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洪滨:商学教育需要适应和引导时代变化

MBAChina
2015-06-02 09:38 浏览量: 1796

MBAChina网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于2015年5月29日-30日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华在30周年院庆庆典上展望光华2025,他表示光华未来的成功, 最终取决于是否能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 做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所以有一个说法,“最好的未来预测, 是去创造未来。” 在创造中国经济的美好未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光华的使命。


以下为蔡洪滨院长演讲实录:


蔡洪滨: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各位嘉宾,“百年北大 而立光华”,30年来,我们经历了初创期的艰苦和光荣,建设期的艰巨和辉煌,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庆祝我们所有光华人的集体生日,维护过去30年我们的成就和历程。我自己1988年从武大数学系考到当时的经管系读研究生,从学生到校友,再到老师,中间有14年在国外留学(课程)、工作,但是自己感觉从来没有离开过光华。所以我今天的心情跟大家都一样,而且我知道大家现在的心情一定是又累,又饿,又激动,又骄傲。我们所有的老师,所有的学生,所有的校友,所有各界的朋友,每一次你们对学院的支持、关心都让我们深深的感动,我在这里给大家深深鞠一躬。


有回顾就要有展望,我们回顾了三个小时,展望也要三个小时。我写了一个30页的稿子,但是为了今天不考验大家的毅力,我们极大的缩短,同时我希望在未来的几分钟时间跟大家谈一谈我心中的光华2025。


先让我们穿越时空, 看一看2025年的光华人。这是2025的陈玉宇教授,我们的张志学教授,为了科研变成了满头银发,越来越有管理学大师的风采。当然,不一定每个人都是这样,有一些老师可能实现了逆生长,比如我们的曹凤岐老师,越来越年轻焕发,风度翩翩。


2025年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呢?没有人能真正欲知未来。将近100年前美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欧文.费雪曾经预言: “股票价格已经进人了一个永久的高位。”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 是1929年, 大萧条的前夜。相反, 过去的二十年, 国际上不少的中国专家前赴后继的预测中国经济马上要崩溃。在这片唱空声中, 中国经济实现了奇迹的增长, 所以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动力确实了不起。


如果不出意外, 2025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例将接近20%,当仁不让, 成为第一;世界500强企业中会有100多家来自中国;甚至有人说,亚投行将会成为新的世行。到时候,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 中国人也不需要去日本买马桶盖了。2025年,北京的蓝天将不是新闻了, 我们可能是坐着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出行;首都也不再拥堵了。


那么,2025年的光华会是什么样的呢?是哈佛?斯坦福?沃顿?还是凯洛格?他们都是世界知名的商学院,平均已经110岁了, 并且与光华做了忘年交。毫无疑问,他们是光华的学习榜样。成为其中的任何一所,都是极好的。但一流却并非是一致, 他们各有特色。齐白石先生说过,“学我者生,像我者死”。我们不是要成为谁,而是要学习别人,做好自己。


光华很特殊,处在家国情怀浓郁的北大, 成长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过去的三十年,一步一步, 光华建立了完整的管理教育体系, 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光华未来的成功, 最终取决于是否能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 做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是不可预测的, 所以有一个说法, “最好的未来预测, 是去创造未来。” 在创造中国经济的美好未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是光华的使命。以此为使命,我们要努力去打造具有北大光华特色的管理教育体系,打造中国最好,亚洲领先,世界一流商学院。中国最好, 就意味着我们要为中国培养最好的管理人才。 我们的校友在各行各业都卓有成就,但我相信,你们都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能够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代表着未来光华教育体系的成功。2025年, 我希望中国最优秀的学生们, 有些可能就是你们的后代,即使拿到世界上所有最好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第一选择仍然是光华。2025年, 我希望光华的老师能提出像股份制一样的思想, 影响中国的改革和发展; 像参与《证券法》一样去推动中国的进步; 我希望我们老师的国际学术发表领先亚洲, 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 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


我们如何去实现光华2025的目标?


一个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师资。光华已经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师资队伍, 我们要继续打造更加强大的师资: 我们要广泛吸引世界上的精英加盟,以增强学术研究的实力,和传道授业的底蕴。光华要成为大师云集,群星璀璨的学院。


光华要成为研究中国经济和管理的最重要的学术中心之一;我们要做世界水平的中国学问; 要用扎实的学术来支撑政策研究, 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光华的思想。学术底蕴, 独立思想, 中国问题, 我们要打造有独特风格的北大光华学派。


光华要建成国际顶尖商学院在中国的深度合作平台: 我们要和凯洛格,哈佛,牛津,斯坦福,沃顿等国际顶尖商学院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联合品牌的教学项目和合作研究。在合作中学习, 在交流中让世界认识中国的经济发展。 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我们既有的纽约办公室,也将发展成北大光华纽约分院。


光华要建成真正服务全中国的管理教育网络: 中国地域辽阔,发展多元, 各地区对于管理人才的需求都很大。 北京大学不是北京的大学, 她是属于全中国的。 光华应该有更广泛的布局,深入中国发展的实际。现在, 我们已经有了上海, 深圳, 西安, 成都分院,成功走出了中关村一带和成府路周围,布局了一带一路。 利用远程教学的技术,结合互联网+, 我们会将光华的教学研究,创业创新和校友服务在全国形成一个互通互联的网络, 放大价值,扩大影响。


我们靠什么来实现光华2025的目标?


有的人工作是为了生存, 有的人为了生活。 作为北大人, 我们要有更高的追求, 追求生命的意义和远大的理想. 三十年来光华形成的文化,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 就是为理想而奉献的精神。 我们的老师为科研而在办公室通宵达旦, 有的被称为”水电大户”; 很多的老师为学院的工作在各地日夜兼程, 今天还有很多人在上课出差, 用他们的汗水为院庆添彩; 更有众多的员工长年周末加班加点没法照顾家庭, 有时只好把小孩带来做”陪工” 。 光华的未来, 最大的力量, 仍然是这种为理想而奉献的精神。


光华三十年, 是一个不断创新, 持续再创业的历程。 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创新基因, 我们不断的改造自己。 中国的未来, 将是一个巨变时代。 商学教育需要适应和引导时代的变化, 光华必须走在最前面。 创业创新教育,将成为光华的重要特色。现在, 我们有了创业创新的本科双学位, MBA专业和EMBA方向, 光华创客们在积极推动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一个因循守旧的学院是培养不出创新人才的。不断强化我们的创新基因, 这是光华前进的保证。


打造一个伟大的学术机构, 没有捷径可走, 也绝不是一朝一夕。 长期的坚持和坚忍不拔, 是必然的道路。 光华未来的攀登, 必然是艰巨而曲折的。 和过去三十年一样, 我们更加需要团结所有光华人的力量。 除了我们的教职员工之外, 光华的学生们, 广大的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光华的热爱和关心, 常常让我们非常感动。 在光华前行的道路上, 所有志同道合者的相互鼓励和支持, 是最为宝贵的力量源泉。


最后, 我想讲一个北大老校长蔡元培的小故事.


1898年,咱们北大的原点。那一年,蔡元培先生也是刚好三十岁,已经做了几年翰林院编修。在那一年,蔡先生做了三件事。一,他认真学日语,急迫的拥抱时代;二,他远离了一件事,当时维新风头正劲,康梁门庭若市,他却说“耻于攀附”;三,他辞去官职, 回家办教育,因为蔡先生认为, 中国改变的要诀, 不是靠几个人, 而是“培养革新的人才”。


胸怀理想, 拥抱时代,不断创新, 坚持自我, 汇集所有光华人和光华同道的力量, 这就是光华的未来, 这就是值得我们去追求的光华2025。


让我们在此约定, 十年后再相聚。 谢谢大家。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清华经管钱颖一谈教育的三个根本问题


交大安泰陈建科:把握MBA主力人群,贴近学生需求


精彩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