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一带一路新战略将创造国际和平发展环境

MBAChina
2015-05-16 10:14 浏览量: 1444

MBAChina网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15日在“中国自由贸易区与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要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发展为高收入国家,必须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市场。同时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应在国际上承担相应责任,也该有相应影响力和发言权。


林毅夫表示,自贸区的政策以及“一带一路”新战略,不仅能可助中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也可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现代化梦想。他说,中国的“一带一路”能够得到57个国家响应,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不仅是中国自己的利益,还将创造一个国际和平的发展环境。


他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创意有三大优势,包括: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无论产业还是建设能力都具有优势;资金方面有优势,中国现在有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且每年还会增加;此外,中国已到要把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转移出去的阶段,且规模巨大,这会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千载难逢发展机遇。


当日举行的“中国自由贸易区与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联合主办,林毅夫、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等知名经济学家共聚一堂,深入研讨新常态下自贸区国家战略的推进策略和对外开放的新构想。自贸试验区与中国开放、自贸试验区与资本市场开放、新常态与中国改革开放是此次高峰论坛的讨论主题。


林毅夫以“一带一路与自贸区:中国新的对外开放战略”为题,讲述了这两大战略提出的历史背景。他说,在过去的转型中,中国主要采取渐进的双轨方式,避免了东欧国家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经济崩溃问题。但这样的改革方式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


这位专家认为,自贸区就是在探索怎样在投资领域取消过去的限制。他说,除了少数几个确实关系到国防安全问题的领域,国家必须有所控制,其它都应开放。这些改革必须采取务实的态度,即,通过试验来检测可能有哪些不利影响、如何克服、如何把优良的影响放大。


林毅夫指出,自贸区的政策以及“一带一路”新战略,都是按照中国需要提出的改革开放战略。其落实,不仅能够让中国有一个更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帮助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可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其国家现代化的梦想。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奎在题为“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主题演讲中则表示,经过三十年发展,全球价值链根本问题是平衡,具体来讲,就是中国和美国的平衡问题。他说,现在中国面临的新问题包括投资准入,服务贸易,境内壁垒,监管措施,以价值标准为标准的公平贸易等,必须以开放倒逼开放。在具体做法上,王新奎认为,国家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从周边开始到“一带一路”再到周边;同时构建全方位的互联互通,通过“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以开放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在此过程中,企业界,政府,学界一起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


更多商学院活动推荐:


复旦MBA聚劲论坛“她力量”再绽放,陈文茜专场


江南大学2016MBA考生见面会第一场


精彩活动推荐:


2016年MBA提前面试


2016年MBA招生活动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活动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zlt/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新闻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