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于晓筠:上市公司更青睐海归董事

MBAChina
2015-01-23 10:50 浏览量: 3501

MBAChina网讯】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访问副教授于晓筠参与撰写的一篇研究论文THE BRAIN GAIN OF CORPORATE BOARDS: EVIDENCE FROM CHINA已被全球金融类最权威的杂志之一——Journal of Finance所接受。该论文主要围绕新兴市场海归董事对公司业绩表现的影响展开研究,选取了1999年至2009年间的1667家中国上市公司的32823份执行和非执行董事的简历进行分析。
 


董事会通常被委以监督和献计管理层的重任,而关于董事们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期望和履行职责的争论近年来非常广泛,当然,这些与他们的个人特色和能力密不可分。在新兴市场中,董事会的组成尤其关键,因为公司业绩通常被认为受到公司治理不善和管理实践缺乏的拖累。


新兴市场的海归董事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有利于提升公司业绩表现。第一,由于海归董事知晓海外机构的运营模式,他们更容易采纳先进的管理实践经验,而这已被证明可以极大提高公司的业绩表现和效率。第二,海归董事因其海外的经历和相关联系将更容易促成公司的海外并购和融资。最后,海归董事可以更有效执行董事会的监督职能和改善公司治理水平。这不仅由于他们具备丰富的海外专业经验,还因为他们具有更强有力追逐利润的激励机制而非一些政治动因。


然而,在缺乏投资者保护的环境中,董事会有可能因为受到管理层和控股股东的控制而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因此,董事会是否重要以及如何影响公司政策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尤其相关。


在论文研究中我们手工收集整理了来自中国的独特数据集,旨在探讨在新兴市场中吸引海归精英人才加盟的董事会是否对公司业绩产生正面影响。之所以采用中国的数据来分析问题,其一,因为中国公司面临在国际环境中高效工作的管理人才的严重短缺,由于海归人才的匮乏,不是所有拥有相似海归董事招聘需求的公司都可以找到合适的人选。其二,中国有很多人在不同的国家获得海外经历,我们选择了1999年至2009年间的1667家上市公司的32823份执行和非执行董事的简历,从中手工收集他们的海外教育、工作和其他背景资料以及相关信息,丰富的数据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研究董事的海外经历是否重要。其三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1999年至2009年间,几乎中国的所有省市在不同时间都出台了激励政策吸引精英海归人才回国。因此,省市相关人才引进政策的出台决定了在这些地区设立总部的公司潜在海归董事人选的外生性变化,而这有助于我们在实证研究中通过计量手段解决内生性的问题,从而确立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与海归董事加盟之间的因果关系。


通过确立有效因果关系的实证研究,发现当海归人才加盟公司董事会,公司的估值和所有生产力要素都有所提升和改善,公司的利润也有所增加。我们还发现,这一系列业绩表现的改善通常伴随着董事会所设定的政策变化。首先,公司的盈余管理倾向减少,这说明公司治理有所改善。其次,拥有海归董事会成员的公司进行国际兼并收购的可能性更大,这就说明这些公司可以掌握更多投资的机会。相同地,拥有海归董事会成员的公司更易海外融资。此外,招聘海归董事也会促进公司出口的增加。同时,分析研究还发现,这些海归董事先前所留学或工作的国家对公司的发展也会有所影响,如果所在国家的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效率较高,则这些海归董事对于中国公司运营管理上的影响更大,如果所在国家的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较擅长,则这些海归董事将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


总体而言,上述研究结果都表明公司业绩表现的改善,主要受益于海归董事促进了公司对有效公司治理实践的采纳和国际化。而这些发现将为关于董事会的重要性的相关研究提供更多的文献参考,并且开拓性为在国际竞争中人才对于公司治理和业绩表现的影响程度提供依据。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商学院是师资水平竞争


陈家乐:商学院应关注学生成功和社会责任


精彩专题推荐:


2014年MBA年终事件大盘点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