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管理学院院长:制造业正面临“智造”难题

MBAChina
2015-01-23 10:29 浏览量: 2716

MBAChina网讯】在紧锣密鼓的*策推动下,中国制造业再出发,但还需解决产能过剩、创新不足的老问题。中国制造业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2014年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走低,从10月份的50.8回落至50.3,意味着制造业活力仍然堪忧。

  
制造业整体盈利能力也还没有摆脱下行的困扰。据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统计,自2009年以来,中国制造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数量由高峰期的294家减少为2014年的260家。排名前500位的中国制造企业,平均利润率为2.15%。由于人力等成本的快速上升,中国制造业经历如何保持比较优势的考验。

  
逼入“墙角”的中国制造业亟须一场革命性的转型升级。事实上,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早已开始。2011年底,国务院就发布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工业发展整体性规划,其目标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在新一届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以及“新常态”的战略定位中,依靠创新驱动、促进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是一条非常突出的主线。

  
方向清晰,问题难解。《2013年中国制造业报告年鉴》中引用的有关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制造最核心的竞争力一是价格低廉,二是市场份额,三是配套的生产制造能力。但中国制造仍以代工、加工为主要特征,真正拥有核心技术与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并不多。

  
在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陈述制造业的创新困境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认为,创新最大动力来自竞争,竞争机会的不均等,造成了中国现阶段原始创新不足。

  
国企转型升级面临难题

  
即便是资源配置居于优势的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也面对难题。

  
2014年上半年,在国内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中国铝业以41.23亿元的亏损额取代中国远洋成为“亏损王”。

  
从2001年成立至今,从铝业到铜业,从铜业到稀土,再到铁矿石、煤,中铝经历了多轮转型。但转得并不顺利,只得抛售资产。2014年12月,中铝宣布以1元价格抛售其亏损的光伏资产。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缪荣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中铝的案例并非孤立,国企需要对前一轮大规模投资进行必要的科学的反思。”

  
过去10多年来,国企掀起了一波波投资热潮,哪个行业赚钱就扎堆进入。大规模资金在短期内涌入某一个领域,容易改变市场供需关系,也容易造成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利润大幅下降,某些行业也可能因此滑入危险境地。

  
按照产能利用率小于75%属于严重过剩的公认标准,2012年,中国有21个行业属于产能严重过剩。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说:“转型升级不一定都要寻找高附加值的产业,消化已有的过剩产能也是重要途径。”矛盾在于,由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需要,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虑,一部分国企较难在短期内退出产能过剩的行业,有的甚至采取了加大生产力度的策略,加剧了恶性循环。

  
解决产能过剩已迫在眉睫。201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问题的总原则以来,相关部委多次强调并出台相关文件,淘汰落后产能,控制产能总量。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确立了国企改革的方向,实质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启。其中,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概念一经提出,立刻成为了热门话题。许多人希望“混合所有制”能给国企改革带来“鲇鱼效应”。

  
2014年2月,中石化向以国内买家为主的一大群投资者出售其零售部门的30%、价值174亿美元的股份。一度成为“混改”的热点议题。

  
而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认为这样的改革还未到位。他表示,关键是国企应该真正成为市场主体,现在还是受行政支配。中石化在流通领域拿出30%的股份,这是增资扩股,真正的混合是“打碎了”混在一起。

  
教训来自通钢集团。2009年7月22日,长春通钢集团总部释放消息,民企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将持有通钢集团66%股份。随后,群体事件爆发,北京建龙重工集团委派的通钢集团总经理陈国君被殴打致死,“混改”宣告失败。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资本利用效率,同时,要严格程序、明确范围,做到公开公正透明,不能“一混了之”,也不是“一混就灵”,切实防止国资流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财团中国区高管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上一轮国企改革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是参与者知道在游戏规则中怎么玩。现在的混改,一些投资者还不知道如何才能赚钱,参与的民企大部分是看重央企背后的资源。”

  
据了解,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最早将于2015年年初出台。该方案由国资委、财政部、发改委和人社部参与,涉及国有企业分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等各个方面。

  
民企“老问题”阻碍发展

  
极具活力的民营经济似乎也遇到失去部分动力的挑战。

  
全国工商联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民营经济贡献的GDP总量超过60%。但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12.4%,连续第四年下降。

  
广东佛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佛山地区甚至珠三角地区的部分民营企业小富即安思想非常严重。他们衣食无忧,没有做大企业的欲望。”由于制造业的利润率渐薄,挤压了民营资本进入制造业的动力。

  
保育钧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有改善,但改善速度还不快,仍然没有解决市场准入难、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权益保障受影响的老问题,这些阻碍了民营制造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前期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等事项。仅减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就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100亿元,而且这项改革还在进行中。但民企仍“不解渴”。

  
2014年5月18日,福建省30名企业家致信中央,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30年前的1984年,福建省曾有55位厂长经理联名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

  
2014年12月12日,一篇题为《我为什么“放炮”》的文章迅速走红网络。文章的主角、民营企业家蔡晓鹏表示,当前基层的中小民营企业困难,没有充分竞争的环境,希望促进制度改革。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如行政审批事项虽然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与审批相伴的垄断性中介评估服务等问题又出来了,部分蚕食消解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

  
保育钧认为,过去搞潜规则,一些民企可以依靠感情勾兑获得一些政策支持。现在,基层一些人不愿做事,担心做事会得罪人、招麻烦、惹是非,而他们恰恰是民企发展最先打交道的人,审批难的问题自然难解。

  
连锁反应是企业融资难。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缪荣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民企融资成本过高,在部分地区借贷成本高达15%,制造企业基本无利润可谈。更严重的是,目前资本市场一片浮躁,都想挣快钱,热钱涌入的并非全是行业前景看好的产业。

  
制造业面临“智造”难题

  
2014年最富想象力的话题之一,是互联网思维与制造业的融合。

  
在信息时代,互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已让制造业互联网思维成为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即充分利用和发挥互联网的泛在特性。创新业务模式、创造惊人效率、整合制造资源,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这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的重要标志。

  
佛山维尚集团成立于2006年,随后与软件公司合作,成功解决了家具个性化订制与规模化生产的矛盾。同时,维尚的销售模式从卖家具向“卖服务”过渡。从2009年至今,唯尚销售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一度达到100%。

  
营销方式的创新只是制造业与互联网思维融合的一个方面。制造业互联网思维能将生产变得更为智能化,能通过信息通讯技术提升效率,加快创新速度和品牌传播,并合理进行资源配置,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设计。

  
缪荣认为,我国很多产业集中度较低,互联网能够方便企业进行整合产业链,使企业对原材料和市场把控能力进一步增强。而且,互联网思维能加速制造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但一部分中国制造企业在互联网浪潮拍岸而来时,还在思考这到底是冲击还是机遇?是颠覆传统产业还是将加速传统产业的升级?

  
直观的案例发生在工程机械行业。由于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带动工程机械行业迅猛发展。但2013年开始,工程机械行业集体遇冷,导致该行业的几家领军企业营收急剧下滑。比如,徐工机械2012年营收为1012亿元,2013年营收则腰斩一半至480亿元。

  
反之,柳工机械受到的冲击则小得多。2012年柳工营收156.24亿,2013年营收125.85亿元,并入围2013年美国《财富》杂志中国企业500强。重要原因在于,柳工通过前期信息化建设,随时能掌握全球各地经销商库存和销量,及时进行资源调配,顺利解决了这场危机。如今,柳工将同样的方法用在了应对国内市场的变化。

  
河南黎明重工是一家生产粉碎机的企业,在工程机械行业名不见经传。但2013年,黎明重工通过电子商务创新营销渠道,实现销售额近20亿元,利润来源70%以上靠出口,81%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截至目前,黎明重工的全解决方案粉碎机已经出口130个国家和地区,其网站提供10种语言服务。

  
遗憾的是,大部分工程机械企业还在沿袭过去的老套路,先建厂后市场,先扩产能,再找客户。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说:“由于信息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的结合,原来所习以为常的各种方式正在变化,而且必须变化,不变化就要落后,就要挨打。”

  
一切都表明,只有依靠创新才能培育出制造业竞争的新优势。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前有阻截、后有追兵,而这个优势和支柱决不能丢掉。如今,站在时间节点上的中国制造业和走向成长期的中国企业家们,能再度创造神奇吗?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陈家乐:商学院应关注学生成功和社会责任


刘胜军:借互联网力量倒逼金融改革


精彩专题推荐:


北京化工大学2015年MBA招生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