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邬爱其:浙商“模范生”不好当,创新发展要坚持三个重要导向

MBAChina
2015-12-09 08:53 浏览量: 1864

MBAChina网讯】自国家开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便展开了对创新驱动与经济发展等话题的讨论。有人说,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将大大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那么,作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领头羊”,浙江经济在创新驱动战略引导下,应该怎样做好“模范生”呢?


近日,国内各专家就此展开了讨论。其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商要实现创新发展,应该坚持三个重要导向。




专家共话创新驱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 邬爱其:


省委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创新提到一个更高的高度。这对最富创新精神的浙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浙江经济最活跃的主体——浙商而言,创新发展应该坚持三个重要导向:


第一,坚持创意、创新、创业一体化导向。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在于涌现出更多的创新型创业活动。而创意是创新的基础,没有好的创意,就不会出现有影响力的创新,就难以产生创新型的创业活动。所以,需要重视营造有助于激发创意、强调创新和支持创业的社会环境。

第二,坚持开放式创新导向。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于获得知识等高级生产要素。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等因素,极大地便利了浙商从世界各地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技术和知识。所以,需要引导浙商树立全球视野,主动在全球化浪潮中学习各种先进知识。


第三,坚持包容性创新导向。创新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一项创新活动的经济价值大小也受制于其所蕴含的社会意义,具有重要社会影响的创新活动会容易获得社会认可和支持。需要鼓励浙商践行包容性创新,在创造经济成功的同时造福社会大众。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 卓勇良:


经济增长本质上是创新推动。浙江要走向未来,最要紧的还是继续强化自主创新。令人振奋的是,本次全会将“创新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它视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驱动列为首位战略”,“第一”、“核心”、“首位”,足见其地位无出其右。


谈到如何创新,我们应该立足浙江实际,形成浙江特色。建设创新环境模范省。创新最需要的是自由自在的思想和有序的环境。因此,政府需要依法营造创新羁绊无穷小而规则明晰的社会环境。建设创新基础领先省。作为创新基础的人力资本有两个基本要素,即较高文化水准和健壮体魄。


当前,浙江在这两方面已有较大进展。建设创新价值突破省。重大创新必须有重大价值突破的社会转型,万众创新必须有万马奔腾的社会活力。努力构建有利于把浙江带向未来的社会价值体系。


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兰建平:


两年前的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浙江省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两年后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浙江省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再次把创新驱动的战略确立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第一战略。


“十三五”期间是浙江省工业经济实现“由大向强”转变的关键时期,工业经济的发展实现动力的转变势在必行。去年省委专题学习会上,省委指出没有浙江省工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浙江省经济的现代化;没有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就没有浙江省经济的转型升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工业是创新的主战场、是经济的主阵地。不断引进创新元素、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是“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浙江省工业领域的创新,不断要抓住科技革命的机会、继续大力推进“机器换人”、两化深度融合等,努力实现智能制造。还要在现代创意、研发设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全方位体现创新驱动,实现工业经济方式由传统制造向全要素提升方向转型。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管理类联考备考交流群:416403790 / 205853940,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薛东明:国际化认证引领学院信息化建设向前发展


姚维:做好商学院信息化关键——微创新、了解用户!


精彩推荐:


2016管理类公益模考12.12线上加考


2016管理类联考倒计时冲刺专题


第六届商学院信息化论坛会后专题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