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金梁:清华MBA这两年都做了哪些创新?

MBAChina
2015-01-16 09:38 浏览量: 2183

MBAChina网讯】清华MBA一直紧跟国际趋势,通过灵活学制、集中授课、渐进式申请、在线课程等创新方式,在招生疲软的大形势下,生源质量和数量,不仅没有下滑反而有新增长。2014中国最佳MBA排行榜,清华MBA连续六次位居榜首,与该项目不断创新密不可分。很多引领国内MBA趋势的做法和变革,都出自清华。


过去两年中,清华MBA又做出很多新的尝试,为此,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郦金梁。


招生政策四大创新


郦金梁表示,虽然目前的MBA生源出现了疲软态势,但清华MBA通过一系列新的招生举措,生源的质量和数量,不仅没有下滑反而有新增长。


其一是灵活学制。今年清华在职MBA项目,标准学习时间为30个月,新的灵活学制为有两年毕业需要的学生设置快速通道。学生通过平时多修选修课的方式,提前修满学分,最快两年时间毕业。


其二是集中授课班。清华在职MBA项目设置“全国管理英才班”,采用每两周到校集中上课的模式,并采用全新的清华MBA在线课程教学模式,以符合中高级管理者和京外学生的需求。


其三是渐进式申请。今年清华MBA推出全新的渐进式申请流程,考生可以通过网上自评系统事先对自己是否适合清华进行自我评估,正式申请时先填写基本背景信息,获得反馈后再进行申请短文和推荐信等耗时较大项目的准备,减少考生的无谓投入。


其四是开办深度MBA课程体验班。今年举办全免费的清华MBA管理精英课程班,招收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资深业务骨干,以及有报考清华-MIT全球MBA项目意愿的考生,为提供深度学习体验。


在线教学新模式


据郦金梁介绍,今年清华MBA的一大创新之一,就是启动了在线教育课程,在国内乃至全球商学院界,首推MBA C-SPOCs课程。这也是继2013年10月清华发布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后的又一动作。清华MBA学生可以打破时间和地域局限,通过互联网接入在线MBA课程平台学习。


新的教学模式包括两部分,自主学习和课堂学习。2014级清华MBA学生在正式入学前,就可以选择自主学习的课程,入学后再进行课堂学习。据了解,目前开放的首批课程包括:《管理经济学》、《中国与世界经济》、《数据、模型与决策》、《清华探究》、《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由资深教授在线讲授。


在线学习时,不仅要观看课程视频,还要参与包括作业、课外阅读、群组讨论、答疑和考评等过程。


清华MBA C-SPOCs课程在两个方面实现突破:学生群组自主学习和教师全勤主导。郦金梁表示:“这两者的结合,在全球商学院MBA教学中是一个开创,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学习形式,使得作为主体的学生和作为导师的教授实现教学相长。”


全日制全球MBA项目及行业课程


去年,清华经管联合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推出“全球MBA”项目。据郦金梁介绍,这个全日制全球MBA项目2004级入读98名学生,45%来自海外,覆盖了20个国家和地区,真正做到了全球招生。该项目用英文和中文双语教学,拥有全球课程体系,集合全球师资力量。


与此同时,清华MBA开设了一系列由业界专家和跨院系师资合作教学的行业课程。其中《全球领导力》课程由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长鲍达民亲自组织课程,并和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Tom Albanese、沃尔玛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Doug McMillon等共同授课。《洞悉世界汽车产业》课程由宝马汽车公司负责不同职能的高管组合教学。《技术驱动商业创新》课程由英国电信公司高管组合教学。此外,还有《清华新兴技术探究》、《中国房地产》、《中国金融实务》等课程。通过大学融合与行业融合,由学者和企业高管提供系统性教学,讲授各领域最佳管理实践。


通过不断摸索和创新尝试,清华MBA才能一直紧跟国际趋势,稳坐国内MBA综合实力的头把交椅。


更多教授观点推荐:


金永生:创业教育是MBA大趋势


北大汇丰戴天宇:对这样的制度说NO!


精彩专题推荐:


北京化工大学2015年MBA招生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