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李海舰:如何培养新战略思维能力?

MBAChina
2016-01-21 10:19 浏览量: 2362

MBAChina网讯】李海舰,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长城学者,工业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后导师,所学术委员、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和所党委委员、所长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期刊联合会常务理事等;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兼任暨南大学EMBA《新战略管理》课程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管理创新、战略管理和产业经济。其新企业观、新经营观、新治理观、新产品观、新战略观、新发展观、新辩证观、新文化观、三大财富及其关系学说、文化经济相互融合发展、企业市场相互融合发展、现代企业脑体分离发展、从竞争范式到垄断范式、从SCP到DIM、从经营企业到经营社会、企业市场化说、企业无边界说、客户内部化说、客户价值理论、利润转移取向、“三大法则”、“四个代表”、“五做理论”等思想,以及经济学的三个层次理论、管理学的第二系统理论,在学术界产生了深刻的社会影响,在企业界引起了广泛的实际应用。


培养战略思维方法


基于环境的不确定性,工具化的东西不管用了, 必须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以不变来应对万变。最后,达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


(一)四大范式求解


1.上下求解解在上面


2.内外求解解在外面


3.对立求解解在对面


4.有无求解解在无面


(二)十大悖论求解


1.有用长寿,无用长寿


2.玩物丧志,玩物养志


3.脑袋指挥屁股,屁股指挥脑袋


4.少数服从多数,多数服从少数


5.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6.细节决定成败,战略决定成败


7.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世界的才是民族的


8.富人多了,穷人变得更穷;富人多了,穷人变得更富


9.节俭带来富足,奢侈带来富足


10.越穷越讲精神,越富越讲精神


(三)十大关系新解


1.关于物质和思想的关系:思想决定物质


2.关于对立和统一的关系:统一高于对立


3.关于内部和外部的关系:外部决定内部


4.关于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先质变后量变


5.关于时间和空间的关系:时间空间互换


6.关于绝对和相对的关系:相对是绝对的


7.关于过程和结果的关系:结果高于过程


8.关于多数和少数的关系:多数服从少数


9.关于分工和融合的关系:融合高于分工


10.关于搬山和搬家的关系:搬家而非搬山


(四)向水学习


1.顺其自然;2.随物赋形


3.至柔至刚;4.大舍大得


5.无微不至;6.虚怀若谷


7.包医百病;8.教化万物


9.执一御众;10.不战而胜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372924911 / 134993257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浙大管院赵昌文:“十三五”时期中国产业发展新动向


中传MBA副主任仇馨淇:培养文化传媒管理人才


精彩推荐:


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估分


2016联考调剂*直通车


2017年管理类联考学霸炼成记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