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院长:大量中国学生毕业后直接回国

MBAChina
2015-05-07 10:42 浏览量: 9366

MBAChina网讯】2013年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决定将其在新加坡的高阶工商管理硕士(Executive MBA)项目搬至香港,以抓住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机遇。


布斯商学院院长库玛(Sunil Kumar)近日在电话采访中对财新记者表示,香港校区提升了布斯商学院在该地区的知名度,并允许学校与申请者进行面试和举办信息讲座。“随着我们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提升,我们预计中国申请者的数量也会随之增加。”


近年来,国际一流大学争相在亚洲设置商科管理课程,例如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推出双学位的清华-INSEAD EMBA项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UCLA Anderson School of Management)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开办EMBA项目,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NYU Stern Business School)在上海纽约大学开设商业分析硕士项目。


在香港,布斯商学院面临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Kellogg School a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和香港科技大学合办的EMBA课程的竞争。


库玛介绍称,布斯香港校区提供的EMBA课程主要针对有1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亚洲学生,大部分来自香港、新加坡、日本、印度、韩国和中国大陆。“这些学生所处的人生阶段不允许他们拿出两年时间来芝加哥学习。”香港校区使用模块制教学,这样学生可以继续在公司工作,师资完全与芝加哥校区相同以保证教学质量。


布斯商学院网站显示,香港校区EMBA课程学员平均年龄为38岁,平均有13年工作经验,来自23个国家,其中90%学员为男性,10%为女性,学费(2015年6月起)为120万港币。


该网站解释称全日制MBA课程和EMBA课程最大的区别在于其学员构成。全日制MBA课程是针对25-30岁仍处于其事业起步阶段的学生,他们能够拿出两年时间来完成全日制MBA课程。EMBA课程则是为更加资深、更有经验的经理人设置。EMBA课程允许他们在上课的同时继续工作,将现实中的经验和知识带入到课堂中,同时将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库玛表示并不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对申请人数产生负面影响,因为申请人数是反周期的,例如在金融危机时申请人数反而大幅上升,很多人觉得那是投资自己的好时候。他表示,今年申请人数较去年上涨2%。不过,由公司赞助的学生通常在经济放缓时会减少,因此布斯增加了奖学金,尤其是给拿出两年来学习的全日制学生提供补贴。


库玛表示,他发现20年前,大部分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至少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国,但这正在发生变化。“大量来自中国的学生毕业后直接回国,因为相比在美国或欧洲,中国现在有很多机遇。而这并不是亚洲特有的现象,很多拉丁美洲国家学生也选择毕业后便立即回国,例如来自墨西哥、巴西、智利和阿根廷的学生。”


库玛称,大多数外国学生在毕业后能获得所需签证,“这不是大问题。”但若外国学生毕业后在美国创业则很难获得公司赞助所需签证。“我自己作为一个移民,我了解移民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和其能从人员自由流动中获得的好处。”他认为因为国籍而将好点子的人拒之门外是个错误。


库玛出生在印度,在印度完成本科和硕士教育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在加入布斯商学院之前,库玛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工作了14年。


据库玛观察,在推动创新方面,大学的优势首先在于人才质量,容易形成高质量的团队;其次是大学是知识产权的产出胜地,一些知识产权可以很快被商业化;三是失败成本低。而劣势则在于大学作为教育机构自己并不运作这些公司,其任务是培训领袖,要在教育与商业间保持一定距离。政府在创新中也有两个角色:一是提供基础设施,尤其是好的经商环境,鼓励试验和创业;二是有利商业的监管,鼓励人们尝试不同的新想法。


库玛认为一个企业家需要的技能包括知识、策略、人员管理、营销、知道如何补偿员工、鼓励他们。“在有商学院之前就有企业家,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接受商学院教育能够提高成功的可能性。”他指出,创业需要完全的投入,“不像是一份工作,你可以工作到晚上6点,然后说就这样吧,明天再说。创业不是这样的。创业公司就像你的婴儿一样。”此外,需要对风险有客观的评估,要意识到你可能会失败,并接受这个可能性。


库玛介绍了一些布斯商学院校友的成功创业案例。例如,约翰逊(Bryan Johnson)2007年在布斯商学院读MBA课程期间创立了移动支付公司BrainTree,2013年底eBay以8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越来越多布斯毕业生进入科技行业,例如微软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


布斯商学院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23日,其2016级MBA课程学员中,56%的学生本科专业为商科或经济。库玛表示,并非在录取时有意倾向这些专业,而是这些学生较早就表达了对商业的兴趣。库玛认为与本科为商科或经济专业的学生相比,本科专业为人文或社会学科的学生确实需要投入更多时间,补上一些量化和会计课程,但MBA课程对他们的回报率和价值更高。 “不存在能力问题,而是努力问题。”


2016级学员中,男性学生(64%)显著多于女性学生(36%)。对此,库玛指出在美国排名前10的商学院中,约35%至45%的学生是女性,男性学生和女性学生在数量上的差距在过去10-15年间已经大幅减少,预计会继续减少。库玛认为,女性商业领袖能够提供不同观点以及不同管理风格。不过,在美国顶尖商学院中,院长一职仍多由男性担任,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院长布劳特(Sally Blout)是少数例外之一。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SAIF张春教授:亚投行下阶段应放弃“博弈思维”


长江商学院甘洁:什么是中国经济新常态


精彩推荐:


共享招生成果  共对招生形势


欲了解更多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