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葛亚力:商业地产有望抢占风口,引领工业4.0

MBAChina
2016-04-15 08:56 浏览量: 2240

MBAChina网讯】“商业地产高密度开发、同行之间同质化竞争和电商的跨界打劫等等,是造成商业地产困境的主要原因。”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系高级工程师、管理学院电子政务研究所副所长葛亚力在应邀出席“走向商业4.0,构建未来商圈”研讨会时,就目前商业地产的困境和发展机遇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体验经济”时代来了,现在正是商业地产转型的大好机会和创新的“风口”所在,商业地产一定有机会抢占风口,引领工业4.0。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系高级工程师、

管理学院电子政务研究所副所长葛亚力


01、商业地产发展最大的对手:时代


会上,葛亚力老师指出,商业地产发展最大的对手,不是同行,也不是电商,而是时代。造成商业地产困境的根本原因是用旧时代的模式做新时代的事,而如何跟上时代的发展,则是商业地产最大的挑战。


此外,他还用生动的比喻,将近几年来的一些新概念与人体的血管、血液进行类比,指出网络就像血管,数据、信息就像血液,仅仅只有血管和血液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它们所承载的功能。他认为,O2O等概念只解决了看得见的“血管”、“血液”,没有搞清楚“血液”所承载的“功能”,所以2015年才会出现大批O2O企业倒闭的“死亡清单”。


由此,他提出,商业地产未来生存的最重要能力之一是“深度思考”。不能盲目跟着一些新概念跑,要理清概念背后的本质,吸收有价值的内容。盲目跟着概念做其结果总是会在“找死”和“等死”之间选择。


02、体验经济时代来了,商圈服务应提升


葛老师以苏州诚品书店为例提出,人们往往认为诚品书店把主副产品放在一个店里,或放在一个区域内,是诚品书店最主要的成功经验,却没有看到更重要的是商品之外的、精神层面的产品,融入式的生活氛围、生活诉求的对接点、独特设计感的产品,充分体现了对用户精神需求的理解和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理念。


他表示,体验经济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了,用户需求已经从物质上升到精神层面了,未来商圈的服务也应该随之提升。现在,人们的“精神”消费越来越多,即使钱花在“物质”上,消费的可能还是“精神”,将来“物质”甚至可能成为“精神”的附加产品。


03、商业地产的未来:有望引领工业4.0


对于商业地产行业未来该如何发展,葛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地产商要改变自己,顺应时代发展。顺应,不是逆来顺受的顺,而是主动顺应和创造。改变观念,学会为创新设计、体验设计和知识付费。改变身份,在消费者获得主权的时候,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其次,深度创新,而不是跟着概念走。近几年来出现的一些概念,如ERP、电子商务、互联网+、大数据、体验经济、工业4.0、O2O、跨境电商等等,被炒得很热,甚至大肆泛滥,却很少有人能做出价值。这些概念的本质是用新的理念和方法来创造价值,如果离开这一本质,没有创造出价值,只保留概念的外壳是没有意义的。用这些只保留外壳的概念做事,等同于“找死”。


第三,目前正是商业地产转型的大好机会和创新的“风口”所在,商业地产一定有机会占据工业4.0的主导地位。大家要赶快抓住时机,抢占风口,利用体验性的商业地产融入甚至引领工业4.0。


总之,新的时代给商业地产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机会,看懂这个机会、抓住这个机会就能成功跨越创客概念下的商业4.0,成为葛老师所预见的、能够引领和主导工业4.0的商业地产新模式。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413546204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37292491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长江商学院MBA陈歆磊教授:乐视的破绽


伦敦经济学院:聪明人更喜欢独处


精彩推荐:


中国商学院MBA项目认证汇总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