审委员会初审,之后是双向审核,最后评选优秀论文,推荐到杂志。杂志接收到稿件后,视为正常投稿,原则上时间上会短一点,但还是必须按照原有的审稿程序,重新审稿,双向匿名等。百分之九十八的的优秀论文都有希望在杂志上刊登,我们也希望有更多文章能够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教授观点丨滕斌圣:联合办公也要人以群分


教授观点 | 宋华促政府部门解决:有数据但是不互通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圆满落幕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