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吴晓波:华为成功的种子,到底是何时埋下的?

MBAChina
2016-03-30 10:40 浏览量: 1650

MBAChina网讯】“华为2015年的销售收入超过100多个国家的GDP”、“华为与银联合作推出Huawei Pay”、“华为签约梅西”.......据有关数据显示,华为全球品牌知名度从2012年的25%上升到了2015年的76%。而如今,华为仍在持续进步。有人说,华为的成长故事更像是一段“屌丝”*史。而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眼里,华为能成长为如今的参天大树,其成功的种子早就深埋在过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


今天,华为已成名声大噪的全球高科技公司,它那成功的种子到底是何时埋下的?


诚然,我们的目光容易被当前的成功者吸引,对其堆砌大量浮华的词藻,找出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来证明其领袖有多么的英明睿智。但是我们不禁要反思,成功难道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吗?


华为核心理念很重要的一点是“以奋斗者为本”,而奋斗者在做着的则是“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华为无数的奋斗者们每天都在专注做着专业的事情,正是他们用工匠精神在正确的战略指引下,使华为从一个并不完美优秀的公司成长为一个还是不完美但却被人们所尊重的明星公司。


华为能有今天,我相信华为的视野和起点不是那么小,那么低。二十多年前,华为的视野和起点就已经是相当高的,华为的眼光战略性地放在世界。二十多年来,华为一直遵循厚积薄发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用乌龟精神加上针尖战略而追上龙飞船,摸索出了独特的创新发展模式。华为今天的崛起背后藏着昭然若揭的秘密。


领袖企业的成长有其必然性吗?是的!除了在摸爬滚打中裹着泥、忍着疼地历练,还得有科学与理性的阳光普照。仅凭企业的蛮力生长,虽耗费大量资源,终难成大器。


探究规律、建立规范、尊重规则、持续创新,才能健康成长。尽管我们已经有很多的世界500强,但是世界创新100强呢?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还是太少、太少,领袖企业并不是追求规模的狂徒,但是持续的增长就是领袖的标志。除了艰苦奋斗和全球竞技,华为这样的领袖企业带给我们的,更重要的是那颗深埋在过去的“厚积薄发”的种子。


华为人理解的“厚积薄发”本质而言有三重含义:即战略聚焦,战略投入,战略突破。所以,这颗种子本身必须是一颗有精神、有气质的种子。这种精神就是华为的长期坚持、执着追求的精神,而这种气质是华为的超越追赶、突破创新的气质。


这必须是一颗敢于聚焦的种子。如果种子不能集中精力朝上萌生,而是朝向其他方向,必然走向迷失。当下的商业社会有太多的诱惑,太多的投机,华为聚焦在ICT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航道而不为其他所动,才有今天的成就。


这必须是一颗敢于投入的种子。如果种子不能尽力吸收水分,吸入氧气,就难以得到足够的能量去萌发,华为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0%以上,将近乎一半的员工投入研发,在全球高科技领域“砸”出了中国企业的地位和尊严。


这必须是一颗敢于突破的种子。厚积不一定薄发,只有破土蜕变,才能终见阳光雨露,才有可能成长为未来的参天大树。华为不断突破现有技术范式,从3G技术的追随者,到4G技术的紧跟者,到5G技术的领导者。华为深知唯有超越追赶,抓住下一条“S形曲线”方能冲出追赶陷阱,超越对手、竞争高端。


以对未来的认识,深埋下今天的种子。我们有理由相信,华为的未来会有持续的大树青葱勃发。“厚积薄发”是华为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也必将催生更多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125636159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48238642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中欧朱天教授:中国经济增长的优势还在吗?


人工智能VS人类智能,浙大马庆国告诉你谁更厉害


精彩推荐: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分享论坛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地区2016MBA复试及调剂活动汇总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