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如何解决院校信息化融合问题?

MBAChina
2016-11-24 20:43 浏览量: 1174

MBAChina网】今天,“创新融合•智享未来”第七届商学院暨专业学位信息化论坛与我们相约桂林,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第三教学楼报告厅盛大举办,论坛现场盛况空前!本届论坛由Blackboard中国公司、MBAChina网主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承办,论坛借势全球信息化发展,以全新视角引领招生新跨越、迈出稳步向前的步伐,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动和社会创造力,实现创新思维与招生发展的有效结合,也为商学院未来改革提供方向和指引。



本届论坛共设四大主题模块,与会嘉宾围绕模块四“如何解决院校信息化融合问题?”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徐宇航: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像清华北大商学院有自己的分组,可以做很多的事情,物理资源也受到了信息化的影响,每个学校所面临的问题都不同。总体来讲,现在学校提供的模型是有问题的,如果是比较好的业务模型,从管理信息系统的角度来讲,它能够解决一些问题,我们学生是在学校学习,用这样的业务模型加上比较好的工作流程,商学院不会面临这么大的困惑。现在脱离了管理系统的范畴,这是很难做到的。


林彬:首先感谢主办方让同济大学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同济大学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没有特别多的成功经验,但是有很多痛苦的点跟在座的商学院有类似的经验,我把我们商学院所面临的问题总结为三个点,第一点是我们身处在大的有机体里,我们是有机体里的一个器官或者一个细胞,我们整个资源依赖程度非常高,我们的数据全部来自于整个学校,我们吸收了他们的数据,我们反馈的是现金流,学校也不吃亏。但是用通论的方式来解释,组织机构越来越大,每个部门的功能越来越小,我们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少,学校多上一个新的系统,对我们商学院而言,我们能做的非常少。


我们所要协作的部门特别多,就像人体中的器官,我们需要好几个部门的教学,有教育系统、研究生系统、学院的教务系统,我们要搭建一个自己的教务系统,取数的时候需要向好几个部门要,很痛苦。


还有一点,我们虽然在一个有机体里,但是并不是共同的利益集体,每个部门有自己的考核标准,我们要这些数据,要这些资源的时候都十分的困难,因为我们是盈利部门,但是并没有直接关系。


我们在尝试过程中也有心得,并没有特别好的案例,首先是解决意识形态的问题,引起所有部门领导的重视,因为很多数据都是分散的,我们要做统一的门户、统一的系统,一次次的协调,要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我们从教务系统中导数据,发现统一的数据标准没有做好,以至于一门课程在系统中有几十种的叫法,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名称,所以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做了数据迁移工作,把数据的格式统一下来。


我们要做权责的明晰,我们跟信息中心一直在策划,要把界限分清楚,能更容易得到数据。要有一个产品思维,特别是用户思维,他们都是衙门,我们要这些东西特别的痛苦和困难,我们每次开会的时候都要提有产品精神、用户思维,我们的用户不单是学生,不单是教授,他们是上帝。反过来想,我们一直在想,在我们的协作中每个合作伙伴,都是我们的用户,他们要输出的是标准的、可用的,可以为我们所服务的数据标准。我们在做尝试,要找一个好的供应商,我们已经做了招生系统,今年也采购了MBA China新的教务系统,我们开始做尝试,因为供应商很了解客户,他知道我们需要什么,这就是我们所做的事情,谢谢。


苟娟琼:从三个层面思考融合,从政治层面,架构层面,包括技术和生态,还有技术实施的层面。一定要争取发布商学院的优势,我们有市场敏感,还有力量源泉,把商学院的定位给学校,从这个层面跟学校沟通的时候,无论从资金还是技术上,都获得更好的支持。


从组织架构上讲,现在无法改变纸面的组织架构,但是做信息化的时候,学校各个部门是一种服务的部门,财务部就是资金中心,用这样的架构思考未来的生态组织是应该是怎样的,这样设计平台,我们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实施系统和应用,为了老师学生更容易接受你的平台,做好用户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有好的服务团队,要有不断的培训,对于组织当中,包括对企业领导的支持,有时候比较强压,不用不行,真正用起来之后,大家觉得会带来很多的便利性,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学校才刚刚把架子搭起来,真正的深度应用和工作还没有开始。谢谢。


吴琼雷:各个学校的情况不同,有的学校相对来说信息化的基础比较好,信息化的队伍比较强,从学校的角度可以整体的进行考虑,包括二级学院的信息化发展,相对来说,可能有的学校还是以管理为主,服务为辅。所以商学院做信息化势在必行。我们学院做信息化的过程中,通过跟学校不断的沟通,我们主要从这几个方面达到跟学校的互通,一个是统一的身份认证,对于所有的老师和学生来,他们登录学校的系统都能达到他想要的服务,我们首先是统一身份验证,在交大有成熟的身份认证系统,我们完全采用了交大身份验证,这为一站式服务打好了基础。


另外,我们在教育教务系统,特别是本硕博系统每个高校都有比较成熟的系统,不需要二级学院独立开发,我们基本采用学校的教务教学系统,也就是形成了部分数据对接。比如科学数据,学生数据和教师数据,可以沉淀到学院,可以进行相应的管理和统计工作。同时,对本硕博的学生来说,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应用。最简单的是交大的夏令营的报名、住管的申请,学校不会再考虑,这需要学院层面自己开发和建设。我们给学生重新建立一套身份验证系统,交大的本硕博学生使用的是交大的门户。对于MBA和培训项目,这些项目是商学院特有的,这些完全可以进行独立的建设,但是EBM的数据是归研究生院管理的,也要上传到学校的系统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达到互通。我们要提高整体的用户体验,我们为学生和教师打造整体的一站式服务中,PC版和手机版都很注重用户体验。


我们学院提供最基本的教务教学的管理之外,我们还有自己的管控流程,比如合同管理,酬金管理,这是学院自有的,需要进行一些建设和梳理。对于学院建设的一些流程包括模块功能,我们也本着向学校共享的原则,这是私有云。我们会把专业学位项目的报名、材料评审、面试、录取等环节,这对工科学院也有帮助,我们会放到学校的平台上,供学校使用,建设整个学校的云平台,供二级学院使用,也达到了跟学校的共融共生。


在数据和身份认证方面,还用了学校的服务器空间,我们所有的运维都由学校帮助支持,我们也介绍了部分的人力资源,整体来说我们学院跟学校的融合是这样的,也要向大家好好的学习,谢谢。


贺业鹏:清华经管学院的信息系统投入比较多,建立比较早,但是我们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融合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学校的教务系统和我们的教务系统,因为当时的教务系统开发比较早,更多的是管理,缺少服务的意识。学校本来除了教务系统以外还有其他的系统,即使不能融入学校的系统,也要给我们的数据接口。有的学校系统是可以的,比如我们的高管培训项目,清华有一个教培处是统一管理学校所有院系的高管项目,我们根据对方的数据要求、格式要求提供下载数据的功能,我们再导入到学校的系统。最大的难点是本科的教务系统,不能给我们提供下载的借口。学校的系统发布数据之后,我们需要手动把数据摘下去再做成表格导入我们的系统,这一直是一个难点,我们一直跟学校沟通。所以,清华在这方面我们是反面典型。


至少怎么解决问题,因为我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所以只能说提供一些想法,我们很羡慕交大,他们跟学校谈得好,在院系建设中,学校的系统可以采用他们的标准,这样的话,虽然是后发,但是后发有后发的优势,我很羡慕他们,从我们现实的系统来讲,还是像刚才我说的,还是跟学校谈,我们一直跟学校谈,包括交大有统一认证,清华也有,清华有一个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我们给他申请能不能融合在一起单点认证,他们同意了,但是技术上一直没有实施,因为清华比较大,我们的系统比较特殊,实施起来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另外,我们和学校技术中心,他们是技术部门,我们的关系保持很好,包括我们的系统的环境都托管在他们那里,我们跟他们从另一个层面,如果他们负责开发的时候,或者负责学校系统的改造,我们也和他们商量,看看能不能考虑到其他院系系统的结合。我们清华的商学院在信息化系统建设方面走在前面,就我们一个学院跟学校提,我们希望院系如何,声音不够大,因为别的院系没有这样的需求,他们用学校的系统就可以了,对我们来讲是很艰巨的任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几位嘉宾的发言,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针对性的问一下,可以提出问题,让某个嘉宾回答或者开放性问题让大家一起回答,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提问:贺老师,在信息化融合的过程中怎么协调政治、教育和技术问题?谢谢。


贺业鹏:目前来讲,我们也没有把这个问题提到这么大,我们还没有反映到院长,或者这个问题不够大,足以让院长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提给学校。平时我们和对口学校努力沟通。如果这个问题特别尖锐,我们会走上层的路线。我认为技术从来不是障碍,即使有各种各样的平台,其实会找到相应的技术做各种各样的接口,可能做得不顺畅,至少有一个相对来讲大家接受的方案,我觉得技术不是障碍,领导重视了就可以了,如果领导不重视单靠下面比较难。


吴琼雷:院校融合最重要的是学校一开始的顶层设计,它是自上而下的。所以,做好院校融合必须是自上而下,有顶层的设计,我们才能更好的分工,学校做哪些,学院负责哪些,我们才能更好的完成融合。


苟娟琼:我认为是顶层设计的问题,作为商学院,信息化的侧重点在哪里,你能为学校的信息化做什么贡献,我们也保持跟信息中心的沟通,我们在做信息中心的工作,做数据融合和标准的时候一起做。这样的话,从上到下,大家在思想认识上以及工作行动上都取得了一致,工作会越来越顺利,前两天和信息中心简单的做了一个沟通,一系列的标准建立他们觉得很好,互相受益,这就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谢谢。


林彬:我补充几点,我们学校目前所做的事情就是为将来的院校融合做铺垫,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私有云,也做了统一认证,这样的话我们把各大部门的数据收编了,将来只需要向信息中心要数据,这是我们的铺垫。其次,我们多和有相同需求的兄弟院校融合在一起。经常和领导做些沟通,这是小手段。最后还是牵扯到钱的问题,我们学校有很多需求但是他们没有预算,通过协商还是有意愿跟我们合作。谢谢。


徐宇航:我认为做信息化的同事一定要换一个角度,围绕学生的学习体验出发,从这个模型入手,把数据结构进行分解,这个模型就立得住脚,也可以禁受百年的考验。


这是一个网状的结构,管理上新技术,产生新管理,不断的衍生,很重要的一点是变化速度。传统的开发模型里,基本上用户提需求,我们响应两个月、三个月,甚至六个月,但是开发速度跟不上,我认为用比较好的工作引擎是可以解决一部分的问题。如果你做得好,这套系统就可以覆盖到全校的信息系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本文为MBAChina原创文章。责任编辑:Alice。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 China及原文链接。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长江商学院汪恭彬:我的“首马”故事与创业感悟


西邮张鸿教授:勇做内陆改革的破局者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公益大模考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