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借互联网力量倒逼金融改革

MBAChina
2015-01-18 09:00 浏览量: 1381

MBAChina网讯】2015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位于上海的国内知名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胜军发表演讲时呼吁,互联网金融是推进金融改革的重要力量,希望监管部门不要打压,同时也该给传统金融机构松绑,鼓励大家一起创新、竞争。

  
刘胜军认为,互联网金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中国的金融改革不能仅仅依靠“一行三会”(央行、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一行三会”与传统金融机构均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靠互联网金融的力量倒逼金融改革,是国家推动改革的“高招”。

  
刘胜军说,互联网金融对行业现状的改变显而易见。大家都知道,银行排队现象突出,但通过支付宝等电子网络就能解决排队问题。“可以预见,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出现,将颠覆金融业现有版图。QQ有8亿多活跃用户,阿里的活跃用户超过2亿,但中国超过2亿用户的银行不多,互联网金融未来将会推动金融混业发展。”刘胜军说。

  
刘胜军因此建议监管部门把互联网金融当成推动金融改革的正能量,同时也应避免成为大型金融机构的利益代言人。“比如不能因为某银行希望打压支付宝,监管部门就发文支持。监管部门应保护公平竞争,而不能以风险为借口进行打压。”刘胜军认为,互联网金融比较好的监管模式是底线监管、负面清单监管、透明度监管。简单说就是要守住“红线”,如果一个创新缺乏监管,没有了透明度,这个创新最终就有可能变成麻烦制造者。互联网金融需要支持、鼓励,监管也必须跟上。

  
刘胜军说:“现在很多银行抱怨说,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在钻空子,如果让他们做,做得会更好。这些话不是完全没道理。监管部门也应给传统金融机构松绑,鼓励大家都去创新、竞争,这样才能良性循环。”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金永生:创业教育是MBA大趋势

 

李开复:如果你想把握未来,多和年轻人接触


精彩专题推荐:

北京化工大学2015年MBA招生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