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商学院是师资水平竞争

MBAChina
2015-01-22 09:11 浏览量: 3620

MBAChina网讯】去年10月,Facebook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和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以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与师生们展开的两场精彩对话,吸引了大量的社会关注。如何办好商学院?中国商学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将解读其商学院办学之道。

  
作为院长,您认为清华经管学院能比别人做得更好的原因是什么?

  
钱颖一:有五个关键要素—师资阵容、课程设计、教学管理、国际合作、校友网络。当然各个商学院都很重视这五条,但是我们有自己的特点。例如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目前主要与全球最顶尖的几所商学院有合作项目,若谈及课程设计,拿EMBA项目来说,我们创新性地把所有的课程分为“天”、“地”、“人”、“通”四个模块,分别指的是宏观环境、经营管理、领导力,以及古今、中西、文理、商工八方会通,而在会通这方面,我们则具备利用清华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全校资源的优势。

  
现在不同的商学院、课件内容都非常标准化。清华经管学院提供的附加值在哪里?

  
MBA教育中有很多基本的东西是一样的,包括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基础课程,包括对领导力的培养。但这并不是说每所学院都完全相同。一是基于大学的商学院和独立商学院就有不同,清华经管学院背靠清华大学,有这么多理工科学生,这么多院士,这么多不同学科,所以清华经管学院就能推出“清华x-lab”这样的创意创新创业平台。二是清华经管学院有很深的中国根基,同中国的学界、商界、政界有着非同一般的紧密联系。

  
如何让学生成为未来的领导者?

  
清华经管学院在课程改革上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MBA课程中,过去的课程中理工科色彩非常重,比如运筹学曾经高达9学分,现在这类课程已经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企业伦理、领导力、沟通等课程,称之为“软技能”。再者,把学生和顾问委员会委员的对话也列入到教育体系中,让学生和这些全球各行各业的领袖人物直接接触和对话,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培养他们的全球眼光。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如何请到了包括扎克伯格、库克和马云等商界顶尖人物?

  
钱颖一认为第一个原因是朱镕基老院长的前瞻性,以及他的人格魅力和声望。第二,清华经管学院的工作是使这些顾问委员觉得加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和来参加会议是值得的。比如当他们看到自己对学院提出的改革建议很快被采纳、被落实,并且真正产生了正面的效果,他们就觉得自己做这个顾问委员会委员很有意义。再比如,他们非常珍惜每年有机会来同清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这对他们了解中国,特别是中国的未来,非常有价值。

  
如果按重要度排列,中国商学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钱颖一认为很大的挑战是如何提高教师的研究水平,不仅仅是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而且是对管理实践有指导意义的研究。举个例子,20世纪70~80年代,在日本经济发展的鼎盛时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几位教授到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做研究,总结出了Just in Time(准时化生产)和Lean Production(精益生产)的管理理论,引发了全球的管理变革,提高了千万企业的效率。

  
今天的中国企业也有很多成功的创新实践,但是还没人总结出一套具有一般性的和有世界影响的管理理论。老说中国特色的管理,但是如果只适用于中国文化,那就没有一般意义。比如,如果日本的东西只适用于武士道精神的话,那就不会有全球性的影响。

  
习主席说,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做有世界影响的研究,就要从中国故事中找出具有一般性意义的精髓。在中国的企业中,我们看到阿里巴巴很厉害,小米很厉害,它们的经营之道到底是什么?其它中国企业,其他国家的企业,学习了这个经营之道,是否都能够提高效率?如果是,那么这个理论就对全球企业的管理具有指导意义。那这种研究就有世界级的价值了。

  
您曾经得到过的最佳建议是什么?

  
朱镕基老院长对我说过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向最好的学习,英文是“The best way to learn is to learn from the best”。朱镕基老院长制定的标尺很简单,但是很高,那就是要做世界一流,做全球最好。这句话对我在清华经管学院院长这个职位上的工作帮助很大。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陈家乐:商学院应关注学生成功和社会责任


刘胜军:借互联网力量倒逼金融改革


精彩专题推荐:


北京化工大学2015年MBA招生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