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中国的行业第一很脆弱

MBAChina
2016-06-14 16:38 浏览量: 1507

MBAChina网讯】资本市场上下波动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但股价波动,终究是由企业的发展前景所决定的。想要知道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多的是要了解中国成千上万的企业,有怎样的增长空间。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想要破解企业发展空间日趋狭窄、增长动力逐渐不足的现状,企业家需要在战略布局、国际化、科研投入、专业化几个方面多下苦工。只有将企业在“野蛮成长”阶段的欠缺补齐,才能更好地适应现代商业环境,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专注才能增长


记者:中国企业现在普遍处于增长放缓的状态,你认为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才能突破自身的增长瓶颈?


海闻: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着跟二三十年前,哪怕是十年前,都不一样的状况。那个时候是商品短缺的时代,人们收入还比较低。那时候做企业比较容易,哪怕生产规模很小,产品质量低劣,产品都能卖出去。


现在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如果没有高质量的产品,产品连送人都不要。这就是企业现在所面临的困境。


怎样才能打破这个困境呢?首先是要求产品的质量,只有能够提供独特的、高质量产品的企业才能继续生存和发展。要想做出这样的产品,就必须要有科研创新,科研创新背后就是要有实力。现在的企业要更加专注,发挥规模经济的力量,精益求精,不断改进。制造业企业只有走这一条路,才能在行业里面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经济转型期,一味专注于主业适合现阶段的中国企业吗?企业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转型?如何转型?


海闻:在改革开放初期,企业多元化经营还问题不大,到了经济转型期,物质不再短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就不得不专注主业,否则连主业都有可能丢掉。并不是说一个行业里所有企业都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发展初期一个行业可能会有很多企业,竞争的结果,大部分企业不得不转型升级。比如某行业本来有100家企业,各自发展很快,但市场可能容不下这么多企业,最多只需要20家,那你能不能成为这20家企业之一?如果不能,那就需要转型,去别的行业。在具备比较优势的情况下进行再延伸,或者彻底转行。


总体上讲,服务业具备非常广阔的空间,健康、文化、旅游、休闲,包括医疗、教育等行业还有很多发展空间。企业现在要研究市场,研究人们生活富裕了以后愿意在哪儿花钱,那你就在那些方面提供产品和服务。进一步细分市场,企业总会有自己的空间。


记者:有些企业在某个行业里做到了全国第一,乃至世界前列,你对这些企业有什么建议?


海闻:企业做好了就更要有危机意识。做到了名列前茅,说明以后的每一步都会更加艰难。有些企业不错,始终有危机感,不断在这个领域里继续向前冲,不是说我做到第一就行了,而是不断地挑战自己,尽量地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像苹果、高通、华为这些企业都在自己的主业里不断创新以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但是很多企业领先之后缺乏危机意识和创新能力,虽然管理做的很好,但没有突破技术瓶颈,就被竞争对手赶超,被超过以后,又没有快速反应过来,最终一败涂地,例如诺基亚。三星之前也做功能机,可是当苹果出来以后,它就能迅速反应,三星就没有失去市场份额。中国不少企业在国内做得好了以后就以为地位巩固了,开始关注其他行业,开始多元化经营,结果连主业都没守住。所以,一定要居安思危,必须在本行业里不断地创新,根本就没必要花心思去做多元化。


记者:也就是说很多企业没有必要搞多元化。


海闻:多元化的结果反而是分散精力,使企业主业都被其他企业占领了。做企业,就要不停地把所有精力集中到主业里面。当然,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做一些多元化,但做多元化的目的一定是探索。


比方说我现在做空调,但是如果未来做不大,也做不到格力那么好,怎么办呢?就要寻找别的出路,这个寻找的过程,也是探索的过程。或者除了做空调以外,我可能去做个手机,做一些相关的行业,如果觉得这个业务成功了,原有业务就缩小,把新的做大,但仍然是专业化的心态。


始终坚持多元化发展的制造业,是没有成功先例的。投资可以多元化,因为投资并非需要极致追逐技术。很多企业集团也是多元化,但这种多元化只是投资的多元化。


做到无可替代


记者: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投资的多元化必须与主业相区隔。


海闻:投资可以多元化,但作为一个实业企业,全力以赴去做,有时候都不一定能做得好,何况多元化需要分散精力。现在很多企业,比如说温州的一些企业,如果说它当时做服装、做鞋能够继续做下去,它一定能够做到国际品牌。但是很多人禁不住诱惑,去搞房地产,去搞别的产业,结果连主业都没了。


有个企业家对我讲,他在行业里是第一,我问他你的市场份额是多少?他的所谓“行业第一”,市场份额才占了3%,那就很脆弱。这个时候去做多元,有一定风险。


记者:很多企业选择通过延伸产业链突破增长瓶颈,你如何评价?


海闻:企业也不见得完全一个模式。互联网经济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传统的做法不一定就适合。比方说苹果涉足音乐产业,不仅仅做手机,这也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关键是很多企业必须思考,如何才能做到行业里没人可以替代自己。实现这一点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或者是把一个部分做的很大,全是我的;或者是整个链条都是我的,做垂直整合。


记者:企业家精神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海闻:企业家必须站在长远的角度去看问题,要永远有竞争精神。我认为乔布斯就是一个最典型的具备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才能的人,从他身上可以学很多东西。没有人逼他,但是他始终要求自己做到极致。对一个行业来说,哪儿是你的极致,需要企业家自己去想,没有一个绝对的模式。


不能说人家怎么做,我的企业就跟着怎么做。从优秀的企业家那里学到的是一种企业家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郑秉文:中国预计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光华陈玉宇教授:MBA应成为怎样的人


精彩推荐:


上海交大安泰MBA2017年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大汇丰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